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牛“老赖”,如今走下神坛:骗遍全国,牛皮终于吹破了!

庞青年许诺的汽车产业,投资大、关联性强,能带来令人心动的就业、产值,一直都是招商引资中的香饽饽,自然成了他的通行证。
2019-11-20 16:0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什么样的“老赖”能横行十余年,把各地政府玩弄于股掌之间?

答案只有一个庞青年

谁是庞青年?他是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上半年最可笑的骗局——“加水就能跑1000公里”的水氢燃料车——就是他贡献的。

闹剧发生后,庞青年的青年汽车加速坠落。

近日,庞青年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破产程序,宣告破产。

而破产的杭州青年,几乎就是“青年汽车”系列企业的缩影。

公开资料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涉及的诉讼达105起,25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庞青年本人,也先后超过20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可以说,庞青年和他的青年汽车,早就毫无商誉可言了。

这样的企业,为什么能风光这么多年?

庞青年,也曾是个有志青年

庞青年能忽悠多年,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确曾做出一番事业。

他的前半生,是个标准的逆袭故事。

庞青年的老家在浙江天台县,出生于农户家庭的他6岁就开始放牛。当地还流传着庞青年贩牛的故事:庞青年6岁时,天一亮就赶着牛去几十公里外的集市去卖,“非常了不得。”

“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没有了,一直就是自己长大,自己养活自己。我什么都会做,烧饭、洗衣服、擦地板,我都会干。”

穷人孩子早当家,更早熟。

16岁时,庞青年看守林场,别人在一旁打扑克,他跑去研究林场里的茶树,差点背上“破坏”的罪名。第二年,林场的茶叶产量翻了5倍,还未成年的庞青年被提拔为林场场长。

“要做得比人家好,就得观察思考,不断有新的办法,还得敢冒风险。”庞青年在多个场合将青年时期的这一感悟分享出来。

爱思考的庞青年此后还开过农场拖拉机,建过生产胶袋的小工厂,随后又开办橡胶厂“卖轮胎”,四年后,这家橡胶厂成为全国行业中*的企业。

橡胶厂让庞青年赚到了*桶金,也萌生出了造车的冲动。

1995年,庞青年联合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金华经济开发区,合资成立了北方福来汽车公司(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的前身)。其中,庞青年自掏腰包1.2亿,占60%的股份,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高档客车。

但干了三年,才造了8辆客车。

就这8辆,还问题频频,连庞青年都看不下去。“车型比较老,8辆车子造出来,不是这边漏风,就是那边漏雨,卖不掉的。”

更让庞青年受不了的是,公司虽说是民营企业,管理上却和国企无异,谁说了都算,谁说了又都不算。

1999年,庞青年忍无可忍,收购了合资公司的剩余股权,自己单干。

庞青年先是去德国考察了一圈,并在2年后与德国尼奥普兰达成合作,注册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也就是后来的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当时,每引进一个车型,庞青年就要投入2个多亿,而且由于是技术引进,银行不提供贷款,但他仍干劲十足,“我不犹豫。我知道这是世界上*的客车。办企业就是要找*的合作方。”

庞青年破釜沉舟,造车事业也很快步入了正轨。

短短几年内,庞青年就垄断了国内的高档客车领域,他的青年客车一度占据了150万客车市场上90%的份额,德国人不得不看他的脸色。

尝到甜头的庞青年,以为找到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在一次采访时他说道:“世界上*的动力是市场,而不是技术。只要占据了市场,就好说话。”

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开始转战市场更大的乘用车,从此开启了“老赖”人生。

靠画大饼圈钱圈地,庞青年走上不归路!

在庞青年看来,占据市场是重中之重。

如何抢占市场呢?十几年来,庞青年琢磨出了两大套路,并以此画出一张张大饼,忽悠全国的同时也让自己走向了末路。

1、蹭知名品牌,借机上位

在高档客车领域的成功经验,一直令庞青年难以忘怀,一心要复制到乘用车市场上。

2006年,庞青年盯上了英国著名跑车制造商莲花。

他找到英国莲花汽车母公司宝腾,跟对方旗下一家工程公司合作,对方实际上并没有“莲花”商标的拥有权,而庞青年在国内不仅在车身上用到莲花的标志,还抢注了“莲花”商标,导致真“莲花”进入中国后,只能叫“路特斯”。

然而,这次蹭品牌却是白费功夫。

青年莲花的销量始终不尽人意,从没能进入畅销车榜单。当真“莲花”来到中国后,没有研发能力的青年汽车迅速被打得无影无踪。

2008年金融危机,通用汽车准备抛售旗下子公司萨博,庞青年又出现了,“揣着现金证明和国家发改委的‘路条’出现在瑞典街头,公开说‘若不拿下萨博,绝不班师回国!’”

与此同时,庞青年利用所谓的“收购萨博”开始了忽悠全国的行程。

2010年,青年汽车集团宣布要在宁夏石嘴山市打造西部汽车生产基地。然而,这项目始终不见踪影,而庞青年转手却将配套给青年汽车的煤矿变卖,套现高达10亿。

当地官员只能感叹:“政府遭遇了一场骗局,对手的能力太强,我们感觉受骗,但又无法维权,只有吃哑巴亏。”

类似手段,庞青年还用在了鄂尔多斯市。

2011年,青年汽车宣布“收购萨博汽车成功并将在鄂尔多斯投产”,当地政府配给青年汽车两项分别为6亿吨和7亿吨的煤炭资源。同样,在还未完成收购和投资建厂时,庞青年就将煤炭指标卖给了第三方,并收取2亿定金。

随着庞青年“收购萨博”的计划折戟沉沙,以此为噱头的投资无不落得一地鸡毛,唯有庞青年赚得盆满钵满。

对此,庞青年却回应道:“傻瓜才会圈煤圈地,我们闷着头干技术的人,不屑干这事。拿了地,我还要额外交税呢。”

2、蹭新能源汽车,鱼目混珠

早在2012年,庞青年就注意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趋势。

他曾多次向外界强调,“青年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完全自主研发,已经进入试用阶段,计划将于今年年内对外宣布。”“一旦量产,就会掀起一场能源革命。”

在青年莲花停产后,庞青年更是把重点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2014年,庞青年在腾讯汽车论坛上撂下狠话:“我们想在3-5年就把传统汽车踢掉,全部生产电动汽车,我们电池是全世界*,车子的品牌、技术是全世界前几位的!”

究竟有多牛X?以电池为例,青年汽车官网介绍道,“青年新型动力电池公交车充电4分27秒即可充满。”

不过更难以置信的是居然有人买单。

有媒体报道:“2015年至2016年间,金华市共开设4条BRT线路。一号线采购了38辆青年纯电动公交车,其中4辆“巨无霸”车型每辆250万元;二、三、四号BRT线路则共采购116辆青年牌纯电动公交车。”

好在庞青年并没能借新能源汽车忽悠太久。

2017年2月,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金华青年汽车赫然在列。

但即便被开了罚单,青年汽车仍继续向政府申请巨额补贴。

最后当“水氢发动机”闹得全国皆知时,庞青年仍安之若素地表示,“我年轻时看到铁树开花、铁牛耕田还会惊讶呢,哪能想到现在都无人驾驶了......”言下之意,都是大家孤陋寡闻了。

然而再如何能言善辩,庞青年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他所过之处,无不一片狼藉。

有媒体统计,在最近13年庞青年与政府的生意中,他画的9次大饼,已有8次烂尾,深受其害的地方政府除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石嘴山,还有贵州六盘水、浙江萧山、浙江海宁等等。

面对质疑,庞青年仍在甩锅,“它们(政府)没有送钱进来,钱没到位,我就不干了。”

庞青年不是*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庞青年和他的大饼,从来不是个例。

35年前,公交司机王洪成宣称自己配置出了一种特殊的母液,只需要将少量母液加入水中,水就能变成燃料。

很快,王洪成成了民族英雄,水变油技术也被公开宣传为“中华第五大发明”。《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都曾刊文赞扬,称“无论用什么溢美之词都不过分”。

可怕的是,这个骗局持续了10年。

14年前,呼和浩特市的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座总投资过亿,使用不到5年,11层高的大楼——硬生生被两百多公斤炸药一口气炸平。接着,原市政府大楼、龙海商厦、*人民医院保健楼、市公安局的三栋宿舍楼也相继拆除。

这一切,都是为了给一个叫郑泽的大忽悠所说的“西北*高楼”腾地方。结果本该在两年后交付使用的新大楼,两年后仅仅修了三层。

那个郑泽,原来只是个读过5年小学的木匠。

还有3年前在秦皇岛试车,被网友称之为“巴铁”的空中巴士(上层坐人,下层过车)。

在成功激起公众热情后,巴铁项目背后的公司就开始销售巴铁项目的投资理财产品,10万起投,集资了40多亿,其中包括不少人的养老钱。

最终,“巴铁”项目无疾而终,投资人的钱也都打了水漂。

这些大忽悠怎么就能无视时间空间,横行于世呢?

有句话说得很对,骗子骗到的,都是有需求的人。

庞青年也是看准了这点。

为什么他不去一线城市捞金?因为那里虽然市场更大,但不好骗,影响也更恶劣。

所以,他看中的基本是小地方或传统产业城市,这些地方监管不严,缺GDP或是急需转型,例如南阳市的2018年人均GDP,在河南18市中排名仅第15。

而庞青年许诺的汽车产业,投资大、关联性强,能带来令人心动的就业、产值,一直都是招商引资中的香饽饽,自然成了他的通行证。

这也是为什么庞青年恶迹斑斑,还是有人肯与之合作。

最牛“老赖”的底气,都是别人给的。

“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庞青年曾*印证了这句话。

但是,胆子大没能力,只能膨胀至死。

参考资料:

界面新闻:《为造车执念成魔的庞青年》

上游新闻:《不愿做“李书福第二”,打不死的庞青年会止步南阳吗?》

呦呦鹿鸣:《水氢发动机”,跨越35年的重演?》

叁里河:《地方政府什么的*骗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