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11发售首日,拼多多立减900元,真狠

似乎,让人有一种苹果要重回巅峰的错觉。
2019-09-22 14:46 · 投资界  Yorke   
   

“真香定律”被再度验证。

尽管在发布会之后,iPhone11系列被各种吐槽“浴霸摄像丑”、“没有5G“、“创新不够”……但在9月20日正式发售的当天,苹果零售店还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在北京的多个门店,开售仅仅5分钟,iPhone11 Pro就售罄了。据京东战报数据,9月20日iPhone 11系列首发后,成交额同比iPhone XS系列增长200%,Apple Watch Series 5 成交额同比增长620%,iPhone新品原装配件同比增长1000%。

这似乎,让人有一种苹果要重回巅峰的错觉。

还没到手就破发,

拼多多降价高达900元

“这两天,不管打开什么APP,开屏广告都是iPhone 11。”一位朋友吐槽到。

不仅是疯狂的推广,降价也成了苹果的常规操作。就在发售当日,拼多多上iPhone11系列的优惠幅度高达900元,iPhone 11更是不到5000就能入手,这在苹果的历史上也史无前例。不仅如此,招商信用卡iPhone也有200元的降价,天猫多家店铺有都打出了优惠活动的旗号。

(图片来自拼多多APP)

说实话,iPhone 11系列并没有令人尖叫的设计和创新。尽管发售当日零售店的长队重现,但iPhone再也难以重现当年需要加价购买的盛况。

此前,华强北的商户可以靠倒卖新iPhone赚得本满钵满,如今冷清。“行情只能说是比去年好,但肯定不是最好的时期了。”位于赛格电子市场的一个商户向媒体表示,“一台新iPhone也就赚10块钱”。

曾几何时,库克表示iPhone绝不降价,但随着iPhone的销量低迷也只能公开承认,“iPhone的售价有点过高了,需要重新考虑iPhone的定价策略。”到如今,直接价格跳水成了常规操作。

尽管苹果官网没有直接降价,但在官网购买iPhone11 系列不但有24期的免息,而且还可以用旧手机折换新款手机,这也算是在变相的降价。

就在9月19日,苹果iPhone11 系列正式发售的前一天,华为在德国慕尼黑发布了Mate 30系列旗舰手机,直接和苹果硬碰硬的意图显而易见。

敢于和苹果正面交锋,华为自然有足够的底气。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在Mate 30投入研发的费用大概是1.5亿美元,而Mate 30 Pro研发费用基本保持一致,也就是说,两款手机的研发费用就是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而且投入研发人员约3000人。

华为的崛起,让苹果不得不放下曾经高傲的身段,来正视这个强大的对手。

5G或许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iPhone 11系列开售首日看起来红红火火,但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的手机业务的鼎盛时代正在远去。根据苹果最新的财报, iPhone销售额为259.8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4.70亿美元下滑12%。

但投资者们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对苹果的前景看衰,苹果的股价虽然没有再度达到去年超过万亿的巅峰,但今年也总体上涨了约35%。

尽管缺席5G被不少消费者吐槽,但2019年错失5G,对苹果真致命么?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和4G不同的是,5G对于基建的要求更高。今年即使有了5G手机,短期功能发挥不了多少。手机厂商纷纷抢发5G手机,宣示自己技术先进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使用意义。”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现在使用的还是4G手机。目前能兼容SA和NSA的手机只有华为,明年开始才能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目前大部分应用4G手机足够了,5G的80%用在工业互联网。

5G网络的特性是高宽带、低时延和广连接,未来的竞争焦点将是生态的建立,不仅是屏幕、芯片等供应链以及5G网络的优化,应用和服务也同等重要。

而在这些方面,恰巧是苹果全面发力的重点。财报显示,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销售额为55.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7.33亿美元增长高达48%;服务业务营收为114.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70亿美元增长13%。

苹果的服务业务已经成为苹果当前的增长引擎,包括地图、Siri和iCloud等,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服务营收破百亿美元现在占苹果总销售额的17%,甚至超过iPad、Mac和Apple Watch等可穿戴设备。

相比5G方面的慢动作,更令人唏嘘的是,曾经靠创新引领行业的iPhone,如今似乎依赖降价来维持市场占有率。来自产业链方面的消息显示,因为iPhone两代机型在外形保持基本不变的同时,内部的设计上的相同之处也达到70%以上,很多的零部件都是两代产品通用的,今年苹果的三款新机在制造成本上会比去年减少10%左右。没想到,成本优势成为了这届iPhone最大的亮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6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