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特佳蔡达建谈投资:唯专业化可穿越时序轮替

高特佳投资集团在2019年对其投资业务进行了分业务线管理,是否是起应对行业变化的重要战略?
2019-10-22 10:27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10月16日,中国医疗器械*股迈瑞医疗迎来回归A股后*轮首发限售股解禁,当日市值接近2200亿人民币。这意味着,2016年底IPO前最后一轮560亿估值进入的投资机构,在短短2年多就快速实现了账面接近4倍的投资收益。

高特佳投资集团是2016年迈瑞医疗投资的重要参与机构,同时也是迈瑞医疗发展历程中两次投资的伴随机构,均获得可观收益。

按照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蔡达建说法,无论在2003年首轮投资还是2016年的再次投资,迈瑞医疗都是高特佳投资标准中的优秀选择,在迈瑞医疗不同发展阶段中的两次相同选择,体现的却是高特佳投资集团对不同投资阶段项目作出的不同判断,这种判断依托的是高特佳投资集团的专业化投资理念和实践。

何理解蔡达建所说的专业化?在医疗健康产业快速蜕变升级和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快速发展演变的今天,未来医疗健康股权投资需要怎样的专业化?高特佳投资集团在2019年对其投资业务进行了分业务线管理,是否是起应对行业变化的重要战略?

今天分享高特佳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蔡达建近期的一次内部讲话摘要,带我们感受中国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头部对未来的思考和感悟:

我们时常反思,高特佳是如何超越一个个同行的身影?何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次次跌宕起伏存活发展?通过20年的沉淀,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能力和品牌。在我看来,高特佳对于产业的热爱和对投资的战略眼光,一定是其中很重要的因素。

2012年,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和医疗健康产业爆发式发展前夜,我们率先在业内提出了“主题行业投资”理念和发展模式,聚焦医疗健康产业。通过不断深入产业,建立专业化团队和认知,最终将高特佳打造成为当前中国医疗健康投资领域最专业的机构之一。

然而,在我们系统专业能力不断沉淀的过程中,尤其是今天我们所面对的市场正在再一次深刻演变的节点,我们越发深刻地感受到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的必要性。

作为一家聚焦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机构,我们所要强化的专业能力要同时体现在顺应产业和金融两端的发展趋势,我们必须更早更深入地把握市场发展脉络,更快建立与之匹配的投资能力。

市场需求深刻演变

呼唤投资机构深化专业能力

无论在任何时刻,我们始终要紧密洞察产业和市场发展中的每一处细微变化,并为之做出调整。这种应变能力和战略眼光,已经深入高特佳的血液,成为我们传承的基因。然而在今天,仅仅做出调整已经远远不够,我们所处的市场,包括医疗健康产业和资本市场,都在面临深刻的变革,这种变革,对许多层面来说,可能是具有颠覆性的。

在产业端,在医疗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多元的背景下,全球化竞争的推动、产业升级政策的导向、创新资源的积聚,等等因素综合促进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正在进行深入的蜕变:

一是多学科技术的融合创新,催生各类新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快速诞生,不断满足新的需求,解决行业痛点。这种融合创新,使得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划分出更多更细更复杂的子领域;

二是全球化竞争的深入,欧美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度中国,同时中国自发的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以寻求技术*、市场*或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需求集中爆发;

三是中国多层次资本服务市场体系的完善,中国股权资本证券化显著提速,促进医疗健康产业资产流动性,对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融资便利性,为产业的创新和升级带来强大推动力。

在金融端,随着中国投资人的不断发展成熟和资金来源的丰富,市场对股权产品的偏好必将更加细分和具体化。医疗健康产业是最被股权投资看好的领域之一,不断推出更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和投资人需求的专业化和个性化产品,满足不同投资人的偏好和需求,将成为投资机构的重要能力之一。

纵观欧美等发达国家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历史也可以发现,产业发展的变化必然要求投资能力的升级。医疗健康产业细分领域众多,各细分领域的发展阶段也不一样,对应的投资阶段和投资方法、资源要求也不一样。对高特佳投资集团而言,成立独立不同的业务线,打造不同的专业能力是必然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收益,真正做到为投资者负责。资本市场需求的变化,也要求我们作为一家专业投资机构,必须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而专业化是基础。

升华专业能力

高特佳有良好的优势基础

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崛起,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也必将快速提升,在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的助力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机遇是巨大而长期的。

高特佳投资集团作为*批从事股权投资的机构,高特佳投资集团以PE并购的强大能力开始,至今发展成为覆盖全阶段投资的综合型投资机构,在VC、PE和并购领域都投出了不少优秀的企业。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同样也进入了激烈竞争的局面,下一阶段同样面临着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今天的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在细分早期投资领域做得非常优秀的后起之秀。面对未来的市场变化、竞争和时代发展机遇,我们想要更快实现我们的愿景,还需要做得更好。

对我们现有的投资业务按照投资阶段进行业务线划分,是我们继续升华专业化能力的重要举措。

首先,高特佳投资集团已经形成了较为*的专业化投资的系统能力。

在品牌理念上,我们践行医疗健康行业投资多年,不断深入产业、理解产业,已经对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脉络有了深刻的洞察和把握能力,是中国医疗健康股权投资的领导品牌;

在业务实践上,我们完成了对70多家医疗健康优秀企业的投资,涵盖了VC、PE、并购全阶段投资业务,对各阶段投资业务的特征和未来方向有了深刻的理解,也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在团队组织上,目前我们形成了业内规模*,专业性最高的,拥有了超过100人的专业投资团队,拥有丰富的医疗和金融复合背景,其中约60%都是医疗健康产业的专业人才。

在平台体系上,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建立了强大的中后台支撑体系,拥有了独立的研究部门负责产业和项目研究,并逐步形成了赋能式的投后管理能力。

其次,深化专业化战略的落实,需要从组织管理和业务策略方面一同强化。才能形成以高特佳投资集团整体发展战略为中心,VC、PE及并购、PIPE三大业务线管理彼此独立,策略和资源相互协同的投资发展模式。三大投资业务板块需要根据其自身的业务特点,持续发展差异化的专业能力和体系,最终促进高特佳投资集团整体专业化投资体系和资源整合平台的形成。

在组织管理上,业务线划分要充分激发各业务线的活力和创造力,提升各个业务线的效率,在组织形式和思维意识层面同时给予更大的独立自主空间,最终形成符合各自业务需求特征的独立系统能力。

具体上,由各业务日常管理工作由业务线主管合伙人统筹管理,形成独立的团队管理与协同机制,独立的项目开发和投后管理体系,独立的基金发行与管理机制。高特佳投资集团围绕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统筹各业务线间的战略和资源协同,同时匹配强大的中后台支撑服务体系,并组织完成项目投资和基金募集的重要决策。

在业务策略上,VC、PE并购、PIPE业务各自根据自身业务特性,塑造专业化能力体系。

VC业务强调提升细分领域产业化成熟度理解,挖掘有产业化前景的细分领域和其中的优秀标的。具体聚焦于B轮及B轮以前的投资机会,依托高特佳集团的研究能力、品牌优势、生态系统,进行主动研究驱动的投资,分散投资多轮加注,领投跟投结合进行分类布局,提高投资标准,走精品项目路线。

PE并购业务要站在促进行业转型的视角,更加重视行业头部公司的跟踪和定制化服务,投资于规模企业或相对成熟有走向资本市场潜力的企业,以区域和细分领域为单位,主动深度开发成熟项目,强化与国内外规模企业、上市公司的合作,开展并购、板块剥离重组等业务。

PIPE业务强调跟踪行业头部及创新头部公司,挖掘PIPE、科创板战略配售、港股基石机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在合适或者低估的价格买入有长期竞争优势、护城河深、空间巨大的成长型企业。

同时,高特佳投资立足中国,放眼全球,致力于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投资机构,积极筹备国际业务。国际业务以成长性阶段的投资为主,投资国内有海外架构及海外优秀企业,通过扎实的行业研究和企业对比分析,挑选在国际上*又与中国市场紧密结合的标的。

在各大业务线进行专业化能力体系打造的同时,高特佳投资集团的中后台能力也需要与各大业务线的专业化思路想匹配,形成强大的支撑。具体上,既要继续深化高特佳投资集团“投研先行”的投资理念和模式,针对VC、PE并购和PIPE的投资业务特点,为前台团队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投资研究产品和服务;又要持续强化高特佳投资平台的系统化能力。不断完善募投管退全流程管理机制,强化赋能式投后管理,帮助被投资企业改进经营管理,控制风险,推动被投资企业健康发展。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

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

我们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可以为有着美好未来的产业而努力!

今天的我们,有幸站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我们也拥有继续屹立时代潮头的实力和信心,可以继续为中国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