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因“支持”香港,败光姚明“人品”,火箭队在中国市场“失火”

尽管莫雷不久后便删除了该推文,但并没有平息中国球迷的怒火。
2019-10-08 09:04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曲奇   
   

可能大部分NBA球迷都没想到,正值国庆假期,香港骚乱不止之际,原来受众多篮球迷支持的火箭队,却因为总经理莫雷引发争议。

10月5日,本应该在日本东京跟随球队备战季前赛的莫雷,在其个人推特上发布了一条疑似分裂中国主权的推文,这便是事件最初的导火索。

尽管莫雷不久后便删除了该推文,但并没有平息中国球迷的怒火。由于莫雷本人、火箭队和NBA迟迟没有表态,在事态走向变得愈发严重的情况下,和火箭队有关的赞助商浦发信用卡、你我贷、李宁和匹克等纷纷选择与火箭队中止或者暂停合作。

虽然有美国媒体爆出,莫雷联系过在篮协主席姚明,试图将此事降温处理,但中国篮协的回应是暂停与休斯顿火箭队的交流合作,央视体育和腾讯体育表态暂停转播火箭队的比赛。

姚明和中国市场给火箭队带来的千万美元收益

自从姚明2002年登陆NBA,以状元的身份加盟休斯顿火箭,火箭队在国内的受关注度陡升,即便在姚明退役后,火箭队的球迷数量和热度仍然远超其他球队,即使拥有科比洛杉矶湖人与拥有库里的金州勇士也不能相比。凭借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火箭队和姚明当时的队友也收到了来自中国一笔又一笔的赞助。

正如篮球评论员杨毅所说,“他们(莫雷等人)供职的机构,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社会清平,贸易自由的受益者,火箭队17年来从中国获得的赞助商不可计数,ESPN过去四年以来在中国每年至少收获千万美元以上。中国应该让他们供职的机构为之付出代价,最后说一句,话糙理不糙:你不能吃中国还骂中国。“

梳理当时的历史,随着2002年姚明加盟火箭队,2001年开始进军美国市场的燕京啤酒,很快与火箭队达成6年6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中国金主燕京啤酒跟火箭队的赞助只是开始,2005年国内运动品牌匹克与火箭队达成两年400万美元的赞助,姚明当时的队友肖恩·巴蒂尔也一度成为匹克的代言人。之后,方正集团、安踏、昆仑润滑油,统一企业,相继与火箭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懒熊体育的报道,在姚明退役后,火箭为如何继续保持对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吸引力而想方设法,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在2012年以3年超2500万美元签下了林书豪。随之而来的一个效果是,玛吉斯轮胎重新成为火箭2012-2013赛季的赞助商。

姚明和他背后的中国市场无疑为火箭队带来过巨大的收益,姚明退役后,大部分球迷仍然将火箭队视为自己在NBA的主队。这也让在后姚明时代,仍然有中国厂商将休斯敦作为*,懒熊体育17年的文章里提到,中兴通讯从2013年开始成为火箭的官方*制定智能手机。多年以来,火箭队的中国赞助商一直保持在4-8个之间。在2017年之前,火箭队在中国的赞助收入大概是总收入(除去转播费用和特许商品收入)的8-10%。

中国是NBA*的海外市场

30年前,上一任NBA总裁斯特恩为了打开中国区市场,在央视大楼里苦等了几个小时,为了能够让NBA在中国传播,斯特恩选择将NBA的转播权免费提供给CCTV,只收取少量的赞助商分成,央视才同意对NBA进行转播。

而今年,腾讯体育为了拿下NBA的网络*转播权,与NBA官方签下了5年(2020—2025)15亿美元的巨额合同,这份合同是上一个周期的3倍。

NBA在北美的四大联盟里只能排到第三,排在其前面的是NFL(橄榄球)和MLB(棒球)。而在中国,NBA的热度远超NFL和MLB,NFL只有超级碗的时候才会有一点存在感。由于姚明和央视多年来对NBA的推广,中国早就成为NBA*的海外市场。

CNBC今年1月的文章说到,根据NBA提供的数据,2017—2018赛季,中国有超过3亿人打篮球,有 6.4亿人次收看NBA的部分电视节目。在中国这个单一的市场,NBA在中国社交平台拥有1.78亿的粉丝,远高于其他任何体育赛事。

但现在因为莫雷的一条推文,火箭队、NBA和中国市场的关系变得十分紧张。在NBA,球员或者管理层可以骂总统点评政治,但是种族歧视和性取向是他们的禁忌。科比·布莱恩特层因为性取向言论不当,被NBA罚过款。快船队前老板斯特林曾因为种族歧视被NBA处以250万美元的罚款,最终被迫出售球队。

而在中国,政治或者国土完整性则是不可以触及的红线,这自然有双方长久以来思维差异的不同。直到现在,莫雷最新的表态仍然认为他自己没错,他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观点,与火箭队和NBA无关。火箭队和NBA的声明也仅仅表示尊重中国市场,但莫雷的言论只能代表他自己,而非球队和联盟。

今天,蔡崇信作为一个华裔同时也是布鲁克林网队的老板,发公开信表示,中国人对任何试图分裂中国领土的企图,不管来自国内还是国外,都有沉重的心理阴影。当出现分离主义运动的话题时,因为外国侵占的历史,所以中国人民感到强烈的屈辱和愤怒。

蔡崇信希望现在大家能够理解莫雷的推特对与中国球迷的关系产生了如此巨大的破坏的原因。同时,作为一支NBA球队的老板,蔡崇信会继续在涉及中国的重要问题上发表看法,也希望中国球迷继续相信NBA和篮球,相信中国人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力量。

然而根据美国部分媒体的反应来看,蔡老板的努力是徒劳的。在这次事件里,*出来道歉的是火箭队当家球星詹姆斯·哈登,虽然哈登这一举动收获了中国球迷的心,但被美国球迷骂做是懦夫。

这也是NBA所面临的困境,是选择海外*的中国市场,还是选择本土市场的博弈。如果NBA为了中国市场,对莫雷予以处罚,这就违背了美国人长久以来的价值观。如果选择冷处理无视中国市场的诉求,就有可能失去*的海外市场。

尽管NBA近期表示要开发印度市场,但是印度当下既没有像姚明一样的篮球天才,消费水平也不如中国,要将印度变成一个可以媲美中国的市场,短期很难实现。如果处理不好莫雷事件,在NBA尚未全球化之前,失去中国市场,是否值得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