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昌数据内忧外患:业绩骤降21亿商誉悬顶,控股股东陷债务泥潭

今年第三季度,中昌数据业绩骤降,全年经营情况堪忧。更可怕的是,连续并购产生的超过21亿元商誉,或在年终引爆。
2019-11-18 08:11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范建   
   

高歌猛进的中昌数据,突然被踩下一脚急刹。

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已波及上市公司,近8亿元的关联债务担保,极可能危及中昌数据的资金链。

今年第三季度,中昌数据业绩骤降,全年经营情况堪忧。更可怕的是,连续并购产生的超过21亿元商誉,或在年终引爆。

控股股东深陷400亿债务泥潭

三盛宏业的债务危机让仍在持续发酵。

上市公司中昌数据(600242.SH)最新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三盛宏业所持上市公司1.14亿股(占总持股数的100%),已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7次。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被司法冻结1.66亿股,占总持股数的92.01%;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几乎全部质押。

另据披露,三盛宏业及实际控制人陈建铭密集出现债务违约。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对公司目前的债务危机更是雪上加霜。11月6 日,评级机构决定终止对三盛宏业主体及债券的跟踪评级。

当前,三盛宏业因债务纠纷引发的重大诉讼共11起,累计诉讼金额22.27亿元;已有4起债务纠纷涉及强制执行,累计涉及金额13.11 亿元。

企查查显示,今年9月,三盛宏业首次因3.98亿元诉讼,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9月和10月,三盛宏业及实控人陈建铭两次被法院限制高消费。

三盛宏业是“海派”房企的代表,旗下业务涵盖房地产、科创及大数据、海运、城市建设等产业。今年上半年,三盛宏业还跻身克而瑞“房企销售TOP100”第98位。

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三盛宏业合并报表总资产512.48亿元,净资产94.83亿元,负债417.65亿元。

截至11月16日,三盛宏业及陈建铭实际控制的企业有息负债合计347亿元。其中,逾期50亿元,一年内到期债务131亿元,一年以上到期债务166亿元。

因债务违约,三盛宏业及实控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原因,已有债权人宣布债务提前到期,涉及债务金额50.57亿元,未到期债务被要求提前偿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外界分析,将三盛宏业拖入债务泥潭的,是公司最近几年密集的多元化投资,更直接的是房地产业务。

今年前8个月,三盛集团共偿还各类金融机构借款83亿元,但后续资产抵押、股权质押等遭遇转贷难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10月,公司针对员工的定向理财出现本息兑付违约,将信任危机从外部引入内部。更让参与定向理财员工们不满的是,在公司资金链将断之时,公司高管及陈建铭亲属,却将公司资金转入个人账户。

目前,三盛宏业主要债权人上海东兴投资等,已成立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以协助开展债务重组、化解债务风险。

实控人地位不稳

中昌数据为三盛宏业旗下开展大数据业务的平台。控股股东的债务危机,已在某种程度上对这家上市公司造成波及。

截至目前,由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上市公司担保的债务共计7.25亿元,公司融资条款中均约定了因交叉违约等债权人可要求补充增信或要求提前还款的条款。

中昌数据全资子公司云克科技5000万元非公开发行债券,由控股股东担保,因股东债务问题触发投资者保护条款,存在投资者要求提前回售的风险。

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几近全部质押,且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如被强制执行,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

这,在三盛宏业债务危机中已有先例。

中昌国际控股(00859.HK)是三盛宏业旗下的港股上市平台,今年5月,三盛宏业质押中昌国际控股8.44亿股,向信达香港融资7亿港元。由于三盛宏业连续出现违约,信达香港宣布采取执行行动,三盛集团已不再持有所质押股权,丧失对中昌国际控股的控制权。

业绩骤降21亿商誉悬顶

中昌数据是A股*家以大数据命名的上市公司。

公司原名中昌海运2016年,公司以8.7亿元对价收购博雅立方,向大数据业务转型,并将海运业务转让给控股股东,置出上市公司。

其后的2017年和2018年,公司分别以10.05亿元和6.38亿元对价,连续收购云克科技100%股权和亿美汇金55%股权。

通过连续对外并购,中昌数据形成了由国内外数字化营销、为企业提供客户忠诚度营销与管理综合服务、大数据产业园区服务组成的主营业务格局。

并购很快增厚公司业绩。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4.06亿元,增至2018年的30.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从1796万增至1.21亿元。

不过,2018年已出现明显的净利润增幅放缓迹象。当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38%,而归母净利润增幅仅为2.36%。

完全依靠外延式并购发展,导致公司商誉快速累积。今年三季度末,公司商誉总额达21.5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8.52%,占净资产的92.93%。

博雅立方在业绩承诺期前三年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但在最后一年(2018年)完成96.7%,累计踩线完成业绩承诺,未触发业绩补偿,未造成商誉减值。

云克科技2017年大幅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则只完成了84.47%。公司表示,云克科技当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是公司为了提升市场占有率,主动降低毛利率并进行智能投放系统的研发所致。

今年前三季度,中昌数据录得归母净利润2831万元,同比下降70.89%。特别是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归母净利润更是录得亏损2184.1万元。

公司表示,因部分业务业绩下滑,经营计划不达预期,加之控股股东债务违约等因素影响,预计对公司全年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

今年10月以来,中昌数据正副董事长、正副总经理等4名高层相继离职,他们均来自三盛宏业内部。原云克科技创始人之一的厉群南上任公司总经理,原博雅立方实控人之一的田传钊任职高级副总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