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闻澜文化估值1.6亿,传递娱乐买下杨超越

根据60%股权9600万的价格计算,传递娱乐对闻澜给出的估值为1.6亿元,对于亏损过百万的公司而言,这个估值着实不低。
2019-09-16 07:35 · 镜像娱乐  梁嘉烈   
   

杨超越所在的闻澜文化被收购了。

传递娱乐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广州戴德以总代价合计9600万元收购上海闻澜文化传媒60%股权。而卖方二及卖方四同意向广州戴德授出认购期权,以购买目标公司余下40%权益。

根据60%股权9600万的价格计算,传递娱乐对闻澜给出的估值为1.6亿元,对一个亏损过百万的公司而言,这个估值着实不低。在CH2女团解散后,闻澜文化其实就只剩下了杨超越,因此,可以说此次传递娱乐收购闻澜文化,是奔着杨超越去的。

有人解读传递娱乐是想通过闻澜进军偶像产业,恐怕不然。闻澜成立至今并未孵化出一个成功的团体,传递娱乐不太可能将闻澜当做进军偶像产业的跳板。

从传递娱乐目前的发展路线来看,公司不仅在大力扩充艺人、编剧团队,拿下了《非自然死亡》《宫》等一系列知名IP,还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展开了合作,意欲布局全产业链内容生态,主要阵地在电视剧和综艺领域。

影视行业尚未站稳脚跟下,传递娱乐进军偶像产业的可能性并不高。所以,此次收购闻澜文化,传递娱乐更大可能是想等杨超越在火箭少女的经纪约结束后“接盘”,进一步扩充公司的艺人矩阵,在影视行业抢占市场。

传递娱乐物色优质艺人

闻澜为杨超越寻找更好的平台

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曾在《三年亏3.3亿、三次易主失败,天马影视终于找到了接盘侠,但依然看不清未来》一文中详细论述过传递娱乐的前生今世。2017年,天马影视以4亿多人民币卖身力量能源,后者实际控制人便是富力集团总裁张力之子张量。天马被收购后更名传递娱乐,主要经营业务为影视内容制作,《叶问3》便是天马影视的作品。

目前,传递娱乐旗下拥有杨洋、宋茜、阚清子、吴尊、李一桐等多名艺人,艺人矩阵整体来看呈金字塔结构,头部艺人较少,不知名艺人偏多。值得注意的是,杨洋、宋茜、吴尊、阚清子、李一桐都是在2019年初才加盟传递娱乐的,在这之前,传递娱乐的艺人矩阵并不瞩目。

从内容制作来看,在收购天马影视后,张量对其进行了大整改,期间传递娱乐推出的作品并不多,也缺少头部爆款作品。除了《喜欢你,我也是》《高能少年团》《少年江湖物语》等综艺、剧集外,传递娱乐的多数项目当下正在开发过程中。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传递娱乐表示:要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及从旁衍生的合作机会牢固收益基础;逐步扩大艺人经纪业务规模,持续物色优质艺人;进一步拓展多元化业务版图。有人解读,此次传递娱乐是想通过收购闻澜发力偶像产业,这虽符合多元化业务版图的规划,但可能性并不大。

闻澜文化主要从事策划文化及娱乐活动、演出经纪人及培训音乐乐队业务。2018年6月前,闻澜文化净值600万,同期亏损达到了154万,公司旗下女团CH2因经营不善,成员纷纷解约,其中CH2女团队长关丹签约领誉传媒,已经确定将参加《青春有你》第二季。CH2成员悉数解约下,留在闻澜文化的事实上只剩杨超越。

《创造101》播出后,杨超越被吐槽唱跳俱差,这也是闻澜不注重培养偶像业务能力的结果。CH2女团诞生之初的定位虽为校园系女团,致力于为高校各类电子竞技项目做宣传和推广,但在闻澜与中樱桃合作时期,CH2也接受过中樱桃的专业培训,并定期参与中樱桃的剧场公演和考核,但从中樱桃独立之后,CH2便开始直线崩坏。

不仅没有了专属舞台、定期演出、密集训练,CH2接的活也开始变杂,游戏发布会、德州扑克学员、礼仪小姐、直播等均有涉及。在参加《创造101》之前,CH2已经大半年没有活动了,CH2队长发微博表示闻澜文化“不想做女团了”,疑似转型游戏方向发展。

由此可见,闻澜文化在偶像培养上可以称得上失败,*的杨超越也是火于《创造101》,传递娱乐收购其发力偶像产业是不可能的。

对闻澜文化来说,做女团是做不好了,但是杨超越这张好牌,闻澜不能砸在手里。如今正是杨超越从爱豆转型演员的关键时期,而闻澜在演艺方面的资源储备贫乏,难以支撑杨超越发展,选择卖身传递娱乐,为杨超越寻找更好的平台,可以说是上策。

对赌协议无压力

只为实现利益捆绑

传递娱乐对闻澜的收购分两步完成。艾播文化和陈捷出售了60%的股份之后,直接套现9600万离场。至于其余40%的股份按何价格收购,将按照闻澜的业绩表现来决定。

闻澜文化的法定代表人是寿玮达,剩下40%的股份正是寿玮达持有的10%和上海荟喆持有的30%,但是,寿玮达拥有着上海荟喆67%的股份,也是该公司的最终受益人,所以整体来看剩余40%中寿玮达占了3/4,按照1.6亿的估值计算,寿玮达的股份直接出售价格为4800万元。

不过,剩余40%的股份被用来做业绩对赌了。传递娱乐的公告指出,三年对赌期结束后,如果闻澜盈利超过7000万,剩余40%的股份将会以8000万的价格回购;如果在6300万-7000万之间,便会以4000万的价格回购;如果在5600万-6300万之间,将会以2000万的价格回购;如果低于5600万,那便是零元。

如果以30%的业绩分红和3/4的股权收益计算,只要盈利能超过6300万,寿玮达的获利都会超过如今直接卖股的4800万,反之则是一笔亏本的买卖。但其实这个对赌协议的条件并不苛刻,对传递娱乐而言,对赌的存在更多是为了利益捆绑,约束闻澜。

如今,闻澜文化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杨超越。从《创造101》成团后,杨超越的经纪约应该在闻澜文化和海南周天两家公司手中,杨超越、闻澜文化、海南周天三方之间具体的利益分配虽不清楚,但闻澜作为杨超越的原经纪公司,分红即便难敌腾讯方的海南周天,也绝不会过低。

从豆瓣信息来看,杨超越待播的作品包括了综艺《第二届超新星全运会》《我在颐和园等你》以及电视剧《将夜2》《仲夏满天心》《长安诺》。从商业代言来看,今年杨超越代言品牌咖位进一步提升,相继拿下了AHC、UA、安德玛等。凭借杨超越的片酬和代言费,闻澜文化完成对赌估计不在话下。

对杨超越而言,传递娱乐的影视资源虽不敌业内头部影视公司,但已经是不错的高度了。在年初“传递摩天大厦·共筑未来娱乐——暨传递未来发布会”上,传递娱乐公布了《棋魂》《非自然死亡》《宫》《天生一对》等一系列国外高热度IP的版权,将陆续进行翻拍,这些资源后续或许也会给到杨超越。

总之,此次收购对三方都是有利的。传递娱乐签下了近一年来话题度数一数二的新人,杨超越也得到了更大的平台,未来的资源有了保障。闻澜敢签下三年对赌协议,至少说明和杨超越的合约应该还有三年时间,火箭少女经纪约到期后,传递娱乐只需考虑如何为杨超越带来更好的发展便可。

传递娱乐布局全产业链生态

并非意欲入局偶像产业

传递娱乐不是通过收购闻澜文化进军偶像产业,不仅可以根据闻澜自身实力来推断,也可以从偶像产业市场大环境和公司本身战略规划来判断。

《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的风靡确实让偶像产业在过去一年被高度重视,但2019年新兴男团人气低迷,偶像产业快速降温,风口论也渐渐鲜少被提及。缺乏团体生存土壤和完整产业链下,国内偶像产业的不成熟和难做已是既定事实。

再从传递娱乐公司本身来看,2017年,张量从黄百鸣手中接过天马影视时,天马已经连续三年亏损3.3亿元,留给张量的可以说是个烂摊子,直到去年传递娱乐收购了霍尔果斯厚海文化传媒,后者成功实现了两年2000万及4000万的纯利润对赌,传递娱乐才扭亏为盈。

厚海文化可能不少人相对陌生,但项目操盘经验还是较为丰富。除了《高能少年团》外,厚海文化团队的核心成员分别参与过《新三国》《盗墓笔记》《极限挑战》《红楼梦》等项目。当下,厚海文化与视频网站间的合作也非常密切,今年不仅与腾讯视频合作了《九州·斛珠夫人》《刀锋上的救赎》,还与爱奇艺合作了《少年江湖物语》。

在香港影坛元老级人物黄百鸣手中时,天马影视的业务主要是电影制作、电影投资、院线放映,但在张量大整改以及厚海文化的老板赵文竹成为传递娱乐总裁后,天马原有的院线业务被剔除,传递娱乐的组织架构,也从电影调整到了影视剧和综艺领域。

从传递娱乐近两年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其目前正在全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与CDHOME、众星时代、esee英模文化时尚集团以及北京悦凯影视传媒旗下悦凯经纪结盟;签约束焕、苏彪两位知名编剧;大量购入《非自然死亡》《宫》等热门IP;与爱奇艺、腾讯视频等渠道方兼内容生产方进行合作等。可以说,传递娱乐在试图建立“艺人+人才+IP+产品+分销渠道”的全产业链布局。

而杨超越,正是传递娱乐布局艺人环节的重要部分。首先,从发展路线来看,杨超越在跟随火箭少女活动之外,个人发展路线主要集中在综艺和影视剧领域,这与传递娱乐当下发力的主阵地可谓高度契合。此外,杨超越在影视行业虽是新秀艺人,但胜在国民度和话题度高, 对传递娱乐的项目而言也是助力。

可以说,虽然有天马影视的底子,但在收购了厚海文化后,传递娱乐更像一家新锐影视公司。当下,传递娱乐尚未在影视行业站稳脚跟,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此时进军偶像产业,不是公司该考虑的事情,将全产业链布局进行到底,才是重中之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