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车退市背后:腾讯曲线为易鑫,李斌变现救蔚来

资本再一次杀到门前,但对峙局面、利益诉求已经大不相同
2019-09-15 14:41 · 36氪  李勤   
   

虽然是中秋节*天,腾讯联手Hammer Capital私有化易车网的消息还是刷了屏。

北京时间9月13日,美股盘前,易车网(股票代码BITA)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腾讯控股和Hammer Capital初步、不具约束力的要约,两者将组成买方团,拟以每股或者每ADS 16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易车网流通股票。

收购价比易车网过去30日成交价溢价30.6%,受该消息提振,易车网股价在此后的交易日中上涨8.73%,报14.95美元,市值达到10.49亿美元。

焦点分析 | 易车退市背后:腾讯曲线为易鑫,李斌变现救蔚来

易车网收到私有化公告截图

易车网CEO张序安在一封内部邮件中称,如果本次私有化交易能够完成,易车将从美股市场退市。

易车控股的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也在港股发布公告,如果易车的法定控制权出现变动,腾讯和Hammer Capital组成的买方团将同步获得易鑫的控制权。截至发稿,易鑫市值达到108.94亿港元。

易车网和汽车之家是国内两大汽车资讯平台,2016年6月25日,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汽车之家高层随之大换血。时隔2年,易车网也收到来自腾讯和Hammer Capital的私有化要约。

资本再一次杀到门前,但对峙局面、利益诉求已经大不相同。易车网在公告中称,创始人李斌、京东和Cox Automotive Global等股东持有48.5%的易车网股份,已经同意投票支持此次私有化交易。

易车的困境

对比易车网和汽车之家的2018年财报,广告收入都是两家平台的重要来源,达到近40%的营收占比。易车还有另一项重头收入是交易服务费用,有50.8%的营收占比,但这项交易服务收入来自控股子公司易鑫集团。

交易服务所需要的大量客服支持人员和库存,直接增加了易车网的员工数和成本,导致其2018年虽有105.8亿元的营收,但亏损6.08亿元。而汽车之家正是逐渐削减了直营交易业务后,在2018年实现72.3亿元营收,并获得28.7亿元净利润。

汽车垂直媒体平台在模式上左右突进,但支撑营收和利润的还是传统的内容广告业务。而在这个领域,易车和汽车之家的差距正逐渐拉大。

汽车之家的业务基础是依靠内容获取流量。而从易车网高企的营销市场费用(2018年63.71亿元)不难看出,其流量采买自第三方,利润率自然难及对手。同时,车市整体下行,各家预算紧缩,连易车网COO刘晓科在接受36氪采访时都直言,“车企市场预算减少了,投放正在向头部平台集中。”

市场趋势在财报中又直接呈现。2019年第二季度,汽车之家营业收入为23.09亿元,同比增长23.55%;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增长15.94%。而易车网营收为27.92亿元,同增仅有8.86%;净利润同比下降5510.23%,亏损-1.45亿元。

一位易车网离职员工告诉36氪,“从网站整体数据来看,与汽车之家的差距越拉越远,销售经常对比了懂车帝和汽车之家的数据后,找不到什么亮点给到客户。”

该员工同时透露,易车为了节约开支,还取消了所有福利,“新世纪写字楼退租,现在上厕所要排半小时队才能解决问题,公司还接连试水了996和10小时工作制。”

经营困境显然是易车网走向退市的动因之一。而对于巨头来说,在汽车产业和金融领域的布局中,易车系业务所拥有的从用户、交易场景到数据的的闭环正是关键一子。

腾讯的局

36氪获悉,易车网收到私有化要约后,CEO张序安发布了全员邮件,其表示,“4年前我们为了做大做强,主动引入腾讯成为我们的股东……4年后,腾讯又一次提出大规模增持易车股份。腾讯此举得到了斌哥、Auto Trader这些大股东的全力支持。”

焦点分析 | 易车退市背后:腾讯曲线为易鑫,李斌变现救蔚来

36氪所获易车网内部信截图

易车网由李斌创办于2000年,2010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14年9月30日,易车股价曾达到98.28美元。

2015年初,易车网首次与腾讯进行资本合作。腾讯认购易车网新发行普通股,金额约1.5亿美元,京东也以认购新发行普通股的形式,向易车网投资约11.5亿美元,

此后,易车系与腾讯和京东等巨头展开密集的资本往来。2016年6月,易车网获得腾讯、百度和京东各5000万美元的投资。同年8月,腾讯、百度和京东又同易车网签署最终投资协议,对易车网旗下的易鑫资本总计投资5.5亿美元。而在此前后,李斌的造车项目蔚来汽车也多次获得京东和腾讯的资本支持。

易车网和易鑫集团CEO张序安曾《财经天下周刊》采访中,回溯了与腾讯、京东和百度等巨头首次合作的契机。

“我用易鑫要做金融平台的概念说服了Martin (刘炽平),他是金融行业出身。腾讯掌握了大量的行为数据和交易数据,当时已经在筹办微众银行,这些数据的变现通路无外乎几个方式,金融肯定是其中最合适的方式,也最容易智能化。”张序安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张序安的谈判条件中,有一条是“投资易鑫,也要投资易车”,不管是面向腾讯、百度和京东中哪一个巨头,张序安无不贯彻了这条原则。

而今天的巨头们对易车的私有化是否依然是“醉翁之意在易鑫”,已经有明显迹象。

易鑫集团原属于易车网旗下的汽车金融事业部,于2014年独立运营,2017年11月在港交所上市,核心业务包括助贷和自营业务。截至发稿,易鑫集团市值为108.94亿港元,远超出易车的10.49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腾讯目前已经通过全资控股公司持有13.12亿股易鑫股份,占比20.9%。而易车直接或间接拥有约27.8684亿股易鑫股份,占比43.74%,加上易车、腾讯和京东签订的投票委托协议, 易车直接或间接拥有易鑫约53.59%的投票权。

如果腾讯和Hammer Capital组成的买方团对易车的私有化交易落成,显然会进一步获取易鑫集团的控制权。

焦点分析 | 易车退市背后:腾讯曲线为易鑫,李斌变现救蔚来

36氪截图自易鑫集团公告

除了通过易鑫切入汽车金融和交易领域,腾讯也已经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面向产业互联网领域发力,汽车正是关键一环。2018年11月,腾讯首次公布了“智慧4S店”解决方案,将依托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移动支付、小程序等工具,覆盖引流、小程序预约试驾、到店接待、线上CRM等环节。

易车也在内部信中表示,公司正继续推进运营战略,“即构建一个大账号体系,两个维度数据体系、三端一体服务窗口、践行易车新四化……易车各项运营数据在过去一年均保持高速增长,易车App DAU同比增长超过240%,销售线索同比增长900%。”

或许,在互联网巨头们的流量体系中,易车业务将得以盘活。

李斌变现救蔚来?

易车系逐渐引入腾讯、京东和百度等巨头后,李斌也将精力聚集在造车项目蔚来汽车上。2018年初,李斌宣布辞去易车网CEO,由张序安接任,自此,易鑫集团和易车集团皆由2006年就加入易车的财务大将张序安掌管。

相比于汽车媒体和金融业务,汽车制造业对资金的渴求更为庞大,且盈利周期更长。据蔚来一季度财报,公司总收入为16.312亿元,净亏损26.236亿元。长期亏损也让蔚来汽车资金告急,正在通过裁员、组织架构调整等举措,优化成本结构。

此次私有化交易显然将给李斌提供一笔收益,为蔚来输血。

焦点分析 | 易车退市背后:腾讯曲线为易鑫,李斌变现救蔚来

易车网2018年报文件中股东持股情况

据易车网监管文件,京东集团是易车网*股东,持股25.4%,创始人李斌仍持有易车7755863股票数,占比11%。

如果以16美元/ADS的回购价格,李斌将获得1.24亿美金的收益。“从大的方向来看,我还是会保留一些股份。”36氪问及是否会将手中易车股票尽数售出,李斌如是回复。

9月5日下午,蔚来汽车宣布发行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李斌和腾讯各认购1亿美金。而在此之前,李斌个人已经在蔚来汽车投入超1亿美金。

汽车媒体业务已经遭遇瓶颈,新兴的造车业务亟待输血,其中的选择对于李斌并不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