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合合信息陈青山:下一步要从感知AI到认知AI跨越

未来的趋势就是模拟人的思考,不是简单的文字识别,而是能够跟知识图谱结合起来,理解文字背后的信息有哪些。
2019-09-01 22:23 · 投资界  zoewang   
   

人工智能正进入从技术创新到商业化落地的关键时刻。对于这一充满发展潜力的新市场,合合信息是较早的进入者,已经凭借自身的先发优势形成智能产品矩阵,率先将AI方案赋能银行、保险、智能硬件、新零售等30多个行业。在近日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合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陈青山就AI商业化落地存在的挑战、产品技术迭代的方向进行了全面解答。

“我们不同于一般企业,合合信息既做技术研发也做产品,既做C端也做B端,既做国内也做海外。目前我们扫描全能王75%的用户都在海外。”陈青山表示。

据悉,在C端,合合信息拥有名片全能王、扫描全能王、启信宝和找到等产品矩阵;在B端,合合信息已经拥有数千家企业客户,通过STR+AI+DATA技术,为企业带来效率提升的革命。

金融行业是合合信息的商业化落地重点领域之一。过去一年,蚂蚁金服全面开放,平安银行的数字化尝试,招商银行知识图谱的上线,头部企业的科技动向代表了市场发展的未来方向。毕马威预测到2020年,中国市场金融科技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前景广阔。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商业化落地过程也同样困难重重。“金融行业对数据合规的要求非常高,而较高的合规标准可能会影响到数据流通。此外行业的监管也存在风险,很多技术操作不符合法律规定。”陈青山表示。

“未来我们的重心不是具体推出多少产品或者开辟多大市场,而是探索如何利用大数据或者智能技术在更多的场景中产生价值。“陈青山也表示。目前,合合信息拥有170多种识别技术,随着场景的扩大,产品会越来越多。

目前票据的市场数字化不足,大量纸质票据依赖于手动录入,效率低下、错误率高,加剧了企业的人力、时间和财力成本,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合合信息推出了票据机器人,对海量票据市场数据进行采集。“我们以前是技术提供商,现在是产品加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陈青山说道。

合合信息还为招商银行提供了知识图谱方案。据陈青山介绍,“知识图谱”以结构化的形式描述了客观世界中概念、实体及其之间的联系:将互联网的信息通过智能联想和深度学习,表达成接近人类认知世界的形式,为人类提供了一种更好的组织、管理和理解互联网海量信息的能力。

“如果把现阶段的人工智能看成一个初生婴儿,他最初开始学会了分辨人脸——人脸识别,然后是学会听懂说话——语音识别,接下来慢慢学习读书识字——文字识别和语义理解;再往后是通过语言文字掌握知识本领——知识图谱。”他进一步解释道。

从最早的单纯光学扫描识别(OCR),到今天的场景文字识别(STR),合合信息一路走来,积累了全球海量的识别数据。接下来,产品迭代的方向是什么?“未来的趋势就是模拟人的思考,不是简单的文字识别,而是能够跟知识图谱结合起来,理解文字背后的信息有哪些。”陈青山表示,这是从感知AI到认知AI的跨越。

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陈青山提醒道,人工智能涉及到的安全问题很多,比如数据可能被污染的风险、模型被篡改的风险、场景中被攻击、欺骗的风险等等。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双方攻与防的过程,需要用对应的技术或流程把这些风险甄别并屏蔽掉。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13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