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铂诺计算简毅:AI+资管,开启智能量化投资新时代

铂诺计算希望做一件事情,将投资人的高光时刻稳定持续迭代并且进化。
2019-11-28 12:32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11月26日,为期三天的东吴证券2020年度策略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策略会主题为“鸡豚之息 不易之地”,旨在探寻2020资本市场投资机会。会上,铂诺计算创始人简毅基于自身丰富的资管行业AI技术应用实操经验,进行了精彩分享。

以下为文字实录:

借今天这个TMT会场,跟大家汇报两个方面的内容:*,铂诺是一家计算公司;第二,铂诺计算是一个AI的项目,也算是TMT这个场景下的。对于整个铂诺计算来讲它是金融领域的场景公司,而且做的是资管领域的工作。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关于AI这件事情怎样作用于整个资管这个场景里面,我们的一些所思所想包括我们的一些做法,以及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讲:AI重构资管行业的未来;传统投资面临的困难;AI+资管直击行业痛点;Arno大脑为资管而生

铂诺计算简毅:AI+资管,开启智能量化投资新时代

*,AI重构整个资管未来的这个事情,要说到2020年12月份中国所有的金融行业都向外资开放。在这个领域里面,人工智能将带来整个资管领域*的一个变化。

第二,外资在这些领域里,在整个AI资管的场景里包括技术武装到了每个神经末梢。但是现在中国的每个人,我们更多还靠的是我们自己的聪明智慧和灵性在抗击这个市场。

第三,全球资管的竞争,我们看到在整个2017、2018、2019年外资的影响高于我们国内整个资管包括公募,我们迎来了比较大的挑战。

接下来在这个市场中权益类会有巨大的机会,铂诺计算这样的权益市场应用场景是一个具有极大成长性的产品。未来中国几百亿的资产都将从固收或者房地产领域往权益类转移,这样应用场景的一个公司,将迎接的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成长空间。

AI资管领域有几个做的比较好的外国公司,一个是黑石旗下的阿拉丁系统。另一个是高盛,26年前收购了一家技术公司SecDB,成为了资管部门最早做量化的支撑。

接下来我们将迎来冲击,尤其是2020年12月的外资进入倒计时。过去的金融环境是高度管控没有外资进来,现如今外资给中国的整个定价体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接下来他跟市场的关系会使得资管行业发生巨大的变化。铂诺计算希望在这个浪潮中能够成为一家为股东和客户创造价值的公司。

国外的这些头部公司,他们的工程师团队至少都有500人到600人,这种冲击我个人预测将会像中国A股定价体系受外资冲击一样,在国内的产业变迁当中我们也将被动改变。

为什么?

铂诺计算简毅:AI+资管,开启智能量化投资新时代

首先是我们每一个A股市场投资者都要面对的问题,这是一个参与主体极其众多,并且博弈环境非常复杂的一个市场

第二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也自己做过投资,每一个投资人*的状态我们自己都知道。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我们每天都分三个状态,*个是*的状态;第二个是人性状态,作为基金经理受内外压力形成你的直觉反应;第三个动物性状态,当你自己丧失了理性优势之后,产生的动物性本能最后就形成了人性的缺陷。

铂诺计算希望做一件事情,将投资人的高光时刻稳定持续迭代并且进化。当你今年状态不好的时候能不能打开Arno大脑这样一个场景,因为你在这边留下了曾经所有的时刻,让Arno大脑告诉你如果是曾经状态*的自己,现在会做什么样的决定。

第三是现在的市场信息量极其庞大,我们目前这样的一个交易市场每天产生的数据将近1700万条,每年的券商报告,通过内控发出来的有将近560万份

AI如何作用于资管?

*是交易能力,无论中国资管未来哪一种模式能把AUM真正做大,是配置型或是量化型,都离不开AI的交易能力,它可以让你变得更快。第二是客观理性,能有效规避个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第三是数据处理的能力,对于元素的跟踪分析效率远远超过人工。

我们认为投资行为分为四个部分,*是影响结果最关键的信息;第二是根据这些信息产生的思维跟验证的过程;第三才是多个逻辑形成组合,成为投资的一个决策;最终才形成我们真正意义上的交易行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容易导致不理性,很多时候直接从元素环节跳过了关键步骤形成了交易行为。

如何让Arno大脑记录真正理性的决策,每次决策都能够按照严谨理性推导出路径。这是铂诺计算的*个产品,因为我们是专注于金融场景的一家AI公司,Arno大脑是一个定位在资管领域的场景。铂诺计算的Arno大脑是为中国资管行业开发的,基于这个产品每一个人都能做迭代升级,这就是我们对于Arno大脑的定位。

Arno大脑的主要的功能是什么?

首先分三个维度:宏观、中观和微观。宏观层面把所有能采集到的数据处理后应用于分析;中观层面通过AI在市场中寻找阶段性的行业贝塔机会。微观层面是把所有的数据包括产生的记录进行进化的过程,同行业产品里面我们永远是跑在前面的。

其次是智能仓位管理,一个基金经理要赢到最后,就是要做成两件事情,一个是情绪管理,另一个是仓位管理。智能仓位是Arno大脑根据投资人过往所有决策行为,在当前时点给出的一个提示。

同时我们的特色还有个股评估体系,把A股近4000家上市公司用两个标签进行标注。一个打分标签基于世界上已有的*进且严苛的分析体系,另一个是基于所有公司过往的财报数据并反映对未来预期的标签。

我们在做决策的过程中,首先要还原最客观的存在,再启动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偏好、策略偏好、审美偏好。我们的Arno大脑还有许多功能包括个股的深度评估,通过概率和空间进行智能选股,策略的制定及回测等等。每个人都有偏好,我们把A股诞生*天起到现在的数据全部存入到Arno大脑里面并且还做了清洗,能运用海量的交易信息对有着明显个人风格偏好的策略进行迭代优化。

铂诺计算简毅:AI+资管,开启智能量化投资新时代

目前我们能够实现的功能包括市场的动向预测、行业板块的分析,也就是宏观层面和中观层面,另外还有技术分析、策略选股以及很重要的智能仓位管理等等。Arno大脑*的特点是只能提出最理性的建议,让投资人保持在理性的状态下,避免在资本市场的交易中发泄不良情绪,同时还能够帮助投资人不断进化迭代,让你拥有不断产生灵性的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