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睡眠经济的未来在何方?

昨晚,你是“春眠不觉晓”还是“孤灯挑尽未成眠”?如今,熬夜似乎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通病。
2019-11-25 09:17 · 亿欧网  李冰莹   
   

“熬夜”如今好像已经成为了习以为常的事。

近日,珍爱网发布的《2019Q4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新单身青年有熬夜的习惯,他们主要的睡觉时间在凌晨1点左右。熬夜不仅是单身青年的专属,放眼至全民,有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有3亿人有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平均睡眠时间不足7个小时。

网络上总是戏称90后已经开始迎来“脱发”问题,但是相较于“脱发”,似乎他们更饱受“失眠”的困扰。根据阿里的《打败失眠症趣味数据报告》,“失眠”一词的搜索热度常年居于“脱发”之上。在失眠的人群当中,年龄在18到30岁的人占到了60%以上的比例。

是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阿里数据发现,上海、广州、北京为中国失眠之城的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深圳和杭州,再加上南京、武汉、成都、重庆以及苏州,这十座城市集中了全国最多不眠的夜晚。

这些城市的失眠夜和GDP一起增长着。

为什么晚睡?又为什么失眠?

从《2018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的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57.7%的90后在玩手机,39.5%在焦虑明天上班怎么办,44%的人感到情绪低落而无法入睡。来自工作的压力,过快的生活节奏,纷繁的情感问题,都在困扰着年轻一代的人,让他们迟迟无法睡去。

熬夜行为引申出了“晚睡拖延症”。

“你怎么还没睡?”

“再等等。”

“等什么?”

“不知道。”

明明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却总要再等等,晚上躺在床上和所有人说了晚安之后,和下班回家在停车场的短暂停留一样,似乎这片刻的安静才是偷来的,可以甩掉白天人群所带来的疲惫感的,一天中完全只属于自己的时间。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晚睡成为了一种心理需求。

或是拿着手机漫无目的地乱翻——互联网带来了社交软件的兴起,碎片化的信息正在爆炸似的填满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一旦开始玩手机,就很难停下来。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睡前玩手机的人中刷微博、微信朋友圈的达28.7%,以及追剧看综艺、聊天、玩游戏的各占到了10%左右的比例——为什么要睡觉?是手机不够好玩?

因此在没有外界不可抗力阻扰的情况下,我们仍然会睡得比自己想象的时间要晚。我国晚睡拖延症研究者随机抽取了100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进行晚睡强迫症测试发现,受测的100名年轻人几乎都有着相当严重的晚睡强迫症。

或许对于正在逐渐体会到来自生活压力的90后而言,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的感受让今夜入睡的时间又迟了一些。

拿什么拯救你的睡眠?

面对晚睡和失眠,很多人开始自救,在睡不着的漫漫长夜打开淘宝,把希望寄托在所能购买到的助眠类产品,或是可以改善睡眠环境的用品上面。阿里零售平台数据显示,他们深夜的购物车里排名前五的商品为:安神补脑类保健品、枕头、足贴、健脾益肾、头部按摩机。

从眼罩到泡脚粉,从艾灸条到口服助眠类保健品,真真正正做到了从头到脚内外兼修。

“睡不着”正在带动着市场的发展。据悉,我国的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千亿级别,其中主要分为器械用品和药物保健两大类。

在器械用品中,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以小米手环为首的智能穿戴设备的表现格外亮眼。2018年双十一期间,小米手环3拿下了天猫平台智能手环类目的单品销量和销售额双冠。

人们希冀于通过更了解身体各方面的数据,借助智能设备给出的解决方案来调整自身的生活状态。

助眠保健品也开始层出不穷。写字楼的电梯里投放着睡眠糖的广告视频,广告主角坐在床上,脸上挂着的两个摇摇欲坠的黑眼圈昭示着他已经许久没有睡过好觉,而吃下去能换来他一夜的安眠的睡眠糖在即将到来的黑五会进行促销。

除此之外,护肤品也开始打出“拯救熬夜脸”的口号。都市中的年轻人们一边熬着夜,一边又为第二天不能光彩熠熠地出现在人群中而苦恼,不愿睡去的大脑和想要睡饱觉的皮肤在不断挣扎互相拮抗。打开购物网站,一款面膜的详情页上明晃晃地写着“能够有效改善熬夜产生的肌肤暗沉和粗糙问题”,迅速下单——这个夜熬得又安心了一些。

睡眠经济的未来在何方

对于药物保健类助眠产品,以褪黑素为例,根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90后消费褪黑素产品占比达到85%。

除此之外,目前市场上相关的产品多而杂,此类产品目前都缺乏相关行业的标准规范,对于消费者来说,滥用褪黑素则会加重身体的负担。真正对睡眠有用与否,消费者心中也始终有一个问号存在,买来买去,其实也不过是买一个心理安慰罢了。

虽然睡眠经济的市场无限广阔,从2009-2018年睡眠相关的新增公司数量可以看出,睡眠相关产品引起过一阵热潮,但是这个热潮正在逐渐消退,近几年新增公司数量正在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

【亿欧智库】2009-2018年睡眠相关企业新增公司数量

以助眠器械,尤其是睡眠监测相关产品为例,技术壁垒成为了这类产品难以逾越的鸿沟。

目前睡眠监测的金标准PSG(多导睡眠监测)主要是根据监测到的胸腹运动、脑电波、肌电、眼电等信号对睡眠进行分期。

除了能较为准确监测睡眠并进行分期的医疗级的应用CPC(心肺耦合技术),目前市面上的手环大多通过重力传感器监测用户在佩戴期间的运动情况:当人体有微弱的运动时会被记录为浅度睡眠,当基本没有运动变化时,会被记录为深度睡眠,同时结合脉率、血氧以及收集鼾声数据进行监测和识别,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进行睡眠监测分期和睡眠质量评估。

但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在未来配合以算法和大量类似于临床的数据纠正,智能穿戴设备的准确度也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而对于这类产品来说,仅仅只是有监测结果也是不够的。如果在提升结果准确度的同时,可以形成从睡眠监测到医生诊疗并给出切实可行解决方案的闭环,其实用度会大幅增加。

除人工干预之外,智能穿戴设备也可与家庭中其他智能设备有机联系:根据监测到的结果,适时调整睡眠当时的灯光亮度、空气湿度等一系列环境因素,从而更有效地提高用户的睡眠质量。

希望你今夜有个好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