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晶电子已经无实控人,英雄互娱重组按下暂停键

这一收购事件,已经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此时宣布失败,实在令人叹息。
2019-11-27 10:00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修天阳   
   

“感谢关心,尽力了,很遗憾。”

昨日,东晶电子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正式向外界宣布其与英雄互娱的重组以失败告终。

至于终止原因,公告内容显示:各方未能就《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故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一收购事件,已经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此时宣布失败,实在令人叹息。但结合此前导致东晶电子深陷舆论漩涡的一系列事件来看,或许“未达成一致意见”的祸根早已埋下。

根据双方发布的公告来看,主要原因可能在东晶电子身上。

与此同时,东晶电子还发了一系列“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股东减持”公告。

公告称,公司收到原控股股东蓝海投控通知,李庆跃与蓝海投控已于6月10日解除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东晶电子直接陷入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面对未来,英雄互娱尚可寄希望于创业板新政,而东晶电子只留下了一地狼藉。

无实控人、内幕交易,东晶电子内部千疮百孔

昨日,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02199)(以下简称:东晶电子)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向外界宣布其与英雄互娱的资产重组正式划上句号。

消息一出引发业界哗然,所有人都在期待答案的揭晓。要知道在10天前东晶电子仍发布公告称“重组工作仍在正常推进之中”。

关于终止原因,公告显示: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审计、评估工作量较大,截至目前尚未完成;同时,交易各方没有就本次交易的最终交易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最终交易价格、利润承诺及补偿等)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补充协议进行确认。

根据《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第十五条的相关约定,该协议将于自协议签署日起六个月期限届满后终止。经过与主要交易相关方的沟通,各方未能就《换股吸收合并协议》的展期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故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受此消息影响,东晶电子日内一字跌停,封单数超13万手,总金额1.56亿元,约1.75万户股东惨遭闷杀。

更为重要的是,这则“分手”公告犹如一块遮羞布,东晶电子亲手扯下并将公司千疮百孔的一面公之于众。

事件持续发酵的同时,越来越多关于东晶电子的黑历史开始浮出水面。

2019年5月13日,当天东晶电子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5月24日晚间披露重大资产置换及换股吸收合并英雄互娱的预案。

受此影响,东晶电子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在当时,大批“天真”股民欣喜表示“多年媳妇熬成婆”,终于迎来利好。

但遗憾的是,现实再次给予股民无情暴击,第5个交易日,东晶电子涨停开盘,午后突然“炸板”,当天收盘大跌逾8%。

随后,东晶电子谜一般的市场表现,引发了《证券时报》关注。

6月4日《证券时报》登题为《东晶电子疑涉内幕交易 多家公司身陷资本局》的报道质疑自然人股东张家港人吴贤芳(东晶电子当时的实控人为张家港人钱建蓉),东晶电子 2019年一季报中,吴贤芳尚未出现在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5月10日,吴贤芳已经成为了第9大流通股东,持股378.68万股。

而东晶电子 6月初的股东名册中已经没有吴贤芳,由此推断其有内幕交易嫌疑。

当天下午,深交所对东晶电子发出问询函,要求东晶电子对相关事项进行自查并进行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国内某App曾爆料称,英雄互娱与东晶电子的重组过程中,前东晶电子实控人苏思通和其背后的金主在停牌前突击买入8000万,计划在在7-8个涨停之后,实现精准收割。

6月10日晚间,东晶电子发布公告。

前实控人苏思通向公司确认“未参与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筹划,也不存在提前获悉本次重组相关信息的情形”。吴贤芳发给东晶电子的确认函中表示,基于东晶电子实控人钱建蓉在张家港是成功人士,东晶电子基本面分析和资本运作的预期。

为了自证清白,吴贤芳还表示在东晶电子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2019年5月10日),曾抛售东晶电子股票62.05万股,占其总持有量的14.07%。

6月10日晚间,东晶电子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股东减持”公告。

公告称,公司收到原控股股东蓝海投控通知,李庆跃与蓝海投控已于6月10日解除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东晶电子直接陷入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同时,持股10.59%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李庆跃拟在6个月内清仓式减持。预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大宗交易 方式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25,783,260股公司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10.59%)。

6月20日晚间,东晶电子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认定公司目前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原因充分、且具有合理性。

但是公司的回复中有一段话耐人寻味。

公司表示,目前尚未发现可能导致本次重组终止的事宜,但是公司亦不能排除因本次交易有可能面临因涉嫌内幕交易、交易各方利益不一致、交易各方未能签署最终交易协议等原因而导致暂停、中止或取消本次交易的风险。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那么也就是说,在官宣重组英雄互娱之后,东晶电子便一直因内幕交易身陷舆论漩涡,与此同时,公司也陷入了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自顾不暇。

或许,英雄互娱与东晶电子的重组事变早在2019年6月就已生变故,而当下的分手公告只不过是满纸荒唐言罢了。

政策逐渐开放,重组失败或为幸事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6月英雄互娱登陆新三板后,一举拿下百亿估值的同时也吸引了红杉资本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等资本大佬的目光。

更为重要的是,英雄互娱的成立时间同为2015年6月,也就是说这是一家带着独角兽光环出生的企业。

今年3月初,英雄互娱牵手赫美集团。

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向英雄互娱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公司100%股份,从而对英雄互娱实施吸收合并。

在当时英雄互娱方面则表示,本次交易旨在将英雄互娱移动网络游戏研发、发行运营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促进上市公司业务转型。

好景不长,赫美方面则发布公告称,因各方于2019年3月1日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中的核心交易条件未能满足及达成一致意见,迪诺投资决定单方终止《股份转让协议》,同时赫美集团与英雄互娱于2019年3月1日签署的《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协议》也一并自动终止。

据了解,*ST赫美于4月30日被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出具了关于2018年财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于近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对深圳赫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这两项也足以使得重组告吹。

再加之当下与东晶电子的重组告吹,也意味着英雄互娱的上市两度按下暂停键。

但必须强调的是,当下重组失败对于英雄互娱来说或为幸事。

众所周知,今年创业板即将迎来创板十周年,近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创业板改革迫在眉睫,面对未来创业板的注册制,很可能会参考科创板的做法,如果英雄互娱能够顺利登陆创业板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