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榜大战”之后,周杰伦用新歌销量证明“顶流”

《说好不哭》一夜火遍宇宙,周杰伦再次名利双收,实力不减当年。
2019-09-17 13:35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姚心璐   
   

7分钟,500万元销售额,超过5条微博热搜,阅读量数十亿。

9月16日晚上9点,在周杰伦的新歌《说好不哭》上线后,瞬间点燃了微博、朋友圈、相关音乐平台等,更是导致QQ音乐更是一度“瘫痪”。

据统计,在预售阶段,《说好不哭》的全网销量就已达到300万人民币;上线两小时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个平台的总销售额即突破1000万元;今早9点,QQ音乐宣布,《说好不哭》在该平台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成为其历史上销售额最高的数字单曲。

“周董”用毫无争议的庞大影响力和销售额,再次证明了自己“*流量”的地位。

1

久违的新曲

在《说好不哭》之前,距离周杰伦推出上一支单曲《不爱我就拉倒》已有一年多时间,距离上一张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则有三年之久。被晒妻、奶茶等新闻围绕的周杰伦,仿佛已经远离了歌手身份。

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周杰伦动作频频,先是宣布为庆祝出道20周年,将在今年10月展开全球世界巡回演唱会《嘉年华》,并在Instagram上频频宣传演唱会及新歌消息。

9月3日时,周杰伦曾以另外两首歌曲MV浏览人次不如预期为由头,放话称,“老子17号不出新歌了,哼…我再说一次,17号不出了”,同时,标注了话题“16号出新歌晚上11:00首播”,预告了《说好不哭》的首播时间。

这首久违的新歌延续着周杰伦的风格,以钢琴抒情为主线,由方文山作词,更让人惊喜的是五月天阿信也加盟了新歌演出,再现“周五组合”。

新歌发布前,周杰伦连续发布10余条ins宣传新歌。在9月10日,更是以“16号晚上11:00首播,我只能说,如果你没赶上首播,你会哭……”的相同文案连发9条,也是为新歌做足了宣传。网友更是纷纷回复表示“我今天开始不睡觉,等16号”、“我现在就想哭了”。

消息一出,周杰伦的粉丝们立刻奔走相告,“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的话题也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位,周杰伦本人则迅速进入QQ音乐热搜榜。9月14日起,《说好不哭》在多个音乐平台开启预售,据周杰伦中文网数据统计,在发售后36小时内,单曲预售量突破100万张,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甚至连几家音乐平台都借此引入不少流量。在该单曲预售期间,QQ音乐以接近100万张销量一骑绝尘,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则分别卖出10万张和7千张。

在16日晚上正式发售《说好不哭》后,短时间达到数百万、千万的销售额更是再一次震惊众人。但由于流量过大,QQ音乐在发售后不久便进入瘫痪状态,不仅无法打开这首歌曲,甚至整个应用都宣告“崩溃”——如果不是技术影响,或许销售额还会进一步加大。

截至17日上午,“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的话题已在热搜*的位置上停留十余小时,阅读量超过20亿,讨论达127.7万。

2

“顶流”价值

周杰伦再次用实打实的新歌销售额证明了自己在行业中“*流量”的商业地位。

在今年7月之前,这一地位曾一度被质疑。7月16日,一位豆瓣用户发文称“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演唱会一般都是粉丝去看,他粉丝真这么多吗?”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发文迅速引起许多80后、90后周杰伦粉丝的关注,从而引起了此后的“打榜大战”。

在数量庞大的粉丝支持下,仅仅2天后,周杰伦在微博中的排名便从17位蹿升至第二名,超越朱一龙、TFboys等微博一线流量明星。随后一周,“打榜”的消息传出微博,在微信、豆瓣、知乎等各个平台发酵,引来更多周杰伦粉丝参与打榜,7月21日,在与长期位居*的蔡徐坤粉丝“激战”16小时候,周杰伦终于登顶,成为微博超话榜*位。

无论是一周内登顶*、还是周杰伦超话内的500多万粉丝,无不证明着这位老牌明星的地位和价值。

事实上,尽管在“打榜大战”之前,周杰伦已很久未出现在热议话题中,但他的商业价值始终居高不下。在7月初的一份中国*商业影响力明星100强榜单中,周杰伦位居第三,力压众多流量明星。1个月以前,在福布斯发布的2019年中国名人榜中,周杰伦位列第五。

早在2010年便有人做过统计,周杰伦代言了34个广告,其中有8个商家都给出了1000万元以上的代言费。今年以来,周杰伦先后代言了闪送、帝舵表、山本耀司等品牌,广告宣传片出现在电梯广告、视频网站等各个地方。

根据某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周杰伦粉丝在其网站累计贡献5.88亿元,远超第二名鹿晗的3.06亿元和第三名范冰冰的2.47亿元。

周杰伦在近期举办的《嘉年华》演唱会更是热度高企,这场将在全球各地巡演的演唱会将从2019年10月延续到2020年,迄今为止,每场演唱会的门票均为开售即被抢控。8月6日,厦门演唱会门票开售后10秒内,500元至2000元门票均告售罄;近期开卖的马来西亚站演唱会门票,由于以线下出售为主,在开卖前4天便有粉丝至商场排队,开卖当晚8点,则几乎全部卖光。

3

“周董”的商业帝国

作为艺人,周杰伦的商业价值不仅体现在专辑、演唱会和代言等主业上,从2005年开始,他也一直在商业投资领域有所尝试。

他的*次商业尝试是与导演邝盛合资在台北东区的巷子里开设的古董店“Omni by JFK”,为了宣传,周杰伦还特地将他在《断了的弦》MV里出现过的“粉红宾士小甜甜”摆去充当镇店之宝。可惜这次尝试并不顺利,没过多久,这家店便宣告解散。

首战失利,并未影响周杰伦的商业热情。同年,他与中学同学合伙开了一家潮店PHANTACi,以经营限量版潮流服装、鞋帽为主。首月试营业,店内尝试售卖Jordan第5代镭射限量球鞋,结果开门仅十几分钟便被抢购一空。

PHANTACi的商品一直以周杰伦的电影、歌曲及个人想法作为设计理念,此外,也会与耐克、新百伦等品牌合作,成为许多周杰伦粉丝的朝圣地。这家店铺的生意一直持续至今,2017年起,PHANTACi店铺登陆马来西亚,先后开设了两家分店。

2006年,周杰伦再次宣布进军餐饮业,投资125万人民币开设一家意大利餐厅mr.j义法厨房”,店内放置着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中的三角钢琴,并放置着“请勿乱弹,以免被送回20年后——叶湘伦。”

此外,在2011年至2013年间,周杰伦陆续与刘谦等人合作,先后开出DejaVu音乐魔术餐厅、藤原豆腐店、天台食堂等餐厅,虽然部分已于2015年前后关店,但无不彰显着周杰伦浓郁的个人色彩。

除了简单的“开店”生意,周杰伦也将自己的商业想法铺设至各个领域,2011年,周杰伦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传信,涉足社交网站;2016年,周杰伦收购了台北电竞战队暗杀星TPA,改名为JTeam,并亲自担任战队队长;同年,他再入股中国数码文化集团,并授予对方在电竞领域使用其肖像和姓名的*权力。

也正是这一时期,周杰伦以股东身份加盟耳机品牌万魔,担任其创意馆,并将自己创办的耳机品牌“TiinLab耳一号”并入“1MORE万魔”耳机。

“周杰伦商业头脑很清楚,虽然有时候很天马行空,但他会点醒我们这些在旁边做事的人,”周杰伦的一位合伙人曾这样评价,“他其实很有商业创意,提出的点都很有商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