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经济体协同效应推动口碑饿了么健康增长 “三个100万”目标提前实现

过去一年中,口碑饿了么GMV高速增长。
2019-09-23 21:56 · 投资界     
   

9月23日,阿里巴巴2019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口碑饿了么透露,年初启动的年内“三个100万”目标(新增100万商户上线、服务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已经提前完成。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同时宣布,过去一年中,口碑饿了么GMV高速增长,尤其是和星巴克合作开展“专星送”外卖服务以来,星巴克中国境内整体销售额的6%已经来自“专星送”。

“尽管还处在早期阶段,但是新服务的变革已正式开始了。”王磊在演讲中说,“抛弃传统的流量模式,选择数字化新赛道,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正迎来数字化时代的第一次集体加速。”

夯实数字化基础:8个月新增活跃商户超100

据悉,从今年1月至9月20日,口碑饿了么新增活跃商户数已经超过100万家。

今年年初口碑饿了么宣布启动“三个100万”年度目标,包括新增100万商户上线,服务100万商户数字化升级,新增100万就业。为此,口碑饿了么构建了本地生活行业从选址、餐品优化、供应链到预定、支付的全链路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与更多餐饮品牌打通会员体系,提升精准营销能力,并先后建立了生鲜和商超等数字化开放平台,向垂直行业输出各项数字化能力。

这些举措,既降低了行业数字化的门槛,又增加了行业数字化的价值,让更多商户和合作伙伴从传统的流量运营模式转向数字化升级的道路。

“我们让越来越多的同行者奔跑在了新赛道上。”王磊在演讲中说。

扩大数字化范围:三四线城市快速赶超

2019年3月30日,口碑饿了么还正式宣布下沉三四线城市,让更多用户享受数字化红利。王磊介绍,“我们通过服务商户,让越来越多的用户体验到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全新改变。”

这成为口碑饿了么平台高速成长的重要推动力。各地权威媒体刚刚发布的《本地生活数字化下沉报告》发现,30个典型城市商圈样本中,三四线城市商圈均能够熟练运用数字化运营手段服务用户,渗透率达到100%;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商户更早使用创新型数字化产品,多个三四线城市商圈的数字化能力正在跨越式赶超一二线城市。

以口碑饿了么为主体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正在成为一线到六线城市商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全力服务和改变着它们的商业基础与城市形态。

叠加数字化场景:每100杯星巴克,6杯来自专星送外卖

随着口碑饿了么与阿里生态的全面融合,口碑、饿了么、淘宝、支付宝、高德等商业体,同样在本地生活行业的数字化新赛道上集体加速,各种数字化场景相互叠加。

2019年9月,第一家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外卖”功能的餐饮头部品牌“必胜客”收获了历史新高,销量较去年天猫双11增长超200%;口碑饿了么宣布与高德深度打通,搜索美食一键直达门店页面;盒马饿了么宣布战略互通,全国各地盒马门店将全量上线饿了么平台;在优酷收看《长安十二时辰》,用户可以边看边抢饿了么红包。

2019年6月宣布品牌独立的蜂鸟即配,同样推动着阿里经济体内的数字化加速。

以星巴克为例,最新数据显示,与饿了么合作的“专星送”已经覆盖了100个城市,超过3000家门店。星巴克中国境内6%的销售额来自“专星送”,平均配送时长仅需18分钟。

新iPhone11在天猫线下全球开售后,5分钟后用户就收到蜂鸟小哥送来的新机,成为天猫平台“iPhone 11第一人”。

“今天的本地生活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新服务是一个可以被重新塑造的市场”,王磊说,“在阿里丰富的生态下,本地生活平台,可以帮助商户获得更多的数字化新服务。未来的本地生活,是以人为核心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67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