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深创投发布最新公告!按规定办事,GP不必过度紧张

深圳某区政府引导基金负责人直言: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一项正常的工作而已。
2019-09-19 08:42 · 投资界  刘全   
   

一纸通知,搅动了VC/PE圈。

9月17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报道了《关于公示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清理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的通知》出炉,正式公布了25只清理子基金以及12只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

刚刚,深圳市引导基金和深创投作出了最新回应:1、清理的子基金,仅针对深圳市引导基金认缴出资额而言,不代表子基金其他出资人意愿;2、至于规模缩减的子基金,仅指子基金的签约规模小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决策规模,深圳市引导基金在该子基金的认缴出资额相应缩减且目前该子基金尚未有实质性募资进展。

三大目的,两点补充说明

后续将健全动态清理机制

9月18日下午,深圳市引导基金和深创投解答了关于清理子基金工作的背景。

投根据国家、广东省相关制度规定,深圳市引导基金依规自主开展引导基金管理工作,清理子基金是深圳市引导基金的日常工作,但此次对该情况予以集中公示尚属首次。

此次清理的范围是2017年底前深圳市引导基金已投资决策的子基金,目的有三:

一是对前期日常清理工作的集中确认,公布清理的原则和标准;二是提醒其他子基金加快设立、出资和投资进度;三是回收深圳市引导基金无效认缴出资额,切实提高深圳市引导基金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为了消弭误解,深创投方面还针对清理的子基金规模缩减的子基金两方面进行了补充说明:

一、清理的子基金。清理的子基金仅针对深圳市引导基金认缴出资额而言,不代表子基金其他出资人意愿。清理的子基金包括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子基金社会出资人未募集到位,导致基金逾期未能设立,二是由于子基金管理团队、投资策略或政策法规等发生重大变化,子基金自行放弃设立或放弃申请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如:盈富泰克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

二、规模缩减的子基金。仅指子基金的签约规模小于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决策规模,深圳市引导基金在该子基金的认缴出资额相应缩减且目前该子基金尚未有实质性募资进展。

至于后续,深圳市引导基金和深创投将一如既往按照依法合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推进深圳市引导基金各项工作,同时,将会同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子基金清理程序,对逾期未设立运作的子基金进行及时清理并公示。

政府引导基金:按规定办事,GP不必过度紧张

“迈出了(政府引导基金)规范化运作的坚实一步。

9月17日晚间,谈及此次风波,深圳市某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及时按规定清理子基金的做法并不稀奇, “广东省早就在做了”。

其实,GP也不必过度紧张。“这个工作我们去年就在做。”深圳某区政府引导基金负责人直言:对我们来说,这只是一项正常的工作而已。

据了解,无论是国家财政部,还是深圳财政局(原财政委),其对应的管理办法对清理未按期设立的子基金都有明确的退出规定。以深圳为例,根据《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2018年度拟参股子基金申报指南及管理机构遴选办法》规定,引导基金可以强制退出的情况有以下6种:

1、 子基金未按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约定投资且未能有效整改的;

2、 引导基金与子基金管理机构签订投资或合作协议后,子基金未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或首期资金未实际到位超过一年的;

3、 引导基金出资资金拨付至子基金账户后,子基金未开展投资业务超过一年的;

4、 子基金投资项目不符合《管理办法》规定的政策导向的;

5、 子基金运营有违法违规行为并被依法查处的;

6、 子基金管理机构发生实质性变化且未经子基金相关权力机构表决通过的。

除此之外,子基金设立方案自公示期结束且无异议之日起超过一年,子基金管理机构或其关联方仍未与引导基金签署合伙协议、公司章程的,引导基金相关投资决策文件失效。

此前,深创投一直按照引导基金的相关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子基金进行清理。“一般来说,都是内部沟通、按规定处理,并没有公示。”一位人民币基金IR表示。如今,监管方面希望进一步透明化,要求清理结果需在官网披露,此次是深创投首次公开披露清理情况。

GP的影响几何?

“主要体现在震慑作用”

那么,对于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公示清理子基金及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对GP的影响几何?

投资界(ID:pedaily2012)联系了清单上一家子基金规模被缩减的知名VC机构,其基金部工作人员透露,“这一次公示对我们没什么影响,目前该子基金仍然正常运作”。

谈及此次公示的影响,该人士直言:“这是全国首次公开大规模清理及缩减参投子基金规模,更多的影响是体现在震慑作用——该刹刹车了。

某家知名VC机构也在此次缩减规模子基金名单上。据对方透露,当时申报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时目标是5亿,后因提前进行投资所以提前封闭基金,封闭规模是4亿余元,“跟LP们都解释清楚了,这次公示没造成什么影响”。

还有一家知名创投机构所管理的子基金,“因为拿了国家队的钱,国有占比的原因,不得不选择放弃引导基金的出资”。

总体而言,此次上榜公示名单的创投机构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原因。通俗地说,有的子基金,是创投机构自己从别处募集到了较多的钱,觉得不需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那么多,所以自己申请减少出资;还有的子基金,是因为投资团队变化等原因,他们自己主动提出不再设立基金.....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被清理或缩减规模的子基金“不行”。

此次清理及缩减规模的清单里不乏有知名的基金管理人所(拟)发行的基金。对此,一位VC机构投资人解读:除了上述的特殊原因,这也说明了即便是一些知名的机构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募资困难。

当然,这也反映了深圳市引导基金对于GP的选择还是有专业的门槛,“如今LP越来专业,这钱不是那么好拿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6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