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智能科技时代-资本与技术的对话圆满举办

活动最后,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嘉宾们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2019-11-26 09:56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11月20日下午,由投资界主办的“智能科技时代-资本与技术的对话”沙龙活动在上海-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圆满举办。活动以“主题分享+圆桌论坛+问答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50余家专业投资机构及创业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活动特别邀请了盛宇投资管理合伙人袁浩翔、香斌科技创始人张彬韬、上海-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运营方总经理施寅、远翼投资执行董事查浩、Plug and Play中国投资总监陈瑞、麦腾股份产业创新部总监丁孟春、合力投资副总裁胡月、森垚能源科技创始人&CEO花静霞8位嘉宾到场分享各自对智能科技行业的独特见解。

活动上,盛宇投资管理合伙人袁浩翔以《数据智能行业的投资策略》为主题,通过数据智能行业演变历史、数据智能对业务的支撑和推动、企业级服务公司面临的挑战、数据智能赛道的投资策略、对创业者的建议等要点向大家分享了袁总对企业级服务领域中数据智能赛道的看法。袁总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高效连接所有与企业有关的对象,进而收集有关数据,通过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再造。IT技术与业务需求深度融合后的数据势必需要以中台做支撑,这当中对企业来说是有机会的,但同时企业也要面对技术与政策环境、客户环境、融资与运营环境三个大方面的挑战。对于投资方面,袁总目前更偏向往应用端布局;在投资阶段的选择上,对技术中台类公司会往早期布局,对业务中台类公司则要结合行业趋势来判断投资时机。

from clipboard

在主题演讲《通过数据营运中台实现存量市场的增量赋能》中,香斌科技创始人张彬韬从新零售行业的现状出发,向大家分享了技术赋能传统零售后,带来的新零售运营服务的变革。面对目前新零售市场巨大而分散,线下流量红利消失的现状,企业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差异化的线上线下运营,从而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细化新零售运营服务。张总以香斌BI数据PaaS平台为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数据运营服务平台进行智能选址、智能用户管理、智能营销、智能运营及智能经营。

from clipboard

圆桌论坛环节,由上海-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运营方总经理施寅担任主持嘉宾,远翼投资执行董事查浩、Plug and Play中国投资总监陈瑞、麦腾股份产业创新部总监丁孟春、合力投资副总裁胡月、森垚能源科技创始人&CEO花静霞、香斌科技创始人张彬韬参与。嘉宾们分别从投资角度和企业角度对2019年智能科技行业的变化、2020年科技类创业公司发展、资本投资方向的预测与展望、技术创新类项目投资的核心关注点、创业者目前面对的困难以及投资者如何帮助创业者解决困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from clipboard

作为技术创业者或者旁观者,目前遇到或者看到的*困难是什么?投资者是怎么样从资本的角度帮助创业者的?

森垚能源科技创始人&CEO花静霞表示目前遇到2个比较大的困难,*,作为偏软件类的新型技术科技创业公司在招投标过程中,很难达到招投标中注册资本、以往案例数量等硬性要求;第二,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都是很难的,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否能成功度过这个周期,对于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香斌科技创始人张彬韬认为创业者经常会碰到新兴行业的市场培育以及市场推广的问题。作为技术创业者,一旦技术应用落地后就要开始面对来自市场的质疑和考验,创业者只有做出实际的业绩,才能得到市场认可,才会有消费者为之买单。

Plug and Play中国投资总监陈瑞认为从VC投资逻辑来讲,希望的是看到企业爆发式增长。但很多早期创业公司的产品基本都是从定制化项目开始的,企业人员少,导致成单量也比较少,所以并不能呈现爆发式增长。因此如何平衡产品的标准化、通用化与定制化,是早期创业者所要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合力投资副总裁胡月更偏爱技术背景出身的创始人。胡总表示从本质上来说,这是对创始人学习能力的考验,这类创始人往往没有很强的市场能力,所以会要求创始人不仅要有技术背景,同时还需持续学习,不断接触并了解市场,从而对市场有灵敏的嗅觉。另一方面,ToB企业创始人经常会遇到和投资人谈估值几个亿的生意,转身和客户谈几十万、上百万的项目,如何在业务做起来的同时完成融资,对于创始人来说也是非常高的一个要求。

远翼投资执行董事查浩也认为创始人不能只懂技术而不去了解市场。并且企业也不要一味追求高估值,而是应该拿到适当资金的同时找到合适的投资机构,每家投资机构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资源,机构会带着资源和耐心与企业共同成长。

麦腾股份产业创新部总监丁孟春认为,*,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关系更像是男女朋友。首先创业者要性感,这样投资者才会求着创业者把股权卖给他们。第二,创业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如果你想要教育市场,那你需要保持谨慎。因为教育市场的成本很多时候是巨大且无法预估的。第三,因为任何技术都是相对新颖的,所以我们不能过于执着于这一点。我们更在意创业者是否是一个好的企业家,是否能持续搞定客户和投资人、持续理解市场、持续理解新技术风口的出现。

主持嘉宾上海-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运营方总经理施寅表示,创业者通常会碰到企业生存、新兴行业的市场培育及市场推广等问题。投资人不仅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方面的问题,而且还要从生态纬度等方向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活动最后,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嘉宾们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from clipboard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