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浪潮往事:中国人逆天改命的风云战

“浪潮能够发展到现在靠的是什么?”孙丕恕不止一次问自己。“是创新,是对大势的洞察,是对产业、技术、市场变化的高度敏感”。
2019-10-11 08:3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华商韬略   
   

究竟,什么是浪潮?

是见证*台PC诞生的欣喜,还是创制*台服务器的骄傲?

是锻造出*台关键应用主机的无限豪迈,还是打造出全球最强AI主机后的无边寂寞?

从PC、网络时代立足硬件、脚踏实地,到开启中国政务云时代、冲上云霄,乃至进军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浪潮的当下,已超乎人们想象。

不论是围绕云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云生态六大方向,成就世界一流平台生态型企业;抑或是构建政府、企业、个人三维数据新链接,成为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新三大运营商”、“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的未来,注定将改变模样。

70多年的潮落潮起,沧海桑田的时代变幻,究竟有多少个*,铸就了浪潮不断进取、勇立潮头的品质?

1983年,刚从山东大学电子系毕业的“学霸”孙丕恕,走进了巨亏不止的山东电子设备厂(以下简称“山电”)。

学霸之名,并非过誉。1979年,孙丕恕参加完山东省化学竞赛后,“觉得太简单,不是高科技”,所以改报了山东大学电子系。毕业分配这一年,他刚满21岁。

这一切,犹如“山电版”的《大江大河》。

当时,“山电”已连亏5年,走投无路。这家1945年成立、比共和国还年长的企业,受到过毛主席的莅临视察,研制出*台磁芯自动测试仪,为“东方红一号”打造过三极管。但从1977年开始,效益急转直下,1982年惨亏52万。

一进厂,就要直面生死存亡。这是这群年轻人的宿命,也是孙丕恕的使命。

企业决定破釜沉舟,从微型计算机(PC)上杀出条血路。

但有人觉得,这不过是换一种死法。

当时,只有美国人能造出PC机。攻关组费尽周折,搞来一台IBM PC样机,花费5万块,相当于孙丕恕当时80多年的工资。除此之外,他们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大家拆又不敢拆,仿又不会仿,要造出来简直比登天还难。

因为难,国内厂商大都买零件、搞组装。但“山电”,选择了死磕。

造不了机器就造机箱,造不了芯片就仿板卡。孙丕恕和同事们开始没日没夜,琢磨电路布局、学习程序设计。他们一边查资料,一边拆板卡,用逆向工程摸清原理,从易到难,向制造进军。

1983年,*台PC机“0520A”由此诞生。

在品质上,“0520A”不逊于美国货;在软硬件上,与IBM PC完全兼容,价格则便宜2万块,大受市场欢迎。

这年,正值阿尔温·托夫勒的名著《第三次浪潮》风行中国,预言信息时代降临。于是,这款电脑有了一个时髦的品牌“浪潮”。

1983年底,“山电”凭借“浪潮”一举扭亏为盈,迎来了PC的大时代。

1985年,“浪潮0520A”以最高分勇夺电子部计算机质量评比“一等奖”;

1988年,“浪潮0540D”在美国世界计算机博览会(COMDEX)上大放异彩,斩获对美国出口主板的订单;同年,浪潮销售额*次破亿;

1990年,浪潮为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4000台PC,夺得全行业“*大单”。

……

巨大的辉煌,再度扑面而来。1990年,浪潮PC占据全国25%的市场份额,成为与长城、东海鼎立的“三大品牌”,迎来企业发展的又一次*。

但时代的大潮,波云诡谲。这一刻,你或许还是*;转回头,很可能就成往事。

1990年,全世界*台中文传呼机,在浪潮诞生。浪潮,成为全球汉字传呼标准的制定者。

但这个巨大的成功,只是企业“多元化”战略中最闪耀的浪花,既没给浪潮带来通讯领域的新突破,也没有太大的收益。之后,浪潮“什么赚钱就干什么”,涉足到酒店、印刷、运输、驾校等多种产业当中。

1992年,中国开始取消国外电脑进口配额,给了浪潮当头一棒;之后,联想、方正等后起之秀崛起,开始取代其PC领头羊的地位。

内忧外患,浪潮再度面临向何处去。

此时,升任集团副总工的孙丕恕,却预见到一片新蓝海——服务器。

当时,中国厂商在服务器技术上一片空白。它们价格昂贵,动辄千万,被美国等极少数国家垄断,中国银行业只能高价购买,且必须放在特定的“玻璃房”里,并承诺不会用在军事领域。

这是一种屈辱,也是一个机会。

但孙丕恕的建议,很快让浪潮内部吵翻了天。有人觉得,PC依然很赚钱,守住“这亩地”比啥都强;有人认为,东方不亮西方亮,多元化总有一根藤能开花结果;但孙丕恕却认准一条:浪潮的优势在研发,要是不敢突破、没有创新,不掌握独有的核心科技,你靠什么赚钱?

1992年,浪潮再次下定决心,支持孙丕恕杀出一条血路。

这次,孙丕恕带着攻关团队,远赴香港、新加坡,搜集到大量宝贵资料,展开超常规的研发工作。

当年,他们的工作方式不是996,而是“7×24”式没日没夜地封闭开发。孙丕恕更是“拼命三郎”一般,要求自己“日事日清、日清日高”。渐渐的,这成了浪潮人的工作铁律。

就在攻关的关键时刻,一家香港企业相中了孙丕恕,直接开出2万港币的月薪,想把他挖走。

90年代初,孙丕恕在浪潮拿着100块的“高薪”。当时港币很值钱,这家企业开出的是翻涨200多倍的薪资,一般人完全把持不住。但孙丕恕只喜欢埋头做事,满脑子是技术攻关,直爽干脆地拒绝了。

1993年,*台小型机服务器SMP2000研发成功。孙丕恕一战封神,从此被尊为“中国服务器之父”。

但称号不能当饭吃,孙丕恕开始扛着100多斤的机器,挨个去敲金融、电信机构的门。

1994年,山东德州的中国银行,终于同意试试浪潮的服务器,条件说好:不提钱,先用着。孙丕恕又拍着胸脯打保票:*不比国外的差。

于是,德州中行白天用国外的机器,晚上用国产服务器测试。试用大半年,果然稳定可靠。当时,国外同类服务器要500万一台;而德州中行最终以100万的单价,买了两台SMP2000。

服务器成交后,孙丕恕相当兴奋。他专门花50块,在德州中行开了个账户。这个存折被他珍藏至今,成为中国服务器发展的历史见证。

1996年,浪潮SMP2000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很快成为国产服务器销量冠军。

进入21世纪,中国互联网产业洪波涌起。特别是孙丕恕成为企业的掌舵人后,浪潮开始在服务器行业中不断爆发。

2003年,研发出*台商用高效能服务器“天梭TS20000”,打破商业智能计算TPC-H的世界纪录;

2010年,研发出*代融合架构云服务器;

2013年,研发出*台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这一核心技术的国家,并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研发出10倍于“天梭K1”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天梭M13”;

……

如今,浪潮的计算力已无处不在,甚至大多数中国人,都“享受”过浪潮带来的便利。

2019年2月4日,新年除夕。

中国人阖家欢乐之际,春晚平台正经历着史上*的流量冲击:每分钟峰值10亿次!

如果1次点击是1毫米的细珠,那10亿次点击,就是一堵100万米高的巨浪。它曾将阿里、腾讯的计算集群“冲垮”。而这次,轮到了“发红包”的百度。

经过计算,百度要搭建起一个10万台服务器的超大规模集群,才能顶住这样冲击。百度内部抽调了5万,预定了4万;还有1万,必须火速采购。

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服务器生产,遵循着严密的周期:备料要10周、制造要1周、调试安装要1周,一般要提前3个月。可百度1月4日才突然接到任务,时间只剩30天。

这样的订单,大部分服务器厂商直接拒绝。

浪潮,却一口应承下来。

果敢承诺的背后,是浪潮打磨多年的生产利器——JDM(联合开发模式)。它将客户需求、研发定制、物料采购、智能制造、运输物流等环节全部数字化。紧急状态下,JDM系统爆发出惊人实力,1000多种物料实现火速采购、突击运输,智能制造则昼夜不息、产能全开。

仅用8小时,浪潮完成了1万台服务器的交付。

这是人类服务器制造史上的新纪录。

2019年春晚,“*洪峰”安然冲过百度的计算集群。百度人在欣喜之余由衷感慨:如果没有浪潮的鼎力相助,百度的春晚活动,很难确保最终成功。

这成为浪潮在当下中国的一个缩影。

不论是春运12306抢票、“双十一”抢购,还是抖音视频、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大都运转在浪潮的服务器上。

2017年,浪潮服务器出货量已稳居*、全球第三,至今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份额逐步提升。

而在5G、AI喷涌的当下,什么才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浪潮的答案是:计算力!

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阿里、腾讯……全球科技企业的市值排名,差不多是一张算力排行榜!

美、中、日、德、法……全球大国GDP的排名,与服务器出货量名次几乎一致。

有预测显示:2020年,全球将有340亿设备连接入网,数据量将突破35ZB(1ZB=1048576TB)。

在人类的这场“数据大爆炸”面前,算力将划定人类认知的新边界。

为此,浪潮正倾尽全力,聚焦智慧计算,不断提升计算力。

2018年全球超算大会上,浪潮发布的AI超级服务器AGX-5震撼世人。它以2000万亿次/秒的算力,成为全球最强大AI主机之一。

2019年,“浪潮元脑”更将计算、算法、框架、服务等全部打包,把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识别等AI解决方案,统统变成了“交钥匙工程”。中国AI*中80%的企业,都成了浪潮的合作伙伴。

多年来,浪潮的云服务器、AI服务器高居全球*,但“服务器*”的头衔,早已无法定义浪潮的未来。

2010年,凭借1500多项专利,浪潮研发出*代融合架构云服务器。采购的企业,迅速踏破了浪潮的门槛。采购数量之巨,让董事长孙丕恕深感吃惊。

他很快意识到,时代的潮水,正再次改变方向。

彼时,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正蓬勃兴起。以往,由成百上千台服务器构成的数据中心,正被几万、几十万服务器组成的云计算集群取代。量的巨变,正引发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双重革命。浪潮要勇立潮头,就决不能只制造服务器,而应加速投入“云数智”的怀抱。

是年,浪潮提出“云计算战略1.0”,开始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

令人意外的是,孙丕恕选择了当时最冷僻、最难啃的“政务云”,作为突破口。

这是一步险棋。

当时,不但普通人搞不清“云”为何物,连互联网大佬们都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云计算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有人觉得,云计算太超前,现在谈为时尚早。

面对未来,企业云都没有*把握。更何况,政府信息化的安全要求*而苛刻,很多厂商因此望而生畏。

但孙丕恕凭借在IT产业深耕数十年的经验,认准了云计算必然是大趋势,“政务云”*是大方向。浪潮越早转型,政府、企业、百姓都会越早受益。

因此,孙丕恕利用一切机会向政府科普,哪怕领导们听得“云里雾里”,他依然不抛弃不放弃。2013年,孙丕恕终于说动济南市政府,成立了济南市浪潮云计算中心,全球*朵“政务云”由此诞生。

浪潮*个定义了“政务云”,并开启了中国政务的云时代。

济南市很快发现,上云之后,“沉睡”在不同部门的割裂数据,彻底通了、活了,并大幅提高了政府效率。

很快,济南人感受到“云政务”带来的超级便利。

开公司、办执照,从磨破嘴、跑断腿,变成20分钟取证、一小时刻章、一次办完所有手续;办出境游签章,从排断腿、挤破头,到网上申请、线下打印,实现“零跑腿”;此外,开车出门订车位,看病挂号付药费,看孩子进出校园报平安,一部手机全搞定。

孙丕恕形象称之为:“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全国,浪潮为25个省、146个城市提供“政务云”服务,连续5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占有率*。

如此庞大的“政务云”,使浪潮自然成为“政务数据”的*运营商。

to B、to C的大数据,已相当宝贵;而to G(Government)的大数据,堪称其中的“钻石矿”。

在此基础上,浪潮创立打破一切壁垒的“天元大数据”,汇聚60PB高价值数据,全面解决了数据上架、在线交易等核心问题。to G、to B、to C大数据在此被彻底打通,并全面释放出内在价值。

此时,人们才明白浪潮当初进军“政务云”的深谋远虑。

2014年,浪潮将云计算战略升级为2.0,希望通过提供“计算+”平台、政务云服务和大数据资源服务,做信息化的“平台产品供应商”、“云服务运营服务商”与“生态建设者”,致力于成为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的“新三大运营商”。

在这一方略指引下,浪潮打造出连接数百座中国城市的超级应用——“爱城市网”。

2019年4月,济南的张宁打算开一家花店。货源、店面、销售渠道都联系好了,却为30万启动资金犯了难。

之前,张宁去银行跑贷款,房本信息、央行征信资料交了一堆,结果折腾两个月,一毛钱没借到。

银行指不上,朋友劝她试试“爱城市网”APP。

这个APP,张宁不陌生。查社保、查个税,预约挂号水电暖,驾照记分公积金,济南人人都在用。但她真不知道,上面的“一贷通”还能办贷款。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宁用手机填了资料、交了申请。结果,与“一贷通”打通数据的齐鲁银行,当天就放款。

闪电放款的背后,涌动着浪潮的大数据、AI技术。通过整合海量数据,构建风控模型,对企业、个人进行数据画像,“一贷通”就能提供这种不见面、纯信用、即刻到账的贷款。

如今,“一贷通”与齐鲁、民生、浦发等银行合作,在济南、天津、重庆等17城落地,上线一年多,累计为95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6.5亿资金,并实现了1分钟申请、0人工干预、1秒钟到帐的“101”模式。

“爱城市网”中的“质量链”,更让“剁手党”大声叫好。

金秋9月,又到了辨别“阳澄湖大闸蟹”真假的季节。2017年,全中国卖出了300亿的“阳澄湖大闸蟹”,真实产量却只有1600吨、销售额3亿元。也就是说,只有1%是真货。

为了防伪,苏州市质监局伤透了脑筋。2010年,官方就统一发放“蟹扣”,好让消费者扫码验真伪。但不法商贩很快伪造出“蟹扣”,继续欺瞒消费者。

但从2018年开始,“蟹扣”上了“爱城市网”的“质量链”。

通过不可篡改的区块链技术,每只正版“阳澄湖大闸蟹”的养殖、流通、认证数据,全部有据可查。“蟹扣”由官方把控,数据自动上传到“爱城市网”云端,不法商贩无法“数据造假”。于是,消费者只要用“质量链”扫一扫,一眼就能辨明真伪。

2019年,质量链在浪潮云计算力的支撑下,以原产地诚信蟹农为主体,链接多各方责任主体,在官方防伪“蟹扣”基础上建立连续性可信数据,传递阳澄湖大闸蟹的“可信”形象。

如今,“质量链”中不但入驻了茅台、格力、青岛啤酒等2000多家知名企业,更为阳澄湖大闸蟹、盐津乌骨鸡、“羌地圣果”茂县李子等高质量农产品,建立起质量追溯体系。

整个“爱城市网”中,不仅拥有质量链、一贷通等杀手级应用,还整合了社保、医疗、教育、公积金、水电暖等90多项便民应用;除了在济南、天津、重庆等60多座大中城市运营,还覆盖了337个城市站点,服务人口上亿;在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上,“爱城市网”稳坐头把交椅,并荣获“互联网+”城市服务*实践奖、“*科技成果优秀项目”等多项殊荣。

浪潮的智慧城市模式,因此拓展得更加广阔。

在山东济南,市府与浪潮共同打造的“智慧泉城运管中心”,不但让济南甩掉了“首堵”的帽子,还斩获“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等大奖。

在湖南娄底,浪潮协助开发的“平安e通”APP中,*次出现百姓给政府“办事评分”的功能。这座地级市,由此荣获“2018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在福建福州,浪潮辅助打造的“政务大超市”,实现一周七天全开放,破解了双休不服务的传统难题。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也成了斩获中国“质量之光”质监改革创新示范奖的*单位。

诚如孙丕恕所愿:以前,浪潮是做保姆;现在,浪潮要做管家。

2018年,浪潮再次升级“云计算3.0战略”。在2.0基础上,特别提出“智慧企业”新方向,致力于构建涵盖政府、企业、个人的三维数据新链接,以便成为“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

显然,浪潮的“云智数”能力,更是强大的智慧生产力。

山东滕州,被誉为“中国中小机床之都”。这里机床企业300多家,年产机床10万台,却面临着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严重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针对滕州痛点,双方一拍即合,浪潮便对机床制造业展开升级改造。

为解决机床智能化水平低的问题,浪潮云研发出智能机床云。机床的运行状态、关键参数、报警数据等,随时上传云端,展开大数据分析。于是,机床的刀具寿命、主轴的温度负载、震动的频率范围等,全被精确掌握,并动用工业APP监控预警,大幅降低了断刀、崩刃的损失,延长了机床寿命,实现了降本增效。

以威达重工为例,通过加入滕州机床云,机床的卖价翻了一倍,达60万元一台,而运维在云端,费用大大降低。

接着,浪潮又打造出“中国机床海淘网”,把机床厂、配件商、服务商、用户全部聚合,展示、检测、交易全部上线,构建起完整的机床云生态圈。

如今,400多家企业加入“滕州机床云”,平均备件时间、生产成本大降,运营、物流、服务、利润率全面上升。滕州也因此升级为“中国机床装备服务之都”。

如此成果,并非个例。

浪潮的“云智数”,正成为数字时代的“水电气”。

在山能集团,浪潮搭建的水泵运行数据平台,用机器学习预警模型,实现事故秒级预测和90%以上精准率。

中国交建,浪潮的财务智能机器人EAbot,2秒完成对账、7×24小时录入、自动出具银行余额调节报表,财务效率提升千倍。

格力电器,浪潮搭建的超算中心,让“排队”的仿真研发分析提速300%,新品研发周期缩短10%。

……

目前,整个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聚集起5000+合作伙伴,成为中国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助力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

而最新消息显示,以国务院、财政部、上海国资委所属的投资机构为主力,“浪潮云”完成B轮融资,估值直上70亿,成为浪潮旗下炙手可热的“独角兽”。未来一旦登陆科创板,前景不可限量。

9月1日,当“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时,人们敏锐注意到,以“云数智”驱动成长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排名较去年大幅攀升18位,名列189位。

与此同时,浪潮还跻身“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中,取得了排名第8的佳绩。

有数据显示,2018年数字经济已占中国GDP总量的34.8%,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动力;而到2030年,这个比重大概率将突破50%,中国将全面步入数字经济时代。

而以浪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正通过将“云智数”技术与政府数字化、企业智能化相融合,引领着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并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历经70多年潮落潮起、大江大河,浪潮从抗战胜利后诞生的小作坊,成长为销售超千亿、员工超3万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并将业务拓展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诞生了“中国服务器之父”、“数据开放*人”、“工业互联网发展助推者”孙丕恕,中国高端服务器开创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等一大批信息技术领军人物;并成长为一家基业长青、全球*的IT企业。

今天的浪潮,再次站在了新的转折点上。在中国,鲜少有哪家科技企业在经历了如此漫长的时代洗礼,依然保持着超越自我、永争*的锐气。

“浪潮能够发展到现在,靠的是什么?”孙丕恕不止一次问自己。他的感悟,“是创新,是对大势的洞察,是对产业、技术、市场变化的高度敏感”。

而在数字化和计算力席卷未来的时代,浪潮会将进化出怎样的新形态、掀起第N次新浪潮?大家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