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50亿元

母基金聚焦金融科技、供应链和场景金融,借助科技来创新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破解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难题。
2019-09-25 15:25 · 投资界讯  zoewang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9月25日消息,近日,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发布会,宣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金融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该基金由蔷薇控股联合山东高速、山东财金、山东国惠、山东钢铁(1.480,-0.02, -1.33%)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母基金聚焦金融科技、供应链和场景金融,借助科技来创新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破解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难题。

据介绍,母基金将投资于技术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结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金融业务流程改造和产品创新,使金融资源得以更加高效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构建现代化、普惠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同时,通过与大型核心企业进行股权合作,共同搭建科技平台,以真实交易场景模式下的数据作为抓手,解决抵押物不足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降低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加强核心企业供应链竞争力,帮助核心企业聚焦主业。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作为中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山东经济结构与全国相似度高,典型示范性强,以“排头兵”身份对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

据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该省财政厅牵头专门设立了政府性引导基金。同时由省、市政府共同出资400亿元,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母基金再通过出资发起设立或增资若干支子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不少于6000亿元的基金规模,同时用于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