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后的网易有道能有多少胜算?

这意味着网易有道不仅在未来为自己描绘出一副事业蓝图,同时也成为推动智能教育的一份子。
2019-10-29 07:45 · 子弹财经  夏添   
   

网易有道IPO的消息引来外界广泛关注。

10月1日,网易有道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并于10月25日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网易*家分拆上市的公司。作为网易曾大力发展的业务线,在线教育的剥离意味着该业务与游戏、电商、音乐一同成为网易的四大战略之一。

网易有道CEO周枫也把有道成功登录纽交所看作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毕竟在上市变得异常艰难的2019年,能成为今年夏天以来*个发行CDR的公司已经非常不错。

不过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有道也出现了破发的问题。

上市当天(10月25日),网易有道股票开盘价为13.50美元,首日报收于12.50美元,较发行价跌幅26.47%。

对此,业界认为,资本市场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与亏损有关,也与美国投资者是否理解有道模式有关。

在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有道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7.7%至5.485亿元,净亏损1.68亿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8275万元有所扩大。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有道一家平台所面临的问题。在线教育变现周期长,盈利路径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行业巨头新东方跟谁学等都是在经历过相当长时间的摸索期才找到盈利的路径。在这方面,网易有道和大部分在线教育公司一样,目前正处于投入期。

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现在有道更多投入在了初中、小学等素质类的课程领域以实现业务更快速的增长,导致有道目前仍不盈利。

不过正如周枫所说:“教育行业长期来看,有了规模之后盈利不成问题。”而在高中、大学学段以及逻辑英语等产品上,平台实际上已经实现盈利。

另一方面,有道的模式也和其他平台有所不同。公司以有道词典作为切入口,将运营多年的工具类产品打造为流量池,通过有道精品课等在线教育产品提供教学服务,最后通过智能硬件产品完成线上线下闭环。

如今,平台已经建立起“工具产品+在线课程+智能硬件+AI互动学习”的业务模块,成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而从有道营收来看,同比60%的数据增长也证实该模式发展具有可行性。

但对于华尔街来说,这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理解和认同。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激烈,各平台都在拼尽全力争夺市场红利。对于已经上市的网易有道来说,其目前所处的境地如何?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教育时代,又将如何进行布局呢?

01 网易有道的前世今生

网易有道最初并非以教育起家,而是建立在搜索之上,其推出的有道词典就是这个时期的产物。但由于发展不顺,从2007年开启的搜索业务在2012年被正式关停,而人气产品有道词典却被留了下来。

2013年初,有道词典用户突破3亿,产品商业化问题被提上日程表。至于具体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商业化,团队没有太多纠结。

有道CEO周枫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词典做起来了,我就觉得该做教育了”。就这样,平台在2014年推出“有道学堂”正式涉足教育领域,并在2015年确认以课程讲解为核心业务打造在线教育平台。

随着战略的不断升级,目前平台已经形成“在线知识工具+在线课程+智能设备+内容互动课”四大产品矩阵。

事实证明网易有道的确选对了市场。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元,从2012年到2018年,年均增速超过20%。有道也确实在这片蓝海中看到平台发展的希望。

根据招股书数据,从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营收一直以同比60%速度稳定增长。有道精品课付费用户以及单用户付费金额也一路上涨,尤其是单用户付费金额涨幅明显。

此外,与同行业其他平台相比,有道获客成本较低也成为一大优势

02 以低成本获取在线教育用户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营销费用分别为1.36亿元、2.13亿元和1.86亿元。其营销费用率分别为29.9%,29.2%以及33.9%,保持在较低水平。

而其他平台为了争夺市场红利,在市场推广上所投放的资金则远远超过有道,业内平均营销费用率达到40%。

根据亿欧网信息,仅今年暑假,学而思网校的市场投放就高达10亿元左右,猿辅导及作业帮约为4-5亿元。

近十家在线教育公司市场营销投入成本合计已经达到40-50亿元。其广告投放范围已经遍布机场、火车站、公交站、电视剧、微信朋友圈、自媒体短视频等。

相比之下,有道的营销费用仅处在下游水平。那么过低的市场投放影响有道获客了吗?并没有。

以有道精品课为例。今年该课程客单价在提高近250元(目前为751元)的背景下,仍有不少用户为其买单,尤其是在2019年6月至8月期间。

根据招股书数据,与同期相比,这两个月该课程付费学生注册人数同比增长51.5%至16.73万。K12付费人数增幅更是高达206.47%至7.6万人。

这意味着有道正在以较低的获客成本获得更多付费用户,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点。*,有道有自己的流量池;第二,平台保证了课程质量。

网易CEO丁磊曾说过,在线教育是网易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和方向,网易会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对其进行推广。而这个已有资源就包括有道的在线学习工具,比如有道词典。

目前有道词典已经积累了8亿用户,再加上智能硬件(有道智能笔、翻译蛋)这样的线下入口,形成一个具有高粘性高质量的用户流量池,并有效向在线教育用户转化,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

如今,有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已经从2017年的7370万人增长到了2019年上半年的1.05亿人。

但周枫也说过,当下流量不再是成就这门生意的一切,脱离了老师的教研、教学与技术谈在线教育都是本末倒置的

“我们坚持认为产品为王才能*化实现用户价值”。周枫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有道对于教师的选择是十分严苛的,能通过层层筛选留在有道平台上开课的老师还不到1%。

“在这不到1%的优质的老师当中,有道每年会拿出钱、人和资源跟老师一起打磨教研, 打磨产品。我们在2016年推出的“同道计划”,用5亿去孵化20个工作室——去做优质的内容。”可见有道对于课程质量的确花费了不少心思。

这还不是全部,作为一个以搜索业务起家的公司,团队对于技术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也更懂得如何利用技术提高用户体验。这也是一些传统教育机构所没有的优势。

03 发力智能学习

由于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不仅51talk、流利说等新兴企业入局在线教育,新东方、学而思等一众老牌教育机构也开始在线上布局。

由于在教育领域发力较早,这些企业有着极高的品牌效应。此外,其线下流量可能会对线上进行反哺也被业内所看好。

但正如周枫所说,互联网教育的真正门槛在于“内容+服务+技术”

如今,智能教育已经成为趋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8年中国智能学习产业的整体规模约为人民币1,034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增长至人民币7,19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7.4%。

教育部也在今年5月表示,中国正在组织研制《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以推动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在教育领域的转移转化。

这意味着是否具备技术能力打造智能教育已经成为平台发展的关键,这也是有道一开始就关注到的问题。

早在2014年,平台就不断利用技术提升用户学习体验,并逐渐打造出“工具产品+在线课程+智能硬件+AI互动学习”的生态链。并将自己定位为教育科技公司。

如今智能教育时代即将到来,各竞争对手开始加紧深耕该领域。相比之下,由于布局较早,网易有道在这方面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

智能设备为例,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智能设备收入4310万元,同比增长264.7%。而这些拥有庞大用户的学习类工具(包括有道词典等软件产品)为在线课程带来了有效流量。而全链条产品之间的协同效应更能实现显著的规模效应。

未来,网易有道还会继续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建造更高的业务壁垒。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宣传品牌、扩大用户群体以及一般公司运作用途。

04 网易押注在线教育

跳出网易有道这个平台,即便在整个网易系中,在线教育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

丁磊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重点建设该业务,还将其列为网易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在最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丁磊表示,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丁磊对于教育的投资虽始于行业发展机会,但又不仅限于此。在他看来,一个企业家如果可以做到像科学家一样被人尊重,能去影响和改变社会,就是真的有价值,真的成功。

“我自己比较关注食品和教育问题,这两个领域往小了说事关个人生活质量,往大了说关乎国计民生。”这也成为丁磊押注教育的原因之一

由于国内教育资源不平衡,丁磊想要通过网课实现教育普惠,并出资一亿元支持教育公益,今年9月,这个项目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中学等三百多所学校落地。可见丁磊对教育的热爱。

也正是这份热爱与重视,让网易有道更加积极、严谨的对待在线教育业务,促使其不断壮大。

根据网易最新下发的2019年Q2季度财报,游戏、电商均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游戏净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3.6%,继续保持百亿量级收入;电子商务净收入52.469亿元,同比增长20.2%;而包含教育在内的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的表现成了本季度财报的一大亮点:净收入为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

随着网易有道在技术上的不断发展,在线课程的用户体验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增强用户粘性。而有道词典作为网易有道*的流量聚集地,可以促使更多用户接触智能学习,改变人们传统的学习方式。

这意味着网易有道不仅在未来为自己描绘出一副事业蓝图,同时也成为推动智能教育的一份子。至于这个时期什么时候会到来,就要看网易有道之后的发展步调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