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圆满落幕

双方将在多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有力推动西湖区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2019-09-23 15:34 · 投资界综合     
   

中国城市文创发展综合指数排行同时发布

2019年9月20日,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和清科集团共同主办的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暨《2018-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建国饭店举行。

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圆满落幕

作为第十三届杭州文博会的重点商务论坛之一,此次论坛吸引了200多位来自文创企业、头部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参加,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投资策略,通过整合文化与金融产业的高端资源,透视产业动向和趋势,以资本之力助推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钮俊,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发布了《2018-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报告以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调研数据为基础,详实统计了各类信息,对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杭州文创产业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和趋势作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

文创引入金融“活血”,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论坛上,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钮俊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杭州紧紧围绕“一城一窗”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目标,深入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大力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等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市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推进文创金融融合发展的政策,深化政银企合作,通过各项举措有效地缓解了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他表示,未来,杭州还将持续创新文化金融服务的新机制、新举措,进一步推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更好地为文创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发表了题为《2019,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与文化产业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谈到当前文创产业整体形态发生变化,更多新生一代的涌现为文创行业注入源源生机。杭州是一个充满机遇和不断发展变化的城市,相信在未来十年内,杭州文化产业凭借一大批优秀企业的力量,一定会大有发展,中国文化产业也一定会更加繁荣兴旺

在提到当前中国文化产业从内容到质量越来越趋向于两极化时,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指出,移动互联网已经由流量红利演变为内容红利,行业演进已转变为以社交为核心的富媒体时代,电商等平台已经成为新的载体,社交、KOL与内容已成为产业核心的三要素,短视频平台商业化、电商平台内容化中诞生了诸多机遇。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在现场发布了由清科集团基于大数据分析完成的《2018-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文创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文化创意产业正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2018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4.1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17.1%。未来,科技、资本和城市三大要素将助力文创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生态化发展。当前,中国文创领域投融资迎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是在细分领域仍保持较高速增长。未来,文创产业必定是投资行业重点关注的对象。根据《2018-2019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发展报告》,在中国城市文创发展综合指数排行中,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位居前5位。

科技赋能文化,“文化+”时代已到来

此次论坛特设两场专场对话。专场对话一围绕“杭州文创产业的创新之魂”展开,由清科资本合伙人兼清科集团副总裁张鹏程主持,浙商创投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浙商凤凰基金总裁倪敏,LGD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潘婕,佳平影业副总经理章力程,东家创始人、CEO朱见山参与讨论。各位嘉宾对杭州文创产业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分析了杭州文创产业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机遇。各位嘉宾对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环境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杭州强有力的扶持政策、浓厚的发展氛围,还有“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文创小微企业,赋予了杭州“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新的生命力。

专场对话二由微影资本合伙人徐东升主持,头头是道基金董事刘晓妍、小咖资本创始人张艳阳创客星球创始人、CEO茹晨,會空间创始人陶伟光围绕“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之路”展开了精彩讨论。各位嘉宾肯定了科技赋能文化产业的价值与前景,比如大IP的影视落地、VR和AI技术的应用、5G等“文化+科技”的案例,认为文创企业要拥抱新技术,迎接新“风口”。

一批机构获颁“文创产业金融特色服务机构”

2018年,众多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积极响应号召,全力配合,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6家金融和投资机构被杭州市委宣传部、市金融办联合认定为“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金融特色服务机构”,分别是:杭州银行文创支行、杭州联合银行宝善支行、南京银行滨江科技支行、邮储银行杭州高新支行、浙江成长文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弘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合作银行向杭州文创企业和项目授信150亿元

杭州的文创产业通过各种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本次论坛上,市文创产业发展中心与杭州联合银行、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邮储银行杭州分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等4家合作银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合作银行将合计给予杭州文创企业和重点文创项目意向授信150亿元。杭州文投与杭州市文创引导基金子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杭州文创引导基金将参股湖畔宏盛、浙大联创、元禾原点和华新致远等4家子基金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子基金,共同为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同时,市文创引导基金与西湖区产业基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有力推动西湖区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