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公募基金投顾业务正式开闸,5家试点公司各有千秋

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基金公司已经申请试点并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
2019-10-27 10:40 · 蓝鲸财经  裴利瑞   
   

近日,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行业期待已久的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

据了解,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中欧等基金公司已经申请试点并完成备案,将正式开展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其中部分机构主要开展业务的是旗下的子公司,比如华夏财富、嘉实财富、中欧钱滚滚等。

公募基金业务进入2.0时代

受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的影响,基金好发但客户不赚钱的“魔咒”普遍存在,与国外普遍盛行的投顾模式相比,国内理财生态圈缺乏代表投资人利益的买方中介力量,去引导客户进行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买方中介亟待发展壮大。

基金投顾试点的推出,意味着公募基金业态正式进入2.0时代。即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从客户立场出发,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投资方案,优化投资行为,并最终提升基金投资的盈利体验。这将将极大改变现有的基金销售困局,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具体来看,《通知》对试点机构提供的具体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主要的内容如下:

1、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具体产品品种、数量进行管理的人员应当具有三年以上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历,且最近1年从事上述工作,并通过相关考试;

2、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的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20%,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基金不受此限;

3、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持有指数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30%;

4、不得向客户建议结构复杂的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和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基金;

5、建议客户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向客户特别提示风险。向普通投资者建议投资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事先取得客户同意,且确认流通受限基金的投资期限与客户的目标投资期限不存在冲突。

6、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之外的因素导致不符合上述要求,应当在3个月内调整,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情形除外。

5家试点公司各有千秋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这是一个涉及海量数据的动态过程,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系统支撑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据了解,南方基金将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并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实现配置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此举在业内还没有先例。南方基金将为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并定制投顾策略,根据该选定策略代为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筛选和配置,并持续跟踪市场以及策略执行情况管理客户投顾账户。

易方达基金表示,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针对性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准备,基金投顾业务正式推出后,每一个签约客户都将会获得一个专属的投顾账户,由公司的资产配置团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的专业投资决策。华夏财富为华夏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其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深度创新,形成了线下投顾+线上理财机器人的独特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懂你,更懂投资的专业基金投顾品牌。

中欧钱滚滚业务负责人表示,已配备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算法研究团队、产品设计、客户服务及系统建设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投资顾问服务。我们希望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提升普通客户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探索基金投顾服务的商业模式,并为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单一产品的销售走向资产综合配置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努力。中欧钱滚滚相关人士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