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剧带人红”:暑期档要带火几个李现?

“爆款剧”推动的IP效应是剧集实现商业变现的有利法宝之一。
2019-08-30 11:3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牛角尖   
   

浩浩荡荡的暑期三月,随着卫视最后一部大剧《九州缥缈录》的收官,落下帷幕。回顾今年暑期档剧集市场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变化莫测”与“真香上头”始终伴随其中。从6月中旬的《九州缥缈录》、《网球王子》突遭撤档,到7月初《陈情令》等IP剧的扎堆上线,再到《小欢喜》强势领衔的暑期下半场......整个剧集市场显然经历了一个“由冷至热”的回暖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是史上最忙的一个暑期,亦是最强的一个暑期。从作品质量来看,今年暑期豆瓣8分以上作品为4部,作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热度层面,《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陈情令》三分天下,整体热度虽不及去年《延禧宫略》引发的全民追剧热潮,但胜在爆款剧数量集中。

作品的火热播出,自然也牵扯出背后的“利益”纠纷。一方面,以IP剧为核心的圈层大剧,带来巨额IP变现的同时,也催生出一批新人演员成功“出圈”,如肖战、王一博、李现,如今已是娱乐圈新晋三大顶流;另一方面,在影视行业下行之际,以华策、柠萌、新湃传媒为首的新老影视,也逐渐呈现出“抱团取暖”趋势。

这个暑期,注定是一个需要被记入影史的重要时期。

口碑与热度齐飞史上“最强”暑期档诞生

剧集市场的“真香时刻”并不少见,如16年《老九门》开启的“百亿流量”网剧时刻、17年《楚乔传》带来的破400亿流量震撼、18年《延禧宫略》引发的全民追剧热潮等等,都曾给观众带去挥之不去的深刻印象。但如同今年暑期这般,实现“口碑与热度”齐飞的大场面,并不常见。

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豆瓣已经开分的作品数量达24部,豆瓣评分过7.5的作品达到7部,6分以下作品仅有两部。其中,《陈情令》的打分人数首次突破50万人,超往年豆瓣打分榜首作品《琅琊榜》20万人。

作品的品质保障,也让这个夏季轮番上演了一番“真香”时刻。公开资料显示,暑期档上半场*部走红的爆款剧,《亲爱的,热爱的》播出期间,其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350亿,#李现 现男友#相关话题短视频刷爆抖音平台,李现也顺势成为七月最火艺人。

与其热度不相上下的《陈情令》则初步实施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B战相对私人化的视频平台上,不仅催生出大批“陈情”UP主,陈情鬼畜表情包、陈情用语等粉丝向术语,也逐渐从B战走向微博,最终促成了当前的粉丝盛况。目前,该剧版权已成功卖入泰国、韩国等东南亚地区,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陈情演唱会”也将在下月实现登陆泰国,是今夏出海作品中反响较大的作品之一。

暑期后半程,以自带焦点、社会话题实现成功出圈的《小欢喜》,无疑是今夏一大惊喜。数据显示,该剧在播出期间双网收视纷纷突破1.3%,微博上榜次数达到89次,其中13次登顶热搜首位。其的全平台、多方位的喜人成绩,也让该剧成为今夏*一部突破圈层、引发全民热议的大众爆款。

除此之外,《长安十二时辰》《全职高手》《宸汐缘》《加油,你是最棒的》等热播剧集,虽尚未达到爆款效应,但也在口碑与热度上,小范围取得成功。这个暑期,虽尚未出现《延禧宫略》般的全民追剧盛况,但多部“小爆款”的火力全开,也促成了“史上最强暑期档”称号的诞生。

“剧带人红”正在成为爆款剧

新配置

与往年暑期档爆款剧诞生法则略有不同,今年暑期档诞生的多部爆款作品中,“剧带人红”正在成为市场主流。以《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为例,两部剧在尚未播出之际,主流市场对剧中的一众演员认知度,仅停留于杨紫一人,随着剧集的不断更新,两部剧中的男主肖战、王一博,和李现纷纷“出圈”,成为大众市场的熟脸。

肖战、王一博更是在《陈情令》播出之后,接下了不下五家的广告代言和知名IP改编作品,李现则在《亲爱的,热爱的》播出期间,微博粉丝上涨至1888万,比开播之前多了1400万。

与其情况相似,但又略显差异的还有《长安十二时辰》中走出的热依扎和易烊千玺,前者凭借该剧正式出圈,后者则在国民度的加持下向实力派转型;《加油,你是最棒的》中的马思纯、邓伦虽已是成熟型演员,当该剧对其的演技佐证,依旧不容小觑;而近期市场频频困于中生代演员相关话题的一批“观众熟脸”,如曾在《武林外传》中饰演白展堂、祝*的沙溢和倪虹洁,也在这个暑期凭借“精良”作品重新被大众认识。

《小欢喜》中走红的一批00后小演员,则进一步加证了暑期爆款剧“剧带人红”的流量配置,小演员在出演《小欢喜》之前,并不为大众市场认识,甚至不少小演员都没有表演经验,但在该剧播出之后,“小演员,好演技”的相关话题,也频繁引发市场热议。

“剧带人红”正在成为市场新配置。一方面,相比起“唯流量论”时代奉行的IP效应,这批凭借爆款剧出圈的年轻演员,相对而言更具实力和可塑性;另一方面,在以爆款剧为新人助推器之际,高品质、高市场回馈,也渐渐成为大势所趋。

新老影视公司生存之道:抱团取暖成共识

影视行业的整体下行,似乎也让影视公司越来越意识到风险平摊的投资理念。记者初步了解到,暑期已经完结的多部爆款剧背后,实际上是一场“风险平摊”的资本豪赌。以优酷出品的《长安十二时辰》为例,该剧投资成本高达5亿,全剧筹备时长超7个月,拍摄时间为217天,导演曹盾曾坦言,该剧的*镜头多大数万个,远超同级别电影体量。

巨大的制作工程和高昂的制作成本,都让该剧*出品兼职播放平台优酷,从项目启动初期就引入了多家公司平摊风险,其中主控公司加上优酷为4家,联合出品的影视公司则有11家,《长安十二时辰》也被称为有史以来风险均摊最平衡的一部作品。

好在该剧在播出期间取得了不错回报。优酷相关人士表示,《长安十二时辰》的播放数据、会员拉新、平台月活等多方数据,创优酷各项历史记录,可见其剧集收入并不算低。

柠萌影业主控,暑期输出作品数量多达4部老牌影视公司,其每部作品的背后公司也都至少不低于5家。其中被观众给予厚望的《九州缥缈录》,背后出品方也惊现了江南的影视公司龙灵文化,遗憾的是这部剧却并未如大众所望成为爆款,反而是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小欢喜》为柠萌影视,带来了一条别开生面的爆款之路。

华策影视,也是暑期档牵大头的影视公司之一。这家早年凭借SIP在影视行业站稳脚跟的老牌影视,现如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子公司剧酷文化身上,除去都市剧《加油,你是最棒的》是华策“牵头”之外,《宸汐缘》《亲爱的,热爱的》都是剧酷主控。

而这几部剧背后的出品公司也分别在3家往上,表现*的《亲爱的,热爱的》背后出品方则多达8家,杨紫父母的公司星永灿影视也出现在名单之上。

新兴影视公司中,表现最耀眼的莫过于暑期爆款作品《陈情令》背后的新湃传媒,该剧恰好也是今夏暑期中为数不多出品方较少的剧集之一,出品公司仅有两家。新湃传媒负责剧本研发等前期工作,演员选角、后期制作等工作,企鹅影视也参与其中,播出过程中,平台方腾讯视频也给予了不少资源倾斜,“双方合力”共促今夏爆款。

不难发现,风险平摊正在成为暑期档上新剧集中的一大显著特征。巧合的是,这些互相抱团取暖的影视公司,今夏都凭借着至少一部的爆款剧短暂回暖,诸如优酷平台方给出的《长安十二时辰》带动的文旅IP联动趋势、华策克顿打出的“以小搏大”牌面,以及柠萌影业的现实题材取胜,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他头部作品带来的巨额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今夏暑期最大赢家,或许“花落”企鹅影视与新湃传媒,截止《陈情令》收官期间,该剧创下的单剧付费收入已达1.56亿元,同名OST销量金额突破2100万,忽略其他衍生周边费用不记,该剧目前已实现了1.77亿的现金收入。近期,该剧剧中的一众主创,即将在中泰两国之间轮番展开“陈情令”同名演唱会,预计后期收入依旧可观。

可以见到,“爆款剧”推动的IP效应是剧集实现商业变现的有利法宝之一。但前提是,它真的具备“口碑与流量”双赢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有史以来最理智的一个暑期,多部剧集的走红模式,并非在是过往的“唯流量论”,而是真正做到了“剧带人红”和IP变现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