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砸6000万换男女主也要死磕《巴清传》,优酷和唐德怎么想的?

优酷给了唐德底气。
2019-10-09 10:27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贾阳   
   

唐德觉得《巴清传》还可以再抢救一下,尽管去年巨亏逾9亿,上半年再亏逾8000万,还要再拿出6000万砸向这部播出遥遥无期的古装大戏,用一线演员替换原来的主演。

在业内看来,既然已经将《巴清传》近5亿应收账款计提坏账,那最合理的做法是把精力投向新项目。“我要是唐德,早就不纠结了,巴清传损失已经计提了,有这个钱不如去投新剧。”另一影视上市公司高管曾向娱乐资本论矩阵号剁椒娱投(ID:ylwanjia)如是评论。

优酷给了唐德底气。

750万一集的价格,优酷继续买单不压价。而优酷给出的任务时间和违约惩罚非常严格:如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唐德仍未完成《赢天下》(后改名为《巴清传》)修改并取得广电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准予在卫视及互联网进行播出,天猫技术(优酷)有权解除协议,唐德需在10个工作日内返还已支付费用,并按该剧授权费总额30%支付违约金。

这是一场惊险的对赌,唐德要么一击回款,要么陷入更深的泥沼。

按原价采购《巴清传》,优酷图什么?

在这次的补充协议中,优酷对《巴清传》条款看似相当严苛,实则也有友好的一面。

首先,为唐德争取了5个月的时间,破釜沉舟,拼死一搏,一旦修改完之后上线,唐德的损失会大大降低,至少不会颗粒无收。

按照视频网站版权采购剧的一般惯例,作品开机之后到杀青之前,平台会预付三分之一的预付款。优酷此前按照4.5亿采购《巴清传》视频版权,可以推测,唐德大概收到了优酷1.5亿订金。如果最后作品未播出,这些钱都要退还给优酷。

其次,此次唐德公告的补充协议里规定,优酷对《巴清传》的授权范围,从中国大陆扩展至全球范围,而授权费用仍按750万/集结算。

假如《巴清传》完片在60集以上,但由于审查原因导致实际播出集数低于60集,则优酷仍按照60集结算;但如果完片在64集以上,则按照64集结算。

从原定的60集到扩展为64集,按照每集750万的采购价格,优酷需要多付出3000万。也就是说,《巴清传》重拍,唐德原本要再投入6000万,一旦集数为64集,则相当于优酷为唐德承担了3000万重拍的成本压力。

那么,优酷为何愿意继续给《巴清传》机会?

撇开维护行业合作伙伴关系不说,目前在三大平台中,优酷在付费会员数量、头部版权独播剧等方面都在爱奇艺与腾讯之后,头部内容对优酷有极大吸引力。

不久前,《长安十二时辰》的独播,自来水带来了口碑发酵,已经给优酷带来甜头。

根据自媒体见识的报道,除了集均VV、用户市场这些数字提高以外,还极大地拉动了新增付费会员数,大概1000多万,中插广告的招商效果也很好。按照优酷单月会员费19元计算,1000万新增会员大概有1.9亿的收入。

而《巴清传》这部剧,有众多一线明星参与,自带古装戏大IP,如果能在优酷上独播,对于平台的促活,拉新,无疑再好不过。

6000万翻拍投入,唐德从哪里来?

2019年10月8日,唐德影视发布《关于签署重大合同补充协议的公告》,宣布2019年9月30日与天猫技术(优酷签约方)签署了《电视剧<赢天下>信息网络传播权采购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约定于12月31日之前将《赢天下》原定主要演员在该剧中的镜头修改为由天猫技术另行确认的一线演员出演的镜头,花费将超6000万,而这笔费用由唐德承担。

新协议约定,播出方式由原本的“网台同步播出”改为“天猫技术自主排播”,授权费用仍按750万元/集进行结算。《赢天下》在中国大陆以及海外的发行收益均由唐德与天猫技术五五分成。

而通过此剧的合作,优酷还将与唐德进行两项战略合作:

1、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针对唐德开发或主控的影视剧或综艺项目,天猫技术享有优先合作之权利。

2、针对唐德拥有100%著作权的片库影视剧节目,包括《车神》等27部电视剧,将全部著作权转让给天猫技术,授权费无需另行支付;唐德拥有部分著作权或著作权授权权利的片库影视剧,将在运营片库剧中的全部权利*、独占授权天猫技术进行行使,授权费无需另行支付。

《赢天下》2016年拍摄,相关信息显示,其制作成本超过5.8亿元,由唐德影视主投主控,投资比例为70%。原本定档2018年1月,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获得首轮播映权,价格均为2.325亿元,合计4.65亿元;优酷则以单集800万元(后改为750万元)拿下*网络传播权,暂定60集,合计4.5亿元。首轮播出,就实现销售额9.32亿元,累计收款3.32亿元,2018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5.99亿元。

当时的新闻稿中不乏“《赢天下》一家独大、最大赢家”的描述,而随后却突然撤档。坊间传闻撤档起因是“秦粉”向广电总局投诉该剧涉嫌戏说历史、歪曲历史。

此后《赢天下》男主角高云翔性侵官司、女主角范冰冰“阴阳合同”问题依次爆发,唐德中途改剧名、换男主重拍等补救措施均付诸东流。在2018年中报里,还只是提示年内无法播出的风险,而伴随着主演变成劣迹艺人、政策开始严查影视圈税务、古装剧排播被监管大幅压缩、二级市场影视公司股价重挫、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一路狂飙,到年底,唐德直接对应收《赢天下》项目款5.9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4.96亿元,超过以往三年的利润之和。

今年上半年,唐德曾提出过两项预案,一是等待时机原版上映,二是替换主演,代价3000万。尽管范冰冰已经逐渐复出,唐德看来不愿再被动等待,而是主动出击,将有政策风险的主演换人再谋求上线播出。而此次与视频平台的合作协议中,更换的一线明星作价6000万,较预计价格翻番,可以看出唐德对复活这个项目的决心。

那么唐德的钱要从哪里来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唐德去年底和今年中报账面上的现金只有7631万和8882万元。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不过范冰冰一季度抛售全部股权之后,接手的是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京报长安资管、中信建投证券旗下元达信资本以及金汇金投资集团之鼎璟投资基金。一季报中,唐德称,与股东京报长安的全资股东北京日报社合作共同打造“新时代精品剧”计划,与金汇金合作启动唐德影视互联网改造计划。京报长安资产和鼎璟投资还计划拿出1亿元和唐德影视投资影视剧,元达信资本认购了公司2019年发行的公司债3150万元。虽然新股东占股比例不算大,但也多少尽自己之能提供帮助,也算是有镇定市场情绪的作用,也提供了一定的资金。

上半年唐德还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向47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数量不超过1383.3万股,认购款合计约4700万元,希望凝聚人心,度过难关。

《赢天下》或许是其判断中打破现在僵局的好榔头。而这笔钱已经计提坏账,有影视上市公司高管曾对剁椒娱投(ID:ylwanjia)表示,现在唐德再砸钱去撬动一个前景不明的项目,不如翻篇去做新项目。

不过一旦起死回生,对于当前管理层来说,不啻于一个业绩大彩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