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活成高仿号的淘集集,早该崩盘了!

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商家对平台的新人,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崩塌的。
2019-10-20 16:0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你在淘集集上买过卫生纸吗,跟手指一般粗的那种?

网购过的用户们都知道,每个时期,都会出现一个电商平台被骂的狗血淋头,成为炮火攻击的主力。

如果你没用过淘集集不要紧,你只要知道,这个平台在成立刚满一年,收集到的差评已经囊括了所有电商的槽点和骂点。

订的货不发还不给退钱,

图片跟实物完全搭不上边,

送货没看到就已经显示签收,

出了问题平台和商家都联系不上

...

不过,这些小问题都比不上最近爆发的大危机。

这几天,大批的供应商围堵在淘集集的总部楼下要欠款,据说仅温州电商就有五亿的缺口。

有情绪激动的供应商甚至以死相博,消防车严阵以待。

事情越闹越大,创始人才出来说话,表示淘集集资金链断了,央视财经给出了数据,到目前为止,淘集集已经负债16亿,平均每月亏损2亿,拖欠了供应商百亿欠款。

在这些电商平台里,数淘集集最为年轻,前几个月还以比拼多多更快、更“下沉”的速度成为社交电商突围的典范。

如今一夜之间崩盘,出现20亿的缺口,还没人接盘,问题出在哪里了?

刀哥想说,做事情要有敬畏感,创业也一样。

搞定用户:

不计成本砸钱,全互联网最野路子

要找到淘集集问题究竟在哪,就要先弄清楚亏空的钱到底去哪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淘集集在去年八月份上线后,仅仅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月活数据就从九十多万翻翻到1132万,整整翻了十倍,圈到了1.3亿的用户。

这,是一个成立仅仅一年的APP,能做出来的业绩?

还真是。

因为,淘集集获取用户的方式极其简单粗暴——给钱。

淘集集这个名字,稍不留神就容易被联想成跟淘宝有点关系,又学习拼多多一样使用ABB命名法。

打开淘集集首页,你会发现淘集集简直活成了一个高仿号,在他的主页上,几乎囊括了市面上所有主流的电商增长方式。

但淘集集的真正厉害之处在于,无论是获客方式还是玩法,都比其他平台更野。

就拿拼团砍价来说,淘集集的砍价免费拿,借鉴的是让拼多多得以快速增长的拼团砍价功能。我们都知道,在拼多多的砍价模式下,帮别人砍价是没什么利益的。

整个逻辑是这样的:

看见好友发来砍价消息——瓜分现金红包——为了拿到钱开始注册——为了花钱开始购买。

淘集集还有一个一元集市板块,简单来说,就是每天10点原价不超过100元的商品,1元就可以买到。

但前提是,必须在两小时内为平台拉来新用户完成购买,你的商品才能发货,否则,订单失败,你的一元钱也不会退款。

这些洒钱式裂变大法,迅速为淘集集聚集了大量的人气,但淘集集最野的操作——是“赚赚”功能。

什么是“赚赚”功能呢?

在淘集集上注册的用户,同时会得到一个我的赚赚账户,每次为淘集集拉一个人头,就能得到一笔佣金,而且这个人在平台上的每一笔消费,你都能赚到钱,并且是现金补贴!

并且,这种病毒一样的传播模式很快就蔓延了微信、抖音和快手, 土味视频、拼团砍价、现金红包,淘集集把当年拼多多打天下的模式都抄了一遍。

因此,4000万月活中与拼多多的用户重合度高达50%,就这样,淘集集迅速撕开了流量的口子。

坑惨供应商:

欠款百亿,还扔出一份霸王条款

但用户和供应商们很快就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淘集集赖以生存的红包玩法,已经被大量参与者爆出“根本无法提现”,这就已经构成欺诈;被红包给骗来的用户还发现,从质量到售后,淘集集做的是奇差无比。

吐槽最多的就是卫生纸,寄来的跟手指一般粗,明目张胆的骗人。

还出现了一大堆僵尸商家,钱也交了,店也黄了。

欺骗用户不说,淘集集把供应商们坑的更惨。

在淘集集上卖货的一个商家王军,气愤不过,写了一篇《我是如何被淘集集拖垮的》,一字一句的控诉了自己是怎么把家底都赔进去的:刚开始生意挺顺利的,做了不久一天就可以卖出去三四百单,算下来有1000多块的利润。那时候我租了个两室一厅,把我妈和女儿都接了过来。为了给每单省1毛钱的快递费,我每天从三楼把十几件、三四十斤的货物往下扛,但也感觉不到累。”

起初平台是说一个月给结账,但到8月份,我6月的货款还没有到账,后来系统升级,把我之前的申请全部驳回,要重新申请,那时候我就感觉有些不对劲。

但是这个协议写着,等公司被收购重组后30天内给钱,但是你什么时候重组呢?

淘集集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已经失去我们的信任了。之前官方说有人冒充淘集集商家去总部闹事,但是我知道的,我身边是有商家去的;后来说去现场的商家都是被欠了三五万的,也不是这样的,很多都是被欠了上百万的,像我这样被欠了十几万的。

要不是真的无路可走,我也不会去。

淘集集对我们的钱只有监管权,没有使用权,是客户买了我们的货,平台帮忙保存而已,客户收到货,平台就该把钱给我们,这是我们的钱啊。

控诉中提到的重组协议,说的是淘集集在危机爆发后,为了稳住商家,拿出了一份《债权重组协议》,承诺偿还债务。

但是啥时候能还钱呢?刀哥找来了这个协议,看到了这样两条:

*条是,淘集集在收到某大型集团公司支付的收购价款后,一个月向供应商偿付债务金额的20%。 

第二条是,剩下80%的债务则要等到重组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才能偿还给商家。

 

这样的还款协议光看字面上的意思,都太流氓了!

哪家大型公司来收购?协议里没说。

什么时候重组成功?协议里没说。

还没启动重组,什么时候能估值20亿美金?协议里更没说了。

协议里说什么了,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大型集团来接盘或者估值到不了20亿美金或者上不了市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供应商的货款都无法得到赔偿。

对于电商平台商家来说,现金流意味着生命,这张空头支票,能不把商家气的跳楼吗?

淘集集之败,

暴露了获客拉新的病态

眼看着纸里包不住火,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终于在前几天凌晨发布了一封道歉信,但这封道歉信诚恳的措辞背后,似乎藏着看似厉害的诡辩。

比如,上来就回顾了淘集集创业的血泪史,经常被黑客恶意攻击、差评是恶意投诉、恶意上传仿真商品、服务器被注入恶意脚本...

不得不说,淘集集能在这么多恶意中活下来,真是太难了!

控诉完友商,继续盘点自己的不易,我的团队成员直到现在都有多人在上海没有自己房子,靠租房渡日...真是太难了!

道歉信最后,还说道:恳请大家相信我,再这么僵持下去,错过了这次重组的机会,公司破产清算,大伙儿能拿到什么?

但淘集集崩盘的真正问题,道歉信里却只字不提:

淘集集利用用户的付款,商家的货款,拿来投放拉新用户,不断引入新商家进入的方式,粗暴式的用烧钱换增长,对市场规律毫无敬畏感。

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商家对平台的新人,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崩塌的。

用户为王是建立在产品过硬的基础上,而不是几乎是两手空空,就想去套白狼。

平台未必不知道,背后的资本方也未必不知道,但是一旦和市场挂上钩,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冒一冒风险。

褚时健曾说,“无论做什么事情,人哪,都要有一颗敬畏心,自然规律、市场规律都要遵守。”

任何试图想要弯道超车的选手,都必须正视自己的能力。

做事情要有敬畏感,做人和创业也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