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利威:视频中台,推动教育企业的技术落地和业务演化

今天听到很多关于冬天来了的声音,形势不够理想,但是我们从保利威的平台数据发现了3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2019-11-27 17:09 · 投资界综合  cherry   
   

在GET2019教育科技大会上,保利威总裁白剑表示,5G将会解决在线教育行业的几大问题,缓解视频直播课程的延时,目前保利威在架设一张大规模的owt视频直播网络,能够将视频直播延时降低到一秒以内,等等。而保证技术落地,视频中台业务不可或缺。

POLYV保利威是广州易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云计算服务平台,其中包含云点播、云直播和其它视频服务,提供API、SDK技术支持,并拥有国家专利级别的Playsafe视频版权保护技术及三套CDN加速,致力为用户提供稳定、安全、快速的企业级视频云服务。

目前,超过90000家企业采用POLYV云点播、POLYV云直播。保利威除了服务于各类在线教育企业,在亚投行、CCTV央视、平安银行保利集团、戴尔、苏宁易购、MedCare美迪康、博世、西门子、Linkedin领英等。

以下,根据保利威副总裁周鑫的演讲和保利威总裁白剑的群访内容整理。

寒冬下,教育行业的3个现象

今天听到很多关于冬天来了的声音,形势不够理想,但是我们从保利威的平台数据发现了3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直播次数增加。2016年-2019年,各个机构直播开课的次数依然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每个机构每年开展195场的直播,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是235场,2019年截止到11月23日,354场。

第二,直播时长增加。2016年,一场营销类以及教学类的直播时长是57分钟--60分钟,2019年增加到108分钟。直播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授课模式,也成为了很多机构新课程的生产方式。

第三,下沉市场发展,三四线城市的直播热。2016年,三四线城市观看直播的总人数是20.19亿次,2017年是33.4亿次,2018年是71.7亿次,2019年截止到11月23日这个数字是98.95亿次。增长非常惊人,在线教育在下沉市场的增速比一二线来得更快一点。

这些数据来自保利威服务的九万家教育机构,在线视频不能代表在线教育的全部,但视频是在线教育的核心元素,所以说,今年的形势没有某些人说得那么悲观,反而看到了5G等新技术正在推动第三波在线教育浪潮到来

视频中台,推动新的技术落地

技术大发展,对于教育场景真正落地时依然有着大量的研发工作需要去对接和完成,视频中台就是传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齿轮。

通过视频中台的转换把技术融合进教学业务的场景中,使得这些技术不但能为机构用,而且易用、好用,让这些技术真正地去解决机构教学业务中间的实际问题。

白剑则详细阐述了中台的概念:“现在大家的系统越做越大,应用也就越来越多,服务的太多以后有太多需要共用的东西,所以就提了这样一个概念。简单来讲,类似于公交系统,既然不能每个人都开一辆车,或者每个公司都发一个班车,那政府可以做一个公交系统实现整个人员的运输,中台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而在服务教育领域,在线教育最开始只是一个简单的形式,只要把视频放出去就可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录播、直播,直播里面又分成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随着直播的应用周边的信息就越来越多,需要学员的信息要跟教育系统打通,所以演变出来了视频中台这个概念,以视频为核心以周边的应用来为所有的教育企业不同的系统来进行互通,这是所谓的视频中台。其最核心的是希望能够让教育企业在自己的业务不断的演化过程当中,不用担心视频及视频周边的应用,以及这些应用对接的地方,通过相应的接口就能够实现所有的功能。

一个例子,新东方。保利威2015年开始同新东方合作,进行录播视频合作的时候就使用了类似于视频中台的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不断地去迭代接口和应用的需求,不仅实现了平台的录播课程播放,还在用户和数据层面进行打通。

在后续的直播系统的合作过程中就更加明确了使用视频中台进行嵌入,与业务逻辑挂钩的教育系统、排课系统由教育机构进行开发,而与视频有关的功能通过视频中台的接口与保利威进行对接,快速地形成了一套视频及视频周边的互动的技术解决能力。

使用这套系统,可以快速地去形成高并发的大直播,也有这种极其强调于低延时的、可靠性的一对一及小班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