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圈健康生态:医药行业很实在,不解决问题就会淘汰

中国的医药其实是很实际的,怎样能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如果最后解决不了问题,就可能就会被淘汰。
2019-10-18 19:38 · 投资界     
   

2019,浪潮翻涌,挑战不断。10月1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9中国创业武林大会在北京召开。围绕智能科技、教育、消费、新能源、大健康、企业服务等行业,创客和投资大佬们分享前沿趋势、解析投资策略。

此外,「2019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新芽榜50强榜单」、「2019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风云榜50强榜单」、2019投资界「F40中国青年投资人榜单」等多个奖项也在大会上揭晓。作为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Venture50,简称V50)已陪伴创业者十四年,现已成为行业内评判高成长企业投资的最权威的参考标准。

会上,在弘晖资本合伙人陈兵的主持下,华盖医疗基金合伙人罗英、华大共赢管理合伙人王磊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共同围绕“突破健康生态‘圈’的边界”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破圈健康生态:医药行业很实在,不解决问题就会淘汰

以下为讨论内容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陈兵:大家好,我是弘晖资本的陈兵,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首先有请各位嘉宾作自我介绍。

罗英:大家好,我是华盖医疗基因合伙人罗英。在加入华盖之前,我一直从事医疗行业的咨询工作,在BCG咨询公司做了16年。目前,是投资行业的一个新入门者,还需要多向在座的各位学习,谢谢

王磊:大家好,我是华大共赢的王磊。目前,我们主要关注生物医药和生物信息技术。就我个人而言,主要负责医疗项目的管理,谢谢。

杨瑞荣:大家好,我是远毅资本的杨瑞荣。我觉得行业领域有众多机会,有些机会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有些机会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希望有机会能和大家深入探讨。

陈兵:感谢各位嘉宾的介绍。在这里,我也简单介绍一下弘晖资本。弘晖资本目前基金规模是17个亿,投资方向聚焦医药、创新。第一个问题,请各位嘉宾谈一下目前最关注的新兴领域,以及这些新兴领域发生的变化。

罗英:我们主要有三大投资方向,即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规模各占三分之一左右。至于领域,主要聚焦符合国家政策的领域,比如说重点专注创新的医药和医疗器械。具体来说,生物医药重点投资几个领域,比如肿瘤、罕见病、神经类疾病的创新药,参照我们已投的海河制药;医疗器械类着重投创新类的医疗器械领域,市场规模比较大、高利润,并且符合国家政策发展,比如说国产替代的高质耗材,包括心脏类、微创手术等;而医疗服务,我们专注于规模比较大、增长快,且自费项目比例比较重的领域,比如说牙科、康复和医美类的医疗服务等。

王磊:我用几个关键词描述华盖共赢关注的几个方向:第一,政策支持;第二,银行需求明确;第三,消费高。简单来说,华盖共赢主要关注三个方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信息技术。

首先,生物医药一直是投资热门领域,我们主要关注小分子药和创新药。具体来说,重点聚焦肿瘤、心血管方向,同时也关注一些罕见病的行业机会。

其次,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团队就持续关注医疗器械领域。医药器械领域特点突出,既是器械,也是耗材。基于这样的商业模式,相对来说利用率比较高。因此,从包装到小型诊断领域,我们都时刻关注。总结来说,医疗器械重点关注两点,一个是IOD方向,一个是小市场的高质耗材。

最后,把信息技术单独拎出来讲。在信息技术领域里,我们是沿着华盖基因的产业链来做布局,从上游的基因测试仪,到中游的服务,甚至下游的基因编辑的方向,我们都特别关注基因技术的发展或者是变革,比如信息编辑、司法领域应用等方向。

杨瑞荣:远毅资本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希望从早期找到机会。过去,我们所投的近四十个项目中,有80%都是天使轮和A轮。我们的宗旨是抓住前瞻性的机会同时,又必须有结构性的变化。幸运的是在过去几年内,中国整个医药行业发生了很多结构性的变化。

首先,医药行业服务的供应链发生重大的变化。很多的服务被医院推出去,随之服务机构也发生重大的变化。比如说,很多医院只提供简单的治疗,很多觉得不必要做的就不做了,相对而言并不完善。就我本人的亲身经历而言,脚崴了去医院治疗,照完X光和MI后,医生给开了一些膏药。但是,相关的运动康复意见、必要的器械和依据却完全没有提。

未来,医药服务领域会有两个变化。医疗器械流通和医药流通大的领域变化,以往是把药交给经销商,经销商分销到医院,跟病人没有联系,将来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另外就是健康险的发展变化,医疗支出不可能无限的增长,也不可能个人掏钱,所以商业保险有了用武之地。商业保险在中国缺的是渠道,这就是投资者的重要机会。

陈兵:从各位嘉宾的分享可以发现,医疗领域的投资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基因技术是目前最火的方向之一,请各位谈一谈在这个方向里会投资什么样的项目?

罗英:说到基因技术,有两个应用,基因诊断和治疗。不管是诊断还是治疗,我们投资的时候最看重是否有一些核心的技术。比如说基因诊断,最近投资了一家初创企业,主要做基因大数据分析,目前主要集中在肿瘤诊断上。目前,市场需要利用他们的大数据分析工具分析测试出来的基因数据,从而进行疾病的诊断。另外,用基因技术做治疗。比如我们最近投的博雅辑因,专攻用基因编辑的技术治疗疾病,目前他们正在用基因科技做地中海贫血这个疾病,技术非常前沿。

总而言之,我们投的这两家企业的技术非常前沿、非常独特,这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可以说极具竞争优势。所以,从基因科技投资来看,我们主要关注企业是否具有核心技术,包括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等等。

王磊:基因技术方向上,我们更多的是依据整个产业进行布局。首先,测试仪产业的投资,比如说上游的供应链项目,这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其次,基于华大对基因的布局六个字——生殖、肿瘤和传染,投资与其相关的应用或者服务,比如说基因数据的分析、对C端消费级的基因检测。怎样把大量的数据分析应用在新药研发,或者是CIO行业中,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此外,司法领域也有很多应用机会。虽然因为成本问题,目前基因测序在司法领域还没有发展起来,比如基因亲子鉴定,但是随着成本下降,司法领域会有更多的机会;最后,农业领域也有很多投资机会。比如大家都看得见的投资机会,基因编辑育种。

陈兵:感谢二位对基因技术的分享,请大家再谈谈商业模式,目前有哪些方面的布局?

杨瑞荣:目前,我自己也在做基因测序,基因与大数据结合将会是一个巨大的空间。不仅仅是为了药物研发数据,慢慢也会变成保险的有力工具,这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中国因为人群数量多,病例多的特点,所以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基因测序领域都处于拔尖地位。目前,中国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社群数据,依据这些数据做研究,将会爆发出各种机会。

我觉得创新无所不在,况且中国人群优势十分突出。目前,中国已经在基因测序方面名列前茅,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广大的用户,而其他的国家根本没有这个机会。事实上,踏实的技术基础、广泛的应用层面、解决问题的产品,三者缺一不可。如果只看到了技术和方向,但是没有踏踏实实的解决方案,那么很有可能是一窝蜂上去,又一窝蜂下来。中国的医药其实是很实际的,怎样能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如果最后解决不了问题,就可能就会被淘汰。

陈兵:今天最后一个问题,未来大健康发展如何?

罗英:未来,大健康市场必然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增长。首先,中国老龄化日渐明显,整个社会收入提升,随之不断的投入到医疗行业中;另外,投资力量也会继续投入大健康行业。

至于大健康的投资策略,正如刚才几位嘉宾提到的,投资不是一窝蜂,未来可能会更多的投创新类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不光只看研发管理,人才管理、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也越来越重要。

王磊:我认为未来有两大趋势。第一,从政策来讲。国家近两年出台的医疗方面的政策非常多,也一直在推进医院医联体的建设,这些政策会给整个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同的投资机会和影响。比如说,目前大家都很明确的投资创新药,而不会过多的投资仿制药。

第二,从投资角度来讲。就投资趋势而言,医药投资更多的是要往产业投资的方向去发展。如果说5-10年之前,大家站站VC/PE的角度去看,方向是多变的,深度也相对欠缺。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越来越深度,逐渐往产业链、产业链聚合这个方向发展。

杨瑞荣:沿着刚才的思路做一个总结,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抓住医疗服务供应端和支付端两个方向结构性的变化,在自己拥有新技术的基础上,找到最广阔的应用层面,踏踏实实合作,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0/4474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