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C:中国公有云市场上演“三国杀”

2019年上半年,中国云服务厂商中,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等继续位居前列,头部效应明显,市场高度集中。
2019-11-07 13:25 · 投资界     
   

近日,IDC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公有云服务跟踪报告》,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33.6亿美元,同比增长72%,市场增长放缓。2019年上半年,中国云服务厂商中,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等继续位居前列,头部效应明显,市场高度集中。从本次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头部云计算企业的成长路径并不一样,逐步形成了中国云服务商的三股不同力量,上演“三国杀”。

from clipboard

首先,是依托于自身互联网业务起家的阿里云、腾讯云,目前稳居榜首。另一类型云服务商则以华为云为代表,近两年的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带动了政务、金融和医疗等行业的云计算产业市场迅速成长,华为凭借深厚的通信行业背景和行业客户服务能力迅速崛起。除此以外,还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就是以金山云为代表的“独立”云服务商。

作为“独立”云服务商,金山云为何能在强手如林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占有一席之地?从独立性的角度来看,金山云没有和客户可能存在竞争的金融、电商、视频和社交等业务,所以和互联网巨头有竞争关系的客户大多数会考虑金山云,因为不用担心业务数据被“窥探”。在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至今仍不使用AWS的云服务正因为亚马逊的电商和沃尔玛有直接竞争关系。这一独立性让金山云收获了大量类似字节跳动这种新兴互联网巨头客户,奠定了其在互联网行业的巨大优势和市场空间。云计算脱胎于互联网行业,云计算主要服务于互联网行业,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互联网行业拥有巨大优势的金山云能排进互联网云前三。

独立往往意味着技术和服务更专业。IDC认为,随着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新技术的落地与应用、企业原有架构的升级,公有云服务产品将会越来越成熟,行业客户对专业云服务的诉求将越来越多, 越来越看重解决方案能力和服务能力,对云计算企业提供的专业交付以及先进行业经验也会更依赖,对金山云这种专业的云服务商非常有利。

从金山云自身发展来看,其长期耕耘互联网行业,拥有互联网云服务商的优势和特点,近年来进军传统行业市场,发力政企、金融等行业,在互联网上的很多最新的技术在传统行业拓展上得以运用,例如金山云在互联网云业务积累了强大的计算机视觉识别方面的AI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政企行业都能够运用到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中,两大业务效能叠加,“双核裂变”,互联网和和政企金融业务“双引擎”发力狂奔。其上一季度财报披露,政企行业取得了5倍的高速增长,其中金融行业业务更激增超10倍。正是凭借互联网云的优势和政企行业的突破性增长,实现“双核裂变”,使得其在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中国云计算产业中始终保持领先。

三类云计算企业,出身不同,成长路径不同,伴随着中国云计算产业的不断发展,均已成长为中国云计算产业的核心力量,IDC2019年7月发布的《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 下半年) 跟踪》报告显示,全球前十大公有云IaaS服务商中,中国有四家企业上榜,正是这三个类型云服务商的代表企业,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和金山云。中国云计算企业,已经成为全球云计算产业一股强大力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