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ivo、OPPO​降维通吃,游戏手机恐重蹈美颜手机覆辙

在智能机市场,赢家通吃的法则再次发威,“小而美”终究还是会被巨头吞噬。
2019-10-14 11:32 · 36氪  袁斯来   
   

游戏手机再也没有横空出世时的新鲜感。2019年,黑鲨、红魔、ROG玩家国度都发布了第二代产品,高刷新率、最新芯片和散热设计,去年还是些让人陌生的名词,今年几乎成了旗舰机的标配。ROG玩家国度首发高通骁龙855+,不过3个月,旗舰机们都装上了这块芯片。

主流厂商的新品在很多方面还更胜一筹,10月10日,OPPO在成都发布了Reno Ace,除了90Hz的屏幕、各种针对游戏的优化,还多了*的65W快充。然而,Ace产品经理吴荻明确表示,“Reno Ace无意做一款游戏手机”。

当旗舰机开始往游戏玩家靠拢,游戏手机的好日子似乎就过去了。

2018年,P20发布会后,余承东快人快语:“游戏手机只是炒作了一个概念,就像防水手机,很多手机已经加入了防水功能。”

一年后,这句话似乎成为了现实,以至于吴荻有意要回避“游戏手机”这个标签。

回到2018年,游戏手机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小风口。

黑鲨、红魔、ROG、雷蛇,这些名字自带场景感的“游戏手机”扎堆发布,背后清一色是大厂外的小品牌或初创企业。

*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当时粗略估算,游戏手机应该有1000万以上的年销量。1000万只是一块很小的蛋糕,但还是足以让小玩家吃得舒舒服服。

好日子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生存艰难的大厂们开始强行闯入这块市场。无论是千元机还是中端机发布会,它们都在展示自己产品“吃鸡”的流畅体验。

从来不拼参数的OV,今年下半年发布了IQOO Pro版和RenoAce,他们也避免自我设限为游戏手机,而是定位成“高性能”、“硬核科技”的旗舰机,同时顺带收割“游戏体验”。

这是毫不留情的降维打击。在智能机市场,赢家通吃的法则再次发威,“小而美”终究还是会被巨头吞噬。

红海中的蓝色

诺基亚2003年就曾经出过一款名为N-Gage的游戏手机,想以此抢占掌机的份额。这款产品售价达到了299美元,是个介于掌机和手机之间的四不像,推出后销量不佳,失败收场。

15年后,小米系黑鲨、努比亚的红魔和华硕的ROG涌入游戏手机的市场。这一次,他们没有教育用户的烦恼,技术和产业链业已经成熟。

黑鲨*代手机的发布会,雷军专门去站台。8个月中,黑鲨卖出了几十万台手机,要知道,锤子手机一个季度也就卖了58万台,这个成绩在极其小众的市场算是很不错。

背后的原因,是他们打中了一个时间差。

《*荣耀》、“吃鸡”等大型手游的火爆,诞生了一小波深度玩家。他们每天花在游戏上的时间长达5、6个小时,对流畅的体验极其重视。

而当时,大厂的精力都放在自己的主流旗舰机上,关注的也都是*众化的拍照、指纹解锁等功能。大型手游占据的内存高,功耗大,渲染日益精细,旗舰机在一段时间内满足不了硬核玩家的需求。游戏手机自然应运而生,算是一片红海中少有的一抹蓝色。

以4G时代最早试水游戏手机的雷蛇来说,它2017年末发布的*代产品虽然卖了不到3万台,但验证了一件事:这市场真实存在。

的确有重度玩家愿意为一款价格和iPhone8 plus比肩的游戏手机买单。这款手机给雷蛇带来了1650万美元的营收,虽然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不到10%,但考虑到重度手游用户在增长,仍然激起了他们开发下一代产品的热情。

这代游戏手机都背靠大厂,有天然的供应链资源。*代游戏手机只有华硕的ROG卖出了5999的高价,黑鲨和红魔基本是中端旗舰机的价格。

他们的用户画像很明确,就是一小撮硬核玩家的备用机。

支撑游戏手机厂商信心的一个关键数据是,中国移动游戏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6.26亿,看上去,即使瞄准重度用户,年销1000万台也不难。

然而现实骨感得多,即使厂商自己对这个市场的体量心里也没什么底,黑鲨*代手机首批备货量只有5万台,三个季度销量还不到小米一个季度出货量的二十分之一。而且,在国内做游戏手机,利润也不是那么丰厚,即便卖出几十万台,黑鲨2018年也就刚刚能盈亏平衡。

要命的是,它们的机会窗口已经开始关闭了。

降维通吃,举重若轻的打击

游戏手机刚发布时,和旗舰机区别还很明显。相比旗舰机更均衡的产品定义,游戏手机在硬件上会做针对性的优化,比如会更重视散热技术,用更高算力的芯片、刷新率更高的屏幕和更大的电池,同时砍掉玩游戏时不需要的NFC和红外等功能。所以,游戏手机比普通旗舰机更大、更重,设计风格也会更突出。一般来说都带着浓厚的机甲风,背壳颜色更绚丽,线条更有立体感。

然而,这些并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技术。大厂拥有的供应链资源和研发能力,很容易后来居上。

2018年中旬,荣耀首发了GPUTurbo的技术,号称在玩《*荣耀》和《荒野行动》都可以实现满帧运行。

这是软件上的优化,进入2019年,智能机市场还在萎缩,巨头们日子难过,对细分市场更加重视,直接在硬件上针对游戏做改进。

今年7月,高通发布了骁龙 855+芯片,集成了针对游戏设计的Snapdragon Elite Gaming,让游戏手机和普通手机的边界越来越模糊,相当于在游戏性能、流畅度、画面、音质、网络连接表现等作了一次系统化的升级。

借助高通855+,大厂很容易在主力机型上补齐游戏体验的短板,非常典型的就是IQOO Pro和Reno Ace。高通骁龙855 Plus芯片和更沉浸的音效只是这两款产品的标配,它们还都针对散热做了设计,IQOO Pro的运行内存更是达到了游戏手机才会配备的12G, 也新增了压感按键。Reno Ace则装上了一块90Hz的“电竞屏”,刷新率超过了一些专业的游戏手机,打出的产品定位也是“超级玩家”。

而且,和游戏手机会为了流畅性牺牲摄像头等配置不同。IQOO Pro和Reno Ace首先是一台均衡的旗舰机,还都有独特的卖点,比如IQOO Pro有5G功能,Reno Ace首发了*65w的超级闪充。

从这点也可以看出,大厂们仍然是通吃战术,他们既不愿意放弃大众用户,又想分游戏手机一杯羹,虽然暂时不会动摇最核心的重度玩家或电竞选手,但肯定会抢去大部分没那么死忠的用户。

而且大厂们举重击轻,几乎堵死了小厂在这部分市场扩展的边界。小米上个月刚刚发布的千元机RedmiNote 8 Pro,定位“游戏旗舰”,就是要“实现游戏手机大众化”,甚至还能接入定制版的黑鲨游戏手柄。至于OPPO系的realme和荣耀9X,也把游戏拎出来当做低端机的卖点。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曾经的美图手机。他们在2013年就推出了针对女性用户的自拍手机,定位不可谓不精准。美少女战士联名款红极一时,最*的时候,美图手机一年卖了84.7万台。

然而,随着主流旗舰手机的前置摄像头硬件和算法进化,价格昂贵的美图手机很快成了鸡肋,最后不得不把商标和技术打包卖给了小米。

至少从市场规模看,重度手游玩家的数量显然远不及喜欢自拍的女生,美图手机的折戟映射出游戏手机的窄路。据黑鲨CEO吴世敏此前对36氪介绍,黑鲨手机今年的发货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和年初定下的目标还是有差距。

代工厂的宿命?

一旦入局,游戏手机还是要背水一战。

当腾讯放话想要和硬件厂家合作推出手机时,ROG、黑鲨、雷蛇一拥而上,最后ROG抢到了这个机会。

今年7月,ROG为腾讯深度定制的手机上市。首发高通855+芯片,还用了120Hz刷新率的屏幕,价格比*代便宜了2000元,足以可见他们在供应链上尽了力。最后的结果也超出了华硕预料,首发时有250万人预约,预计今年出货量能达到40万台。

这件事背后其实暗含危机,游戏手机的硬件生存空间已经被大厂旗舰机挤占殆尽,和内容方绑定,走深度定制的路子似乎成了它们的*选择。

对于雷蛇或华硕这样的硬件厂商来说,由于主机和PC游戏市场已经成熟,他们的基本盘相对安稳。如果与内容方绑定,游戏手机的出货量多寡,将完全仰仗几款大型手游的兴衰,走到最后,游戏手机厂商很有可能会变成内容方的贴牌工厂。

黑鲨手机显然不甘心如此。

黑鲨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罗语周接受36氪专访时曾经表示,黑鲨未来的方向不是往手机市场纵深切入,而是要往游戏设备厂商的方向深入,手机只是一个切口。因此,罗语周认为,游戏手机将来更大程度上,跟PS4、Switch去竞争掌机、主机的用户,而非跟华米OV的旗舰机PK。

这样一来,游戏手机的对手成了索尼和任天堂。

但任天堂和索尼之所以没有成为代工厂,最核心的原因,是它们拥有持续不断的原创独占IP,比如任天堂的《塞尔达传说》、索尼的《生化危机》,以此为基础,任天堂和索尼有自己的游戏生态。在这个软硬件一体的闭环中,软件才是关键。

然而,游戏手机厂商目前没有开发内容的能力,手游红利的大头还是归于腾讯和网易,甚至它们自己就有成为中国任天堂和索尼的梦想,游戏手机想要掺一脚,显然不容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