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格力电器股份转让协议签约日期延后,市场期待格力早日“脱单”

虽然期待高瓴格力大结局的人们又需多等几日,格力也没能在光棍节实现“脱单”。
2019-11-11 22:32 · 投资界     
   

好事多磨。11月11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公司将与格力集团保持密切联系并根据相关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虽然期待高瓴格力大结局的人们又需多等几日,格力也没能在光棍节实现“脱单”。但不可否认无论是市场、股民还是业界都对高瓴入驻格力后产生的化学反应充满期待。此前就有媒体认为如何助力格力电器加速多元化发展战略,是检验高瓴资本产业赋能实力的关键一环。

曾有报道表示,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至少面临三道大考。

其一,首先是处理好现有格力电器管理层的关系,实现新大股东进驻之后的公司平稳过渡。众所周知,格力电器董明珠以强势著称,甚至某种意义上是格力电器符号的象征,在公司内外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而从董明珠最新接受采访对外透露的信息来看,她并没有参与上述股权转让事宜。企业家与新晋投资机构股东心生嫌隙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处理好与格力电器现有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是摆在高瓴资本这个新进入者面前最迫切的一个任务。

其二,如何助力格力电器加速多元化发展战略,是检验高瓴资本产业赋能实力的关键一环。如果说实现公司平稳过渡是对所有新晋大股东的必备要求,那么产业赋能实力这一道大考就更显差异化了,更是接下来全市场目光的聚焦所在。

在家电市场,格力和美的通常都会被拿来比较,然而格力的估值一直低于美的原因就被认为至少和多元化、国际化有关联:美的的多元化相对比较成功,它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都不错,而且海外市场做得也不错。因此,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国际化不论是从自身发展,还是行业发展推动都有着迫切要求。

董明珠多次提到工业互联网这个词。她说“工业互联网,首先是工业,其次才是互联网。互联网能给工业插上翅膀”。格力电器在工业制造方面有非常扎实的基础,而在互联网方面确实有一些薄弱的环节。高瓴资本在互联网方面则非常强,先后投资了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去哪儿等一系列创新经济的领头羊企业。此外,高瓴拥有横跨科技企业与实体经济的丰富的投资图谱,同时拥有自建的大数据团队和全职战略运营专家,在产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上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而在数字化赋能企业方面也有成功案例,比如在门店的数字化升级,基层店员数字工具、人货场重构等。对董明珠执着的芯片业务,参照高瓴资本之前的做法,极大可能会推动相关科技企业和格力电器现有科研业务形成优势互补。

其三,在空调市场国内竞争激烈,国际市场格力营收占比还有巨大想象空间背景下,高瓴资本加速国际化这一步势在必行。目前格力海外营收占比15%,美的、海尔均超过40%。其中的主要区别是,格力一直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推广,而美的、海尔在海外有一些并购。比如像美的收购了东芝的白电,海尔收购了通用的家电。美的、海尔能够借助原有的海外品牌迅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格力的策略就是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所以格力需要花更长的时间进行市场渗透。董明珠在今年年初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看好国际市场巨大空间。

而高瓴资本在国际化合作方面已有先例可循,比如作为腾讯长期重要的投资者,2013年高瓴与腾讯及印尼媒体集团公司Global Mediacom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尼发展微信业务。2017年高瓴资本把韩国知名的O2O平台WoowaBros公司介绍给美团企业,两家企业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建立了良好的相互学习机制。格力电器坚持以自有品牌打国际市场,在高瓴资本的加持下,国际化步伐是否迈得更快值得期待。

目前来看,此次混改的推进,势必将助力格力电器在科技化、多元化、全球化战略布局引领下实现新的腾飞,代表“中国制造”成为全球产业发展中更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仅从三道大考来看,高瓴资本的应对解决能力和经验值得期待,剩下的只有让时间来回答,市场期待双方能尽快签署协议,而双方的合作也必将为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国有企业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83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