旗下微信矩阵: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资本赋能产业腾飞 2019中国健康产业投资(成都)峰会圆满落幕

未来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聚焦医疗的专业化投资机构将成为*的赢家”
2019-08-29 13:08 · 投资界综合     
   

8月27日至28日,由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保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健康产业投资(成都)峰会顺利召开。会议以“健康中国蓝图下产业机遇和挑战”为主题,汇聚160逾位行业专家、金融投资大咖、领军企业家,聚焦医疗健康产业政策和市场发展态势,探讨医疗健康股权投资的发展方向。

四川省医保局副局长杨俊、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总经理陶讯、成都市温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蔡达建出席会议并致辞。

“健康中国战略是首次将人民健康这一具体的生活指标列入了国家发展战略。”本次峰会发起方,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蔡达建在致辞中表示:高特佳投资集团深耕健康行业十余年,深感在国家战略之下,投资医疗健康领域担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此,本次峰会由高特佳投资集团联合各方力量,共同进行战略研讨,研究分析社会健康需求,破解行业难题,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共同掘金医疗大健康产业。

助力健康中国产业宏伟蓝图

探寻产业创新转型发展路径

2016年印发并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清晰规划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蓝图:健康产业总规模预计2020年超过8万亿,2030年达到16万亿。明确“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我国医改、药改新政频出,加入ICH,药品审批制度向国际看齐,产业和科研人才回流,医药创新迎来黄金时代;医疗健康投资持续升温,2019年H1中国医疗健康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均名列前茅;港交所为创新生物医药开辟通道,科创板大力推出,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资本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与此同时,医保集中采购大范围铺开,辅助用药限制升级,按病种付费、DRGs等医保支付改革全面试点,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进口抗癌药零关税,中美贸易纠纷为技术转移设置障碍,市场正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直面全球化的竞争。中国医药产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也在迎接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

高特佳投资集团主管合伙人兼首席战略官曾小军在题为《健康中国蓝图下产业战略机遇》的主题报告中,深度分析健康中国2030规划下的医疗产业战略机遇。曾小军认为,在健康中国蓝图的指引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在现实发展中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也在迎接时代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

“仿制药企和创新药企需重新定位,改变营销模式,最终必须走上以创新为主的发展之路。未来中国的医疗健康领域,只有具有核心竞争力,有差异化优势的企业才能生存。”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医保专家毛宗福教授在分享了新形势下国家医疗保障政策规划和思路后,对医疗健康企业发出这样的呼吁。

国际医药巨头强生集团亚太创新中心资深总监夏明德在报告中详尽分享了强生集团开放式创新的发展模式,并指出,由于市场形势和政策的改变,以及国际国内创新技术的交流融合,中国企业必须走创新之路。夏明德认为,创新产品的开始挑战非常大,但是一旦开发成功,其创造的价值同样是远超仿制产品的。“比如依鲁替尼,10亿美金的研发投入,2015年销售额14亿美元,2020年预计将要达到50亿美元以上。”

但是,就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阶段和市场环境而言,高特佳投资企业,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博士在报告中认为,创新企业的商业化路径仍需要更多的探索。夏瑜指出,康方生物的当前的路径这一会包括在创新过程中逐步实现商业化,比如2015年将其研发的AK-107转让给默沙东,或者与正大天晴合作推动AK105的上市商业化。

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得到了本次峰会上各类大中小型国资和民营医药企业的一致认可。本次峰会上圆桌论坛上,国药股份、上药集团、修正药业、成大生物、贝克联合制药等大型医药集团,分享了大型药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并购扩张策略上的不同选择。天广实、斯丹赛、长风药业、韬略生物、安派科生物、凡恩世生物和鑫诺美迪等创新型企业则从创新路径和模式层面进行了深入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在会上为众多关注医疗健康创新和产业投资的嘉宾,分享了中国生物医疗药物和生物制药研发的趋势,并就具体CAR-T、疫苗、单抗、基因治疗、溶瘤病毒、干细胞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机会做了具体分析。

资本赋能健康产业腾飞

*的投资机会在中国

“*的投资机会在中国。”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恒大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在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下半场--转型期面临的机遇及挑战》的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必须增强战略定力,持续扩大改革开放,发挥全球*的统一市场的优势,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启新周期。

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下的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正是国家培育新动能、开启新周期的重要构成之一。以投资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腾飞,推动医疗健康企业创新升级,促进企业直接融资,已成为各类金融机构投资发展的重要业务板块。

“政府及社会资本在医疗领域大量布局,港交所开通生物科技‘绿色通道’,科创板设立,在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同时,使医疗健康投资形成良性循环的闭环,将对医疗创新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曾小军表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设立1636支政府引导基金,已到位规模超过4万亿,各地也在积极建立产业园区,同时放宽机构投资人的准入。

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总裁刘隆文在《央企资本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实践》的报告强调了医疗健康产业是中国国新重点布局的产业之一,并着重介绍了在精准医疗、医疗大数据等领域的投资。同时,报告还介绍了中国国新打造“基金生态圈”的思路,将联合资金出资人、以及专业化私募投资机构、科研院所等,共同打造创新性的投资模式。

中国人保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庆鑫在会上就保险私募投资在健康产业创新中的作用做了专题报告,报告从保险公司如何为保险主业要创造收益,服务保险业回归到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本源的角度,阐述了保险资金如何通过投资促进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的投资逻辑和投资策略。

此外,在《新时代机遇与资本选择》的浦发银行、华润资本、成都工投资产、重庆科风投、建银医疗产业基金、中金资本等主流大型金融集团高管也通过研讨,分享了作为资本“国家队”如何加大直接投资,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经验。

围绕着诸多创新整体政策的引导,曾小军认为对投资机构来说将面临巨大的机遇。“这种机遇取决于投资机构,*要提升认知,第二是要建立体系,第三是要有能力赋能,需要有专业化的运作和专业化的团队。未来在医疗健康投资领域,聚焦医疗的专业化投资机构将成为*的赢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