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9999的MIX Alpha狂欢过后,小米还要继续补课

“内交外困”,小米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主动调整产品线,进入持续至今的“补课”期。
2019-09-25 13:26 · 36氪  欧阳伟康   
   

在喜提多条热搜后,19999 元的小米MIX Alpha引发的狂欢仍未散去。

截至9月25日早晨,“小米环绕屏手机”依然位于微博热搜榜前十。相比上一代MIX 3发布会受到的“滑盖实用性”“没有后置指纹”等质疑,在首次做到“机身全是屏”后,小米成功挽救了悬崖边的MIX系列,并且再一次给自己贴上了“探索”的标签。

只是在19999元的高昂价格和尝试小规模量产、预计12月上市的不确定性背后,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补课仍要继续。

小米继续补课:技术的归技术,销量的归销量

2018年下半年以来,小米陷入了“技术-销量”的循环怪圈:在友商纷纷展示创新技术的同时,小米没能拿出与之匹配的“黑科技”,让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失去技术支撑,拖累销量。

而出于稳固销量的需要,小米在中高端市场探索上又拘泥于性价比策略,失去了直接在主力产品上堆技术的魄力。

这一局面在小米双品牌策略逐渐走上正轨后得以改变。红米逐步接过了小米在中低端市场的大旗,并且继续用高性价比策略将红米旗舰机型的价格抬高至3199元,为小米品牌旗舰继续上探打下基础。

焦点分析 | 19999的MIX Alpha狂欢过后,小米还要继续补课

数据来源:小米官网,截至2019年9月25日

有红米稳住销量基本盘,小米可以更加注重中高端市场或年轻时尚人群等对小米来说属于增量的市场,包括7月发布的小米CC9系列与昨日发布会上发布的小米9 Pro、小米MIX Alpha。

小米集团副总裁、红米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转发小米MIX Alpha宣传视频时称,“小米品牌可以毫无顾忌的(包括成本)放飞自我了。”小米的双品牌效应正在显现:红米主要负责销量,小米主要负责技术。

昨天的发布会可以视为小米对近期技术研发成果的一次“汇报演出”:其中有已经相对成熟、能够运用于量产机的三重快充(40W有线 + 30W无线 + 10W无线反充)、VC液冷散热、超振感横向线性马达等技术。需要注意的是,小米9 Pro 3699元的起售价格已经创下小米数字系列的起售价新高,这为小米量产机集成技术成果提供了更大的成本空间。

而MIX Alpha则干脆来了一次“准量产技术”的演示,环绕屏、钛合金、1亿800万像素传感器等很难在其他高端手机上见到的技术或材质都出现在MIX Alpha上,其19999元的价格远超发布会前的公众预期。

而小米公司产品总监王腾也在微博上表示,“售价低于成本,主要是目前良率太低。”他称,“小米未来的旗舰会摆脱*性价比的定位,努力冲击高端,做出惊艳和*体验的产品,不断探索、创新。MIX Alpha是一个尝试也是表达一个决心,未来会有更多的好产品呈现给大家。”

在经历了上半年红米K20 Pro与小米9的“同室操戈”之后,在下半年的两款旗舰中,小米选择了直接用网络制式来明确区分产品,红米K20 Pro尊享版只有4G版,而同样搭载高通骁龙855 Plus的小米9 Pro则只提供5G版本,这在销量仍以4G型号为主、5G型号更多贡献营销声量的国内市场上并不多见。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9年8月国内5G智能手机销量占市场总量仅0.7%,这意味着,小米9 Pro作为小米品牌的小改款旗舰产品直接冲入了一个市场狭窄的空间内,销量表现不仅将受产品竞争力的影响,市场天花板也会直接限制小米9 Pro的销售潜力。

而在另一边,售价高达19999元的小米MIX Alpha几乎注定是一款小众产品,那么,小米如何继续扩大在高端市场的出货量呢?

留给小米的时间还有多少

在经历MIX Alpha“机身全是屏”视觉效果带来的惊艳后,统计“华米OV”四大国产品牌的产品线布局可以发现,包括小米在内,四大品牌均有展示类似概念机,其中APEX 2019确定不会公开上市,Mate X则最接近量产上市状态。

焦点分析 | 19999的MIX Alpha狂欢过后,小米还要继续补课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但与友商们相比,小米在MIX Alpha外,缺乏一款有足够技术支撑的走量型高端产品,这款产品在华为是配备“环幕屏”和超感光电影四摄的Mate 30 Pro,在vivo是配备“瀑布屏”的NEX 3,在OPPO是Reno 10倍变焦版。

显然,从往年的产品节奏来看,这款产品在小米本应该是MIX 4,但MIX Alpha的出现让MIX 4的发布时间再次陷入悬念,与华为、OPPO、vivo在技术探索外仍有针对全面屏设计继续优化的产品相比,MIX Alpha过高的量产难度让其技术是否可复用至正常旗舰产品同样也是未知数。

在回应MIX Alpha环绕屏为何不做成折叠的问题时,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表示,“环绕屏视觉更连贯,体验更精细,整体感更强。同时解决柔性屏表面平整度、塑料感和使用寿命等实用性问题。其实,环绕屏工艺难度比折叠屏还更高些。”

目前来看,MIX Alpha上最容易下放的技术是1亿8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在小米10或者MIX 4上很可能会看到这一技术,但这两款旗舰产品的发布时间大概率都在2020年。这两款或者是定位接近这两款产品的旗舰机才是小米能否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3C数码广播节目评论嘉宾黄浩在个人微博表示,“其实小米应该有学一下车企(或是vivo)的概念机/量产版步进节奏:先推一个并不会上市的,设计和技术都更加前瞻的纯正概念机产品,试验技术、验证设计、试探舆情。然后在部分核心设计和技术可落地的时候,推出部分核心特性及设计可量产的旗舰。把概念和旗舰体系分开,营造形象时也兼顾产品规划和销售。”

智能手机业务能走多远,关系到小米公司的基本盘。

小米核心之痛

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作为小米三大业务中的核心,自小米上市以来占小米总收入比重从未低于55%,但和另外两大业务相比,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增长“失速”也是拖累小米营收增速下滑的“元凶”,自2018年*季度以来,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增速长期低于总营收增速。

焦点分析 | 19999的MIX Alpha狂欢过后,小米还要继续补课

数据来源:小米财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

但从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变化可以看出,在小米智能手机营收增速下滑的过程中,除2018年第四季度外,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并没有出现严重下滑,基本保持稳定,这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行的环境中已经是高于平均水平的表现。

焦点分析 | 19999的MIX Alpha狂欢过后,小米还要继续补课

数据来源:小米财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

真正的问题出现在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小米海外市场出货量的持续增长遮盖了其在中国市场遇到的出货量困境,而相比小米在海外能够通过高性价比或者开拓新市场的方式不断获取增量,在早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的中国市场,小米未能改变出货量持续下滑的颓势。

焦点分析 | 19999的MIX Alpha狂欢过后,小米还要继续补课

数据来源:IDC,Canalys(1Q19),截至2019年6月30日

对小米来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不仅意味着能带来营收,更是互联网服务获客、转化成收入的重要来源,据小米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中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大陆地区MIUI月活为1.151亿,占MIUI总月活42.3%,小米需要吸引更多中国用户来使用MIUI。

“内交外困”,小米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主动调整产品线,进入持续至今的“补课”期。

一场5G新品发布会过后,小米重新证明了自己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对供应链新技术的掌控能力,但在“技术秀”的风光之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仍处于与时间的赛跑之中,新上市的5G旗舰、高端产品一款接一款,小米9 Pro或许可以为小米扳回一程,但想要挽回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颓势,红米稳定输出之外,小米9 Pro和MIX Alpha只是一个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