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家催收公司上市,催收款超400亿,催收员上万

催收公司湖南永雄在此时公布的招股书,正好给了外界观察这一行业的切口。
2019-10-28 07:32 · 钛媒体  蔡鹏程   
   

在催收行业受到监管重点“照顾”的当下,一家国内催收巨头却正在准备逆势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近日,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湖南永雄”)披露了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湖南永雄计划募资不超过2亿美元。

在招股书中,湖南永雄将自身定义为一家催收服务提供商,提供全国性的消费者债务追收服务,合作客户主要为商业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并称其为十大商业银行中的七家提供服务。

招股书还援引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总值和聘用的催收人员人数及2019上半年的佣金总额而言,湖南永雄是中国*的拖欠信用卡应收账款催收服务提供商。

依据艾瑞咨询的陈述,在信用卡催收范畴前五名组织中,湖南永雄无论是应收账款规划,仍是雇员数量都挨近第二名和第三名的一倍。该公司在国内29个城市都有运营中心,有10,915名全职“催收专家”。其中,包括拥有多年的经验,并有资格与债务人进行直接谈判1109名“高级催收专家”。 

事实上,催收行业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周一,51信用卡因为委外催收而被调查引发轩然大波。而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中对催收的合规性亦作出严格规定。

而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央行、银保监会已组成调查组,摸底大数据的使用边界和采集边界,将会涉及外包催收公司管理办法。催收业务的合规性,已成为业内关注之重点。

湖南永雄作为催收巨头在此时公布的招股书,正好给了外界观察这一行业的切口。若此次上市成功,湖南永雄将成为国内首家在美股上市的催收机构。 

催收人员超万人,月均薪酬5573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信用卡催收以及网贷催收业务构成了其主要收入来源。

招股书显示,湖南永雄的主要收入来自信用卡逾期账单催收。截至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湖南永雄分别从信用卡应收账款催收服务中获得5.75亿元、6.1亿元和3.72亿元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6.6%,80.5%和72.3%。

另一大逐步增长的收入则主要来源于网贷催收,从包括互联网消费贷款的其他催收服务中获得1862万元、1.48亿元和1.43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3.1%,19.5%和27.7%。 

雇员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湖南永雄在全国29个城市的运营中心拥有10915名全职催收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5%。其中包括1109名资深催收专家,他们拥有至少2年的工作经验。截至2019年6月30日为止的六个月,永雄催收人员的月平均催款额达到人民币27385元,比2018年同期增长27.5%。

催收行业是非常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招股书显示,人力成本在湖南永雄的支出中占比较高。2017年和2018年,公司员工成本分别为3.42亿元和4.55亿元,平均雇员薪酬为4733元和5573元。

众所周知,催收行业的风险之一是合规风险。湖南永雄在招股书中坦言,被催收人对催收行业的投诉可能引起公众及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并可能引发政府调查或声誉受损。自成立以来,湖南永雄曾因为被催收人投诉3次,导致3家客户停止了与公司在部分地区的业务合作。

这位催收巨头强调,其仅通过远程方式(例如电话和短信)或远程收款提供催收服务,而无需进行现场访问或与债务人进行面对面的谈判。其有目的地不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以避免与债务人潜在的肢体冲突,控制与合规性有关的风险,简化和规范收款流程,并提高收款效率。

增收却不增利

财务报告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这家催收巨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和5.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4亿元和3230万元,同比减少32%。 陷入了一种“增收却不增利”的局面。

直观来看,湖南永雄的催收业务和业绩还是收到了来自监管的不小压力。

招股书中,湖南永雄将上半年业绩表现乏力解释为,2019年上半年,公司关闭了大约20个新开的地区办公室,并在二季度对公司业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合规评估。

其强调,6月份以后,公司业务逐渐恢复稳定增长,并列举数据证明,2019年7月和8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17亿元,营业成本为1.42亿元,毛利润为7415万元,毛利率34.2%。 

截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6月末,湖南永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37亿元、6367万元和3757万元;同期,公司的现金余额为4483万元、6181万元和9346万元。

数据显示,湖南永雄的催收服务佣金率虽然一直维持较高水平,但也呈现逐年下滑趋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湖南永雄的实际佣金费率分别为44.3%、39.8%和35.3%。

另一大财务风险点是,湖南永雄对客户的依赖度较高,其前两大客户贡献60%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018年和2019年6月30日,湖南永雄的前五名客户贡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9.2%,90.2%和79.2%。其中,截至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两名大客户贡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46%、70%和60%。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永雄的第三大客户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贡献了1.12亿元和7108万元收入,分别占当年总收入的26%和11%,但2018年来自该客户的收入仅有636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1%。 

逾期消费贷款规模增长迅猛

催收本质上是逾期贷款的追回。这家催收巨头的招股书显示,中国逾期消费贷款规模增长迅速:

2013年,逾期消费贷款余额为4686亿元,2018年增长至2.03万亿元,预计到2022年,逾期消费贷款余额将达到3.84万亿。

按逾期时间来划分,初逾(1-3个月)占比5.6%,次逾(银行4-12个月;其他消费金融机构4-6个月)占比18.6%,劣级逾期(银行:12个月以上,其他消费金融机构:6个月以上)占比41.3%。

按次级应收款的来源划分,2018年,信用卡次级逾期欠款总额2740亿元;互联网消费贷款逾期金额为387亿元;2022年,信用卡次级逾期款总额将达到1.07万亿;互联网消费贷款逾期金额将达到1202亿元。

劣级逾期贷款的特征是回收率低、进入壁垒高,同时回报率高。

招股书显示,劣级逾期贷款的佣金率明显高于其他逾期贷款的佣金率。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次级逾期贷款的佣金费率为回款本金的10%-25%(逾期3-6个月),或者30%(逾期7-12个月),但劣级逾期贷款的佣金率高达本金的35%(逾期12-24个月),甚至40%(逾期24个月以上)——湖南永雄主要业务是对信用卡劣级应收欠款进行催收,即逾期时间超过6个月或12个月的贷款。

招股书说明,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南永雄在催的逾期贷款总额为446亿元人民币(约64亿美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湖南永雄催回的应收欠款总金额分别为14.36亿元、20.54亿元和15.56亿元。

中国催收服务市场极其分散。目前,全国共有3000多家金融催收机构,仅信用卡催收机构就有1000多家。而正是迅猛增长的逾期消费贷款规模,为这一大批金融催收机构提供了生存土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