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商投资钟浩:创新科技占我们投资的50%以上,未来还会增加

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要看一下市场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他们在哪一块投入最大。
2019-11-18 20:39 · 投资界综合  zoewang   
   

11月17日,由顶商投资举办的第二届“72 Speed”创投盛典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在上海正式落下帷幕。本届“72 Speed”资本赋能计划,由顶商投资和创业者之家联合主办,同时,众机构共同参与“72Speed”创新大会,为创业者和潜力股独角兽企业带来有价值的内容与资本资源服务。

“没有永恒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这是给所有创业者的一句话。你做的企业一定要符合这个时代的发展。” 顶商投资创始合伙人钟浩在大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大消费和创新科技是未来投资的两大方向,其中创新科技占顶商投资的50%以上,未来还会增加。”

2019年淘宝双11总成交额创下历史新高—“2684亿”。而这组数据,不仅是创新带动新消费的集中展示,也彰显了我国消费内需的巨大潜能。

对此,钟浩表示,多年前整个国内居民消费的95%以上都是生活消费品,现在医疗、保险、教育构成了主要的消费需求,所以,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要看一下市场尚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他们在哪一块投入*。

从宏观层面看,中国消费趋势指数呈现整体上升的态势,从2016年106点上升至2019年115点。而从投资角度出发,消费依旧是应被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在消费升级与降级交替的背景下,新消费经济应运而生,14亿人的消费市场仍是投资的*风口。

在圆桌主题“投资新视野-新消费与智能硬件”,投资者们展开了前沿发展趋势和投资趋势的分享。对于消费行业的投资判断,加华伟业合伙人周渝表示:“从大趋势来讲,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是一个螺旋式互相周期性替代的过程,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大趋势下有三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分别是渠道优势、产品驱动和技术驱动。”

老鹰基金合伙人樊优先则认为:“从消费升级的角度讲,人口有两个方面的改变,一个是老龄化一个是年轻化,消费习惯在升级,未来中国一定会诞生一大批种族主义消费以及年轻一代消费有个性的自己品牌,而且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

除了消费之外,科技创新也是机构持续加码的一大投资领域。“我们以前的方向是大消费,70%到80%投资金额是以消费类为主,但是2018年初之后我们策略有所调整。我们在人工智能、5G、智能科技比重不断增加,这就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策略调整。”钟浩表示。

人工智能是科技创新领域的一大风口。深兰科技董事副总裁林晓春认为,在考虑整个商业时,一定要找到痛点和核心竞争力,这样才会吸引资本。在商业这条道路上,人工智能还在前行、在探索的路上,未来或将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在钟浩看来,未来有四大机会值得关注,*个是科创板的设立,第二个是新三版的改革,第三个是5G,第四个是政策更加稳定。

据了解,“72 Speed”计划是由顶商投资和创业者之家发起的初创企业陪跑计划,联合多家投资机构、创服机构,旨在以资本为纽带,赋能企业,联合多家*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链接资源,发掘早期优秀项目,促进创投融合,互联共创,发现初创企业生命力和潜在价值。

作为主办方,顶商投资、创业者之家举办的本次活动,吸引近万名创业者,受到创投界的广泛关注。本次大赛亮点颇多,有80多家*投资机构参与综合评选,投资赛道以消费升级、人工智能、文娱教育领域为主,面向种子轮-A轮,参赛项目有机会获得直接投资,创业者投资人线下交流辅导,而除了资本赋能,还有更多赋能福利。

从72 Speed计划启动以来,在经历过前期的线上项目征集、电话会议、投资人见面辅导等一系列过程,最终从数百个项目中选出6个项目入围路演,并由百芬科技获得*价值投资奖、由融军科技获得*模式创新奖、利生活获*优胜奖、piu宠物鲜食、资汇科技和EVA智能钢琴共同获得*潜力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