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小加还没死心:我们不是儿戏

就在刚刚,10月9日,据彭博报道,港交所主席史美伦称,不排除再次提出收购伦交所。
2019-10-10 12:00 · 投资界  王菲   
   

       横跨一个月,涉及700亿美元交易额的“联姻”,以港交所主动伸出橄榄枝开始,又以港交所宣布放弃而终止。

这场世纪并购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港交所10月8日公告,不继续进行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伦交所)有关要约。在公布放弃收购消息后,李小加也在港交所官方发布了名为“放弃与坚持”的个人网志。不过,公告中有一句话引人遐想:港交所保留在本次公告日期后六个月内宣布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再度发起收购要约的权利。看样子,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野心并没有完全消失。

就在刚刚,10月9日,据彭博报道,港交所主席史美伦称,不排除再次提出收购伦交所。

一个巴掌拍不响

港交所宣布放弃并购意味着,这单曾经被称为“世纪联姻”的交易正式泡汤。就在半个多月前,港交所收购要约计划曾被伦交所以四点理由火速枪毙。

9月11日,港交所提出了“联姻”诉求,表示已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董事会提议,将香港交易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两间公司合并。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形容此次交易为“伦港世纪联姻”,称港交所与伦敦证交所的合并将会为往后数十年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重新定调。据港交所此前测算,二者合并将产生一家市值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

不过,一个巴掌拍不响,面对港交所的热情,伦交所却并不领情。两天之后,9月13日,伦交所发布了一份拒绝声明,并称该提议没有进一步接触的价值。

中间也曾一度出现转机。国庆期间,外媒消息,伦交所的一些投资者告诉港交所,必须将出价提高20%并增加现金部分,才对他们构成吸引力。

但透过李小加的描述,这个沟通过程并不愉快。“过去几十天,我们和众多监管机构以及大量的伦敦证交所股东接洽,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确信两大交易所联姻的战略价值和巨大潜力。我们当然希望让伦敦证交所的管理层能够像我们一样清楚地看到这次联姻的划时代意义,但是,很遗憾,由于未能说服他们认同联姻的愿景,我们不得不做出今天的决定。”李小加写道。

对于如今的结果,李小加表示,“无悔无憾”。“如此重要的交易所并购要取得成功,通常需要借助天时、地利与人和。面对今天的一切,纵然再不舍,纵然再纠结,放弃已经是我们必须做出的理性选择。因为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所以也无悔无憾。”他说。

港交所给自己留了后路

这是否意味着此次并购尘埃落定?从公告的字里行间来看,答案是——未必。

虽然宣告放弃收购,但港交所在公告中也表示,保留在本次公告日期后六个月内宣布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再度发起收购要约的权利,前提条件包括: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会赞成或同意;任何第三方宣布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作出要约的确实意图;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公布“清洗交易”建议或反收购;英国收购与合并委员会认为情况出现重大变动或委员会同意的其他情况。

从此前的种种迹象来看,港交所并购伦交所的决心异常强大。很多人曾质疑港交所上个月坚持向伦敦证交所公开“提亲”是不是太儿戏了。

对此,李小加表示,虽然我们已经非常清楚这次联姻充满挑战,但我们仍然硬着头皮要去“提亲”,主要是因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因此,如果那时我们还不提亲,我们就可能永远错过争取这个极具战略价值的项目的机会。

在他看来,自2009年初以来港交所的股价上涨了207%,实现股东总回报315%。未来几年, 港交所将继续从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和拥抱科技三个方向积极推进战略规划。

这份弃购声明也挽救了港交所近一个月的低迷股价,昨日收报231.2元,升2.3%,跑赢大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09/4471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