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戴志康到张振新:名校大佬折戟互金

在这些金融名校毕业的学霸中,有人在业界叱咤风云,也有人最终梦碎互金,或入狱,或客死他乡,令人唏嘘。
2019-10-10 07:53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杨泳洁   
   

1909年,以詹天佑为首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独立自主建成了*条铁路干线——京张铁路。而在这条铁路上,从始发站北京北站出发后的第五个道口,被命名为五道口。

时至今日,五道口早已没有了火车和铁路,却有了“宇宙中心”的新称号——这里不仅有北京最高房价,也有足以影响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被称为“中国金融界黄埔军校”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下简称“五道口金融学院”)。

无论在学界还是业界,“五道口金融学院”都享有极高的声誉。香港《南华早报》曾评价,在美国,获得哈佛工商管理硕士被认为是走向商界成功的通行证,那么在中国,这张通行证便是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位证书。

因此该校学生也被称为“学霸中的学霸”。在这些学霸中,不少人现已成为金融界叱咤风云的大佬,但其中也有几位折戟互联网金融,令人唏嘘。

1

张振新死亡谜团背后

眼下,先锋系掌舵人、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正因为“真假死亡”谜团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10月5日,网信集团发布讣告称,公司实控人张振新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已于伦敦时间9月18日去世,享年48周岁。

两天后,多家社交媒体出现了有关“张振新诈死”的传闻。有网信出借人称调查发现,英国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并未收治过张振新,该消息一时掀起轩然大波。10月8日,网信集团发布了关于张振新救治细节的进一步说明公告,并出具了死亡证明。同时表示,针对目前网上出现的造谣中伤言论,张振新家属已委托集团律师,将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目前张振新的百度百科页面已变为黑白色,并注明其逝世日期为2019年9月18日。

张振新意外撒手背后,更引起人们关注的是其巨额的资产。

据悉,由张振新实控的先锋系拥有上百家公司,并持有担保、融资租赁、保理、证券、基金等多项金融牌照,涉足包括区块链、换汇、网约车、电影等众多产业,直接管理的资产高达3000亿元。

在张振新的高光时刻,他曾拥有三家H股上市公司、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买下四架私人飞机,以及数家英国星级高尔夫球场。在他的香港办公室内和位于湾仔的私人会所里,随处可见从世界各地买回的名画。

张振新是金融科班出身,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就读五道口金融学院期间,他与曾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高材生盛佳结识,后者后来加盟网信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职务。

直至今年年中,张振新开始经历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危机”。7月3日,网信集团旗下网贷平台网信普惠突然停止了充值及提现服务;次日,有媒体曝出盛佳在内部群里宣布,网信普惠良性退出,同时网信集团也发布平台逾期公告,但在公告中称仅为“小规模逾期”;7月5日,网信集团重新发公告宣布逾期原因是由于大额企业标的逾期和部分借款人逃废债;7月8日,先锋旗下中新控股发布公告称,先锋支付有限公司暂停运营,同时公司股份于当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

7月23日,张振新向全体员工发内部信,表示实体经济下行使得公司资产端资产质量出现严重下滑,抵押品价值缩水,处置难度增大;同时遭遇了一些恶意逃废债的企业和个人,“不得不承认,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危机。”

事实上,网信逾期仅是先锋系众多危机中的一小部分。今年5月,网信证券因存在重大风险隐患,被辽宁省证监局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此后,网信证券股东联合创业集团被采取限制股东权利措施的监管决定。

更早之前,张振新还在区块链领域栽了个大跟头。

2016年,张振新入局区块链,展开了包括矿机、矿场、交易所、Tokenfund等布局,并重金招募了新业务团队。2017年,比特币价格暴涨,先锋集团更是在全球各地大肆收购矿厂项目。

然而一年后,比特币价格遭遇暴跌,先锋集团不得不以一折左右的低价甩卖手上的矿机资产。据先锋集团内部人士不完全统计,张振新在区块链业务中亏损的钱,需要以十亿为单位计算。

张振新也曾多次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懊悔和歉意。多重压力之下,原本烟酒不沾的张振新开始抽烟、喝酒。更有媒体消息称,在生命的最后十几天,张振新经常一个人在地下室喝闷酒,而这些举动或许导致了他最后的死亡。

“其实他并没有赚大钱的业务和牌照,都是一些金融业边边角角的业务(以服务为主赚微薄的服务费)。”张振新去世之后,其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一名校友评价说,张拿到的牌照大都是凭借申请早、成本低的优势,如融资租赁、货币兑换和第三方支付,但并没有拿到非常值钱的牌照如信托、保险,“所以,外界说的‘金融帝国’以及3000亿资产规模不实,远远没有这个体量。”

至此,无论成败,一代互金传奇都已落幕。

2

自首入狱戴志康

9月28日,张振新刚刚在英国被确认死亡,他的校友戴志康也迎来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当日晚间,上海公安机关通报了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最新情况。通报中指出,检察机关已于9月27日对戴某康等20余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其中戴某康即为戴志康。

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戴志康是张振新的师兄。在此之前,戴志康于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主修国际金融专业。

1990年,正在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工作的戴志康收到了一份来自五道口金融学院同学、时任人民银行海南分行行长张志平的工作邀请,随后,戴志康南下海南担任海南证券办公室主任。

没干多久,戴志康再次燃起创业热情,并于1992年组建了*家公募基金公司——富岛基金公司,那一年,戴志康仅28岁。

富岛基金的管理公司是海南证大投资管理公司,背后是海南证券。富岛基金成立后,*次就募集资金6000万元,主要投资于股票和房地产项目。

由于后期的宏观调控,戴志康很快遭遇了海南地产泡沫,不仅利润都送了回去,还搭上了6000万元的本金,濒临破产。幸运的是,他在投资海南地产的同时,还在杭州开发了地产项目湖畔花园,这个项目的收益为他后来的翻身仗提供了弹药。

1998年,国家对基金公司进行清理整顿。不过此时,戴志康等人已经先知先觉的收购了海南证大在上海的分公司,并以上海证大为平台正式创业,一边在股市厮杀,一边大举进军上海房地产。

戴志康赶上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期,很快取得成功。在上海,证大连续开发了联洋社区、证大家园、水清木华等早期住宅项目,后续又开发了大拇指广场、九间堂别墅、喜马拉雅中心等文化地产项目。

在地产领域取得成功后,戴志康又盯上了艺术投资,他先后收藏了明朝的文徵明、董其昌,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近现代的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等名家国宝级藏品300余件,同时还斥巨资修建艺术中心。

但艺术的投入不仅没有给戴志康带来直接、快速的经济回报,而且耗费巨大。仅喜马拉雅中心一个项目,戴志康就花了30亿资金。此后,戴志康又以92亿天价拍下外滩8-1地块,试图通过该项目挽回喜马拉雅中心带来的损失。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此时证大账上的资金已相当紧张,戴志康最终只能将该地块忍痛转手。

这两次失利直接动摇了戴志康的地产王国,令其元气大伤,并计划转型。

这一次,戴志康想起了自己在五道口金融学院学习的经历,并将证大公司的主攻方向调整为互联网金融。

遗憾的是,这是一次失败的转型。今年8月12日,证大旗下网贷平台捞财宝发布公告,表示因存管行瑞华银行业务调整,捞财宝将在无存管的情况下停止新增业务。8月14日,戴志康还在捞财宝平台致用户的信中表示,我们有信心实现平台的良性退出。

不过到了8月29日,形势急转直下,戴志康选择了投案自首,并于9月28日被正式批捕。

作为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硕士校友,一直以来,戴志康都与母校紧密联系,曾返校召开数场讲座。据正和岛报道,如今登录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校友网,在“校友风采”一栏,依然能看到戴志康的专访和相关的演讲视频。

3

烟花大王赵伟平没做好网贷

“能做好烟花也一定能做好网贷。”这句话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校友、网贷平台银湖网实控人赵伟平的一次专访。

赵伟平是业界知名的烟花大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的“大脚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火树银花”以及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上的特型烟花演出,背后都有赵伟平及熊猫金控(前身为“熊猫烟花”)的身影。在这三场烟花盛况中,赵伟平均担任了焰火燃放的实施总指挥。

此后的几年,由于全国提倡环保、安全、节约,不少地方实施禁放烟花措施,使烟花企业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熊猫烟花也面临着尽快开源、转型的问题。

2014年,53岁的赵伟平在五道口金融学院读EMBA时注意到,当时学校各种互联网金融的培训班非常火,他相信这个热度会继续加深,于是决定要跨界做互联网金融。

2014年7月1日,熊猫烟花斥资1亿元打造的网贷平台银湖网正式上线。后来,又创办了理财平台熊猫金库。赵伟平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我未来最看好的行业,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也是公司的第二次创业。”2015年,熊猫烟花正式更名为熊猫金控。

转型互金后,对于当时行业中出现的“跑路潮”,赵伟平公开表示,网贷公司股东应承担无限责任,对于那些跑路的公司,应该从严从重处罚,“如果投资者的钱不能归还,应该由股东、股东的股东,不断向上一直追溯,股东应承担无限责任。”

言犹在耳,2018年8月29日,赵伟平在一次直播中表示,由于目前银湖网遭遇了大批量的挤兑与逾期问题,平台的运营出现了问题,平台的资金链已经难以维系。这一次,赵伟平并未承担无限责任,而是把银湖网、熊猫金库尽快从上市公司熊猫金控中剥离。据新京报报道,由于银湖网注册在北京,这一剥离的动作被北京东城区金融办叫停;而熊猫金库在剥离成功后,赵伟平迅速将其公司注册地从湖南省浏阳市变更为西藏米林县。

近期,有出借人透露,银湖网已开通了债权转让通道,用户可自行在1-9折之间选择,但有出借人尝试后发现,只有选择4折及以下才有可能退出。“但拒绝债转就是漫长的等待,”上述出借人透露,在逾期一年多之后,他的账户回款比例仅在2%左右,“想全部收回款项预计要等上50年。”

由于兑付比例过低,有用户直接在清华五道口吧表示了对赵伟平的不满。

10月9日,熊猫金控(600599)发布晚间公告称,近日得知公司旗下银湖网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经侦支队立案,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及银湖网尚未收到相关部门出具的与银湖网被立案有关的法律文件。

2018年之前,互金行业曾一度风光无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也为此制定了系列培训课程,并于2012年成立了*家专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研究的科研机构——互联网金融实验室,致力于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与项目孵化。不少学生都前往求学,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然而随着行业整顿期的到来,不少本以为可以玩转金融的学霸们,却最终梦碎互金,留下一个个悲情的创业故事。或许,从他们的经历中,后人可以得到一些警示,正如张振新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里写到: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