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亚洲私募股权报告:粤港澳大湾区促进亚洲私募股权交易

流动资金过多可能导致资产价格膨胀和估值过高,进而损害将来的回报。
2019-10-18 16:30 · 投资界综合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发布的《2019亚洲私募股权投资观点》显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亚洲私募股权行业对2019年私募股权市场持审慎乐观的态度。由于亚洲市场对投资和全球贸易日趋开放,亚洲逐渐成为最吸引私募股权投资者的市场之一。中美贸易的紧张局势以及极端的市场估值,都成为了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多变的关税政策以及中美两国对企业投资敏感行业(如电信和半导体等)所采取的抗衡措施,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由此产生的顾虑日益增加,导致了私募基金的融资成本和市场估值的飙升。此外,2018年出台的资管新规对投资者的审核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同时又限制私募基金与商业银行的合作,这令部分中国私募股权机构处境更加困难。尽管如此,中国正逐步为跨境企业进入内地市场提供更多机会,包括放宽对自贸区内外商投资的限制;放宽对汽车、银行、农业及重工业等行业的限制,这将有助于中国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和内需动力的维持。

“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经济增长 吸引众多私募股权机构

中国“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作为一个庞大的经济体,预计将加速广东省内九个最富裕城市以及香港和澳门的发展和合作。2030年前,大湾区有望在先进制造业、创意产业、航运、贸易和金融业等方面发挥主导地位。

在政策支持下,大湾区将在技术层面为混合动力车等行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新的视野。另外,信息科技产业与当地市场关联性较大,因此受中美贸易战的冲击相对较小,这令私募基金对与信息科技产业相关的板块如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的投资兴趣增加,为大湾区提供了成长资本。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交易咨询服务负责人汤飙先生表示:“在中国这个最受全球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市场中,我们留意到,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者与外国私募股权机构合作,为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成为一大趋势。他们藉此获取行业关系以及技术专长,捕捉当中的协同效应,让投资赚取更可观的回报。”

为初创企业引入创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在中、港两地初创企业活动日益蓬勃的背景下,随着创投基金的参与越来越多,区内的早期专项资金逐渐增加。这些早期创投基金倾向于寻找有意投资初创企业及具有强劲增长潜力的中小企业的私募基金股权投资者。生物科技就是创投基金最热门的板块之一。

受惠于经济自由化以及亚洲政府消除外商投资壁垒的趋势,亚太区已日渐成为创投基金发展的沃土。汤飙指出:“投资于教育及医疗保健等行业,将为亚洲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因为中产阶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以致其消费力不断上升,加上创新科技不断被采用,都推动了这些行业迅速发展。”

新的双重股权架构及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制度为额外退资提供更多选项

去年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允许拥有双重股权架构的公司来港上市,并为尚未产生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打开大门。由于双重股权架构有助初创企业创始人专注推动公司长远发展,而非实时财务回报;加上在新的上市规则下,生物科技公司更容易上市集资,私募股权机构乐于投资此类公司,并透过首次公开招股(IPO)退资,以获得更高回报。

汤飙指出:“新的上市规则旨在吸引双重股权架构的创新产业公司以及有前景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但首次公开招股的估值,以及上市后的股价表现,都是新兴企业选择以香港亦或美国作为上市地点的重要考虑因素。”

干火药创新高 对资本配置构成挑战

售出于2014至2018年第三季度高踞私募股权退资策略的首位,占该期间退资总额比例超过50%。而次级市场并购退资则占2018年*季度至第三季度期间退资总额的33%。2018年前9个月,亚洲以至全球的次级市场并购退资量较2017年同期上升约13%。截至2018年9月,干火药(指已募得但尚未投资的资金)创历史新高达到11,400亿美元。大量的干火药将继续成为近期可能出现的次级市场并购的主要动力。

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私募股权支持的退资总数为1,308宗,数量较2017年同期增加88宗。2018年,亚洲以私募股权支持的退资占全球比例的7%,退资占比较2017年轻微下跌。与之相反,在其他地区退资占比则轻微上升。总体而言,全球比例较过去两年大致平稳。

此外,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香港IPO集资额高达2,870亿港元,较2017年同期的1,280亿港元上升124%。港交所记录显示,2018年度共有218家新上市公司,较2017年的174家公司增加25%。该增幅主要在于2018年4月实施的新上市规则成功吸引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新上市规则带来的正面影响,预期将持续至2019年。

汤飙对私募股权行业前景给出了看法:“2019年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私募股权投资者最担心的是资金过多,但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太少。流动资金过多可能导致资产价格膨胀和估值过高,进而损害将来的回报。因此,私募股权机构应及早了解预计出现的宏观经济变化和全球贸易措施的改变,同时在进行投资时谨慎选择行业和地区,以便更有效地调整其投资组合,从市场中找到合理的交易。”

私募股权基金退资趋势

2014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私股权基金退资管道数量统计

from clipboard

数据来源: Preqin–Buyout Deals Analyst, 致同分析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