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菜:风口浪尖上的生鲜独角兽

有钱的地方,就有纷争。
2019-09-25 09:08 · 零售老板内参  孙园   
   

9月24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新华金融大厦的美菜网总部,看到的是挂着美菜网工牌的人们进进出出,4楼天台的休息区人满为患,一切忙碌而井然有序。

但这只是表面上的平静,过去几个月,这家估值70亿美金的生鲜独角兽,正处于一场巨大舆论漩涡的中心。

县域加盟商维权,美菜怎么了?

2014年成立的美菜,是一家以生鲜供应链能力为核心的餐饮服务商。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7轮融资,累积融资额超60亿元,估值达70亿美金。

今年7月,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菜网正以100亿-120亿美元估值,寻求至少5亿美元融资,但该消息未被证实。

作为生鲜B2B电商领域的头部企业,美菜被视为美团旗下“快驴”、饿了么旗下“有菜”的长期有力竞争对象,而最近几个月频发的负面传闻,无疑为这家独角兽企业蒙上了一层阴霾。

一切的一切,始于美菜2019年年初方上线试点的县域项目。

根据美菜官网,县域负责人将全面管理美菜在当地县域的营、采、销、仓、配团队,而美菜方面提供资金、人员、供应链、系统以及经验的五大项支持。

此次爆发的县域负责人上门“维权”事件,起因在于美菜部分县域项目持续亏损,县域负责人主动或被动解约。矛盾集中点在于,县域负责人要求退还在与美菜网签订合同时,缴纳的10万元“保证金”,而美菜方称不存在“保证金”一说,这笔资金是作为合伙经营者的前期投入费用,已经拆分到各个科目中去,因此没有理由退还。

县域负责人在美菜总部静坐(图源受访者)

至于造成这些县域关城解约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在美菜创始人兼CEO刘传军看来,美菜承担了包括人员招聘、工资、仓储租金、配送费用在内的成本,县域负责人*的挑战就是是否用心、能吃苦。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美菜县域负责人两头补贴、赔本赚吆喝的现象,刘传军认为,目前县域项目的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也有很多成功案例,只有亲自跑源头跑产地,才能买到足够便宜的商品,而选择省事的方法从供应商处进货,难免丧失价格优势,造成亏损。

他还透露,目前县域项目运营半年左右时间,开城大约70-80个,2/3以上都是挣钱的。县域项目负责人吴明达也在AI财经社的采访中提到,目前关城率大约在25%-30%左右。

但根据维权的县域负责人之一杨博了解,美菜的县域加盟甚至一度扩充到200多个,目前还在坚持做的也只有约1/3,大概六七十个。而陷入亏损前来维权的,也远不止这次到美菜总部的十几个人。

作为第五批签约的县域负责人,在杨博的描述中,正式运营前,除10万块的保证金之外,仅房租、物料、人员招募就投入了大约5万元。两个月的运营时间里,美菜除派了一个销售主管,其他包括资金、人员、供应链的支持全部没有到位。

“总仓一次都没有给我们调过货。”杨博对零售老板内参表示,自己只能从代理商手里拿货,价格高,要符合平台标准就要降价。到了实际售卖更要赔钱才能卖出去,加上公司还要抽取毛利,导致一直在亏损。

加盟商纠纷,如何解决?

前来维权的县域负责人们,与美菜并非没有过正面接触。据杨博表示,美菜营销副总裁吴明达,同时也是县域项目的负责人,曾经与他们进行过直接沟通。

根据杨博描述,针对加盟商集体上门的现状,美菜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以人员工资对半平摊,以及设备费用的名义,根据个人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偿,金额在3万到7、8万不等。

在杨博看来,两个月经营亏损25万,这样的和解方案令人难以接受。

而吴明达表示,由于经营过程中彼此之间没有达到期望值,项目主动或被动结束后,因为十万块钱投入的成本归属问题发生纠纷,于理于法都没有退钱的义务。

美菜方面认为,目前是基于情理,和县域负责人们进行讨论,协议的框架下还能做到多少,尽可能去做,但如果走法律途径的话,己方不需要多付任何一分钱。

对于走法律途径,从县域负责人层面来讲,亏损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出于债务压力的考量,并不希望走长周期打官司,而是希望尽量挽回损失,结清货款。

美菜方面对零售老板内参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加盟商纠纷都已经解决完,只有一两个还在沟通。

但维权群里,赔钱的县域负责人们的怒火依然尚未平息。

图源:美菜维权群

风波之后,合伙转自营

在美菜近几个月的负面缠身中,不论是7月份被自称“城市合伙人”的微博用户质疑数据造假,还是最近的“县域合伙人”上门围堵静坐,背后都没能脱离合伙人这个模式。

2017年,美菜推出了城市合伙人制度。城市合伙人,即使用美菜网品牌和IT系统,由合伙人投资,在合作城市开设美菜网站点,面向区域内餐饮商户提供食材配送服务。城市合伙人在美菜网辅导、扶持下自主经营,独享收益。

而正深陷纠纷的县域合伙人,从启动时间而言晚于城市合伙人,但从支持力度上而言要远高于前者。

对于美菜来说,合伙人制度,是目前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但经历了如此多的风波后,美菜对于合伙人制度也有了新的思考。

吴明达称,过去的外部合伙人机制,是希望通过熟悉当地的伙伴一起投入,当成创业来做,但在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对创业风险的判断略有偏差。作为平台而言,很难判断合伙人的承受力和抗压力是多少,因此希望换一种方式,将外部人员招纳成为自有员工,由美菜来承担费用和成本,相应在分红机制上会有一定调整。

他还表示,合伙转自营的模式,可能会在未来一个月左右时间推出。

由合伙转为自营,吴明达强调,前提是不伤害目前合伙人的任何利益。刘传军也表示,原有的一些合伙人如果自己经营的很好,可能继续沿用原来的方式。

至于此前媒体报道中,对于美菜融资失败和资金链紧张的言论,刘传军予以否认,并表示美菜有着良好的现金流和资金储备,预计今年GMV有望突破500亿。对于上市传闻,刘传军表示暂时不在考虑范围。

(应受访者要求,杨博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零售老板内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