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好声音》走了8年,难逃老化

缺少吸引力的终极原因,无非还是节目的老化。
2019-09-04 09:1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   
   

能持续提供更专业的音乐作品,可能才是《中国好声音》发展的“正途”。

播了一个多月的《中国好声音2019》终于有了点声音,这还是多亏了新晋导师李荣浩的功劳,要不是李荣浩为了自家选手的选歌被网友群嘲而“据理力争”,这个老牌综艺就彻底在网络上毫无水花了。

回首来看,“中国好声音”这个品牌在中国综艺行业发展过程中确实曾占有重要地位,它为我们的市场引入了素人选秀新玩法,也带来了导师抢人是看点的新理念,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的创作思路及市场审美。你看,不管明星嘉宾们在其他选秀节目中被冠上了怎样的title,选手一开口都难免称他们“导师”。

不过,曾经的辉煌就更加衬托了如今的平凡,在众多网络综艺不断冒出后,《中国好声音2019》应该说失去了一大部分抢夺年轻观众的能力,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自从节目上线后猫眼全网热度*排名也不过是第六,网络上的讨论声音也几乎和内容没什么关系,节目内优质选手在社交平台也几无热度,对于在暑期上线的节目来说,没有大量年轻人的支持就难免显得有些落寞。

当然,《中国好声音2019》并非在市场上就毫无可取之处,在收视率方面,其一直称霸CSM59周五晚间时间段,在QQ音乐、酷狗音乐这样拥有庞大用户的数字音乐平台榜单中,也都有节目歌曲的身影,也就是说,走了7年的“好声音”确实还有市场,但难免有些老了。

老化的“好声音”没有真实感

随着网络综艺的崛起,音乐综艺有了越来越多新鲜的样貌,虽然大部分都是选秀类型,但不同节目也都有不同的切入点,有做音乐细分类型的《中国有嘻哈》《中国新说唱》,有主打原创的《这就是原创》《我是唱作人》,也有今年出现的乐队综艺《乐队的夏天》《一起乐队吧》,以及同样是素人歌手选秀的《明日之子》系列,丰富的主题让市场上的音乐综艺百花齐放,因而在这些年轻化综艺衬托下,《中国好声音2019》就难免缺少些吸引力。

缺少吸引力的*原因,无非还是节目的老化。

不少节目制作团队都对读娱君表示过,在做节目时首要想的就是如何创新,尤其是对于综N代而言,更需要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否则对观众的吸引力一定会在其他新节目出现时下滑。

一路走来,“好声音”确实也做了不少调整,比如添加了魔镜、点歌的设定,又或者像今年添加了“闭麦”玩法,但这些细节上的变更,不足以带来足够的新意。就以“闭麦”玩法而言,不过是增加了导师抢人的“难度”,或者说增加了一定趣味性,但导师是重头戏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

以当下在年轻人中影响力较高的音乐综艺为例,几乎没有一档节目的重心是放在明星嘉宾身上的,而是集中于呈现选手的个人特色,明星嘉宾担任导师无非是作为流量的钩子,“勾引”观众走进节目来看选手,但《中国好声音2019》还保持着导师与选手同样的比重,这可能正是节目吸引力下滑的原因之一。

随着个性化时代的来临,人们越来越喜欢看到每个人的真性情,其他音乐综艺几乎都会有选手们在表演之外的镜头,但《中国好声音》仍以台前表演+导师点评为核心呈现内容,就让节目大幅度缺少了选手的个性元素,导致节目整体看起来缺少真实感,每个学员都像是在规则下按部就班行进的棋子。

同时,真性情的表达不仅受制于节目内容的选择,也受制于选手表演的作品本身。原创几乎是现在音乐节目中或多或少都要出现的标签,因为只有表演者亲自创作,才可能实现更好地自我表达,但《中国好声音2019》中选手的表演仍然都以翻唱为主,这就进一步打消了选手个性化表达的机会。

对于已经走了8年的老综艺品牌来说,寻找创新点与核心特色的平衡确实很难,不过不去自我变革,难免会落到最终在年轻人群体中彻底没有影响力的境地。

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虽然不少选秀节目的头部选手都难以在节目结束后保持持久的市场生命力,但“好声音”的头部选手已经到了节目在播时就无人问津的程度。无论是2017年的扎西平措还是2018的旦增尼玛,都鲜有人关注,而2016年的冠军蒋敦豪出现在今年的综艺《一起乐队吧》中,也在其他新人衬托下沦为炮灰,这不得不引起“好声音”的重视,毕竟从节目中走出的头部艺人都不具短期的市场影响力,那如何吸引有野心有实力的新人继续走上这个舞台?

《中国好声音》走了8年

市场价值还剩几分?

《中国好声音2019》难以否认老化的事实,不过节目还能基本保持1.5%的收视率,或许说明从市场角度而言,它仍然有一定的存在价值。

《中国好声音》与当下的音乐综艺*的差别,还是在于选手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既不需要高颜值,也不对年龄和职业设限,不需要太多的专业技能,只要喜爱唱歌、唱的不错就能够站到这个舞台上,这是对热爱唱歌的普通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我们的生活中一定有热爱音乐但不会创作的普通人,他们想要被更多人看到几乎是没有机会的,虽然直播时代的到来看似给予普通人了上升渠道,但实际上直播领域同样有准入门槛,颜值、个性、会聊天,可以三缺一但不能三缺三,按照这样的标准,很多热爱唱歌的普通人一样很难通过直播得到认同。因而可以说,这些一个个热爱唱歌的普通人,只有《中国好声音》这个发声渠道了。

不过,需要理性看待的是,虽然《中国好声音》对每个热爱唱歌的人都保持开放的态度,但最终能够成为头部的往往还是有一定专业音乐素养的人。

从节目*季到上一季,夺得冠军名次的选手中只有张磊、扎西平措、旦增尼玛三人没有经历过专业音乐教育,而其他冠军要么是毕业于音乐系要么就是去韩国做过练习生,像是目前《中国好声音2019》中被放大的选手刘佳琪、李凡一同样是专业院校学生。

可以说,从参与者角度而言,热爱唱歌的普通人走上《中国好声音》大多也只能圆个舞台梦,想要成为真正的明星,还是得走别的路。而从观看者角度的市场价值另一面,《中国好声音2019》可能也正在“跑偏”。

对于不少观众来说,看《好声音》还是为了听歌,尽管节目始终是翻唱为主,但在翻唱选曲上大部分还是选择了经过传统音乐工业打磨的作品,而在最新一季的节目中,李荣浩为选手选择了一首流行于网络的《你的酒馆为我打烊》,最终引来了观众的不满。

网络歌曲出现在《好声音》的舞台会引来观众的嘲讽,无非还是一直以来节目在大部分观众心中的定位是“专业”的,而流行于网络的原创歌曲往往没有经过传统音乐工业的把关,没有能被贴上“专业”的标签,观众在一档自认为“专业”的节目中听到了在抖音刷到吐的歌,难免就会发生现在的情况。

有意思的是,李荣浩的选曲决定一定也是节目组认同的,否则我们就不会在节目中听到这首歌,这意味着节目组也许正期待这首流行于网络的歌曲能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结果市场的反馈确是完全不认同,这也说明了市场的音乐审美水平发展正在超出节目组的想象。

能持续提供更专业的音乐作品,可能才是《中国好声音》发展的“正途”,否则在观众层面的市场价值再进一步下滑,《中国好声音》这个品牌到底还有什么可取之处就真的不好说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