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猪真的飞起来了!金融机构狂砸100亿养猪

一边是人们离“猪肉自由”渐行渐远,一边是更多的资本和猪肉搭上边。
2019-11-13 07:44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黄琪鑫   
   

       在“双十一”前两天,一家信托公司决定参与猪市狂欢。

11月9日,牧原股份(002714.SZ)公告称,公司为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拟与华能信托共同投资设立南阳牧华、山东牧华两家公司。据《战略合作协议书》,未来一年内,华能信托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00亿元,牧原股份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110亿元。

同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CPI同比上涨3.8%,专家指出,猪肉价格推升的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猪肉价格上涨了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

一边是人们离“猪肉自由”渐行渐远,一边是更多的资本和猪肉搭上边。

头部信托公司的压力

随着资管新规及相应配套细则的落地,受去通道化和消除监管套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信托公司上一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据“信托百老汇”消息,2018年,信托资产规模出现近十年首次下降,68家信托公司中,有43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甚至有两家信托公司出现净利润亏损,属于信托行业近年来罕见的现象。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央企中国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信托,在2018年以34.91亿元的营收排名行业第四,较2017年的34.19亿略有增长。虽然如此,公司的信托项目净利润出现近四年来头一次减值,由2017年的526.50亿降至2018年的489.98亿。

作为一家头部信托公司,华能信托成立于2002年,全称为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由中国华能集团控股、贵州省及国内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参股。公司注册地为贵州省贵阳市,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注册资本为61.95亿元,净资产187.69亿元,累计信托业务规模4.03万亿元,存续信托规模6180.71亿元。

从信托发展史来看,房地产是信托公司为数不多的持续而全方位深入介入的行业之一,华能信托也不例外。据无冕财经统计,2018年华能信托的信托资产投资领域中,房地产业占据的比例为7.99%,而上一年该比例为4.55%,涨幅逾七成。

但今年7月以来,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业务一度收紧。房地产信托统一放行标,严控余额管理,发行与成立规模大幅下降。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也因此急刹车,为保证利润持续增长,不少信托公司加大了基础产业、消费金融等业务的投放比例。

行业遇冷加上房地产信托受阻,转型已经成为悬在信托公司头上的一把利剑。

华能信托也在官网声明,为响应上级“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将推动公司原有房地产业务向不动产和城市服务领域进行战略转型升级。各大信托公司的转型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它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业绩。

面对当下火热的猪周期,华能信托便将眼光瞄准了养猪龙头企业牧原股份。

养猪到底有多赚钱?

虽然市场对华能信托投资养猪业的消息颇感意外,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也属于情理之中。

一位信托从业人员告诉无冕财经,“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基建等很正常,投向养猪也很正常。目前投资养猪符合国计民生,并且现在国内猪价飙高,利润可观。”

投资养猪看似是一门好生意,华能信托的合作伙伴牧原股份养猪有多赚钱呢?

在最新发布的《财富》富豪榜中,牧原食品股份掌舵人秦英林家族凭借牧原股份利润暴增登上了第9位,身家高达1173.8亿元,比肩网易丁磊字节跳动张一鸣等互联网大佬,甚至超过了曾经的首富王健林。而秦英林、钱瑛夫妇已经连续3年*河南首富。

数据显示,牧原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营收71.6亿元,亏损1.56亿元,同比下滑97.95%。但在今年第三季度,随着9月份生猪价涨至26.17元/公斤,较年初上涨172.6%,牧原股份净赚15亿元,迅速扭亏为盈。公司表示,2019年前九个月,公司共销售生猪793.15万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加27.79%,主要是本期销售量和价格同比增加所致。

自去年8月起爆发的非洲猪瘟,是导致猪价一路上涨的是主要因素。在猪瘟影响下,大规模的生猪遭到扑杀或者死亡,许多传统的养猪大户也纷纷退出养猪业,导致生猪存栏量大幅下降,市场出现猪肉缺口。有分析表示,这一轮猪肉行情还将继续。

资本市场也走出了一波“生猪行情”,牧原股份的股价持续上扬,截至11月12日,公司总市值达到约2054亿元,被不少投资者称为“猪中茅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