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靠一瓶酱油赚了638亿,公司市值超越万科!

一夜造就34个亿万富翁,他却只想把中国酱油推向全世界!
2019-09-05 07:39 · 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  唐一   
   

在不少人眼中,房地产是*钱的生意,甚至没有之一,万科作为房地产界响当当的名字,更是无数人心中羡慕的榜样!

没想到,万科的市值,居然被一家卖酱油的公司超过了!

这家公司,就是鼎鼎大名的海天!

截止9月3日下午3点,海天味业的市值已经达到3069亿,而万科的市值“只有”2904亿,足足比海天少了100多亿!

日前,海天味业发布2019财年半年报称,上半年企业营收101.60亿元,同比增长16.5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0亿元,同比增长22.34%。

说起海天味业,大家或许都知道海天酱油,但为什么一家卖酱油的公司市值还能比鼎鼎大名的房地产公司要高?为什么它一年就能收入200亿?

这背后都离不开海天掌门人的努力,他就是庞康。

庞康草根出身,曾是一个穷小子,26岁加入海天,从技术员做起,后来做到副厂长。

后来国企改革,他成为了海天的掌门人,把海天从一个半死不活的小作坊工厂,做成了今天市值3000亿的帝国。

他自己也被称为调味品界的马云,更是以89亿美元(约合638亿元人民币)的身家登上了“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第162位。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从穷小子到副厂长

他靠的就是勤奋和踏实

说起酱油,关键的酿制步骤在于晾晒,广东佛山因为气候条件优越,阳光充足,再加上交通便捷,自古以来酿制酱油就非常有名。

乾隆年间,佛山当地就涌现出大量酱园,其中“海天酱园”更是远近闻名。

1955年公私合营,以海天酱园为首的25家酱园,联合成立了佛山珠江酱油厂,这也是海天酱油的前身。

不过,即便海天酱油有着深厚的底蕴,却一直被后来居上的致美斋长期压制,销售范围仅限于佛山本地及周边地区。

这个局面,直到一个穷小子的到来才被打破,这个人就是庞康。

庞康出生于1956年,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出身草根,1982年,26岁的庞康被分配到珠江酱油厂,做一个小小的技术员。

由于他为人聪明勤奋,而且做事很负责任,逐渐在工人中树立起了威信,他自己也逐步高升,从一个小技术员一路成长到副厂长。

在副厂长的位置上,庞康更是大展拳脚,他没有沉醉于“领导”的位置,只顾着吃喝玩乐,而是继续深耕这个行业。

他力主建造出了更多优质的天然晒池,还引进了酱油自动化包装流水线,最后把这个地方小厂,做成了被官方认定的“国家二级企业”。

即便如此,庞康的生活看起来也平平无奇,在这个岗位上做到一辈子,退休后颐养天年...

但在1992年,庞康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上掀起了国营企业改制的风潮,海天也从国营企业渐渐走向了股份制改革的民营企业。

到了1994年底,海天重组为有限责任公司,庞康捉住机会,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威望,成为了海天的掌门人。

做了3件大事

他把公司做到市值3000亿!

别看当上了领导,但庞康肩上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全厂几百号人的吃喝拉撒都靠他养着,他必须拿出本事,让这个百年酱油厂再次腾飞。

于是,庞康殚精竭虑,决定做3件大事。

*、产品规模化、品质化

庞康一直坚持一个观念:“传统产业要发展,规模化是关键。”

传统的作坊式生产,已经无法满足海天走向全国的需求。

刚接手厂子,庞康就斥资3000多万,几乎把整个厂子的所有家底掏空,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生产线。

2005年,他又斥资10亿建了一座100万吨的生产基地;

2008年,庞康建起80万平方米的阳光晒池群,并投资10个亿,从德国引进10条自动生产线,119道工序全部自动完成。

2014年,又投建了一座150万吨的生产基地。

一连串的大手笔,展示了庞康的胆量和魄力,也正因为有了这些投入,海天的产品才得以规模化生产,为走向全国奠定了基础。

不仅要数量,庞康还非常注重质量。

一直以来,传统的酿制酱油的办法都是把黄豆放在太阳下暴晒,磨豆,然后发酵,但这种古法消毒不干净,有卫生隐患。

于是,庞康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技术团队,重点攻克天然晒制中的菌种问题,

“使酱体产出更多的有机物质,将黄豆中的蛋白质转化为氨基酸,从而提高酱油的鲜度。”

为了解决卫生问题,他还斥资5000多万,硬是将海天酿造工程技术中心升级为国家级技术中心。

自此之后,所有出厂的海天酱油,都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做酱油的黄豆,都通过美国进口的气相、液相色谱仪、GC-MS等10台仪器进行监控;

灌装的瓶子,经过洁净热水冲洗、洁净蒸汽杀菌、洁净空气吹干三道关口;

瓶盖经过负离子除尘、紫外线杀菌两道程序

灌装也要经过巴氏灭菌和超细过滤双重灭菌工序。

在全封闭环境内,每条生产线每小时灌装48000瓶酱油。

每一瓶海天酱油,是哪一天,哪条线,哪一笔订单生产的,都可以查到。

在高规格的品质把控下,海天的产品如此受欢迎,自然就不足为奇。

第二、有了强大的渠道网络,才能把货物卖出去

产品生产出来,还要把产品卖出去才行,庞康就非常注意构建渠道网络和分销商管理制度,堪比西周分封制。

他划分出一支含1500家经销商、5000家分销商的中层网络队伍,并培训了1000人作为“特种兵”,分派到经销商与分销商中。

这样一来,全国一共总揽了33万个终端营销网点,尽可能扩大了销售范围。

不仅如此,一个地区至少设2名经销商,一方面相互制约,另一方面刺激竞争。

如果有经销商能超额完成任务,庞康不仅按月结算,还动不动有额外奖励,包括苹果手机、宝马、奔驰等。

所以,不少“忠诚”的经销商,甚至只代理海天的产品。

这样的管理办法,让海天构建了一个及其高效、有序的营销网络,在业内也是纷纷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第三、品牌,就是价值

“品牌就是价值,品牌就是信任。”,庞康深知品牌对于海天的重要性。

早在1992年,他就启动了品牌战略,推出企业识别系统,让海天从“广东味”变成“全国味”。

1994年,庞康把公司名称从珠江酱油厂,改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公司,“海天”这个关键词被大众熟知,甚至沿用至今。

在这之后,庞康始终很注重打造品牌效应。

他先是在佛山总部建立工业旅游项目,让游客可以全流程观察酱油的酿造过程。

之后,他又扩宽宣传渠道,不惜重金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招标时段投放广告。

后来互联网时代到来,他又注重线上传播:

“忆童年”的广告、动画广告、植入综艺、电视剧......这样的做法,更是让海天的品牌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他还力排众议,拓宽海天的产品种类。

原先海天只有酱油一种产品,由于调味酱的原料及工艺与酱油高度关联,海天具备巨大的开发优势,于是庞康开发了调味酱。

这个调味酱一面世就大受欢迎,现在为海天贡献15%的营收。

2014年,海天收购开平广中皇食品公司,进军腐乳领域;

2017年,海天收购镇江丹和醋业公司,在醋市场发力。

到2016年,酱油、蚝油、调味酱三大品类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3%、15%和15%。

庞康的多元化之路,总算走对了。

一夜造就34个亿万富翁

他却只想把中国酱油推向全世界!

在庞康的苦心经营之下,海天的路越走越顺,2014年还成功上市,总市值超过497亿。

34个员工身家过亿,庞康更是以199亿元的身家,跻身于*富豪行列。

短短5年过去了,海天的市值从不到500亿上升到今天的3000亿,庞康的身家也从199亿元上升到638亿!

但庞康依然低调而努力,他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

“舌尖的中国,必须自己做主!中国人的碗里,必须盛自己的酱油。”

在他眼里,海天不仅仅是企业,酱油也不仅仅是一种调味品。它们更代表着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习俗与精神。

他要做的,就是努力把这种文化传播出去,让世界更多人知道中国文化的魅力,知道中国传统的魅力!

2001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2009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2013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2018年海天销售收入突破170亿元。

如今,海天味业半年营收就突破了百亿元,2019年营收破200亿是大概率事件。

可以说,庞康的努力初见成效,他也希望以后能越做越好。

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拼搏,这样的人最值得我们尊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智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