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员工出差“兜底” ,滴滴企业版这步棋能否奏效?

以差旅出行为切入口,滴滴在企业级出行市场发起了新一轮的攻势。
2019-11-29 10:19 · 子弹财经  石老师   
   

网约车市场正在迎来新变化:B2C模式崛起,主机厂进场,地图平台入局,企业级出行市场硝烟渐起……

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级出行市场的因公用车板块(不含机酒业务)。一是潜力巨大,爆发前夜。尤其今年新税改增加了出行进项抵扣,为企业出行市场爆发创造了条件。二是格局待定,变量较多。企业因公用车市场尚未有*优势企业,滴滴企业版、首汽、神州等互联网出行与上汽、一汽等主机厂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面对这样一个*潜力的大市场,各家因资源禀赋的差异,采取了不同的进攻策略。

有的强调服务高端品质;有的借助自有车源优势,帮企业做车辆管理。作为企业因公出行市场的领头羊,滴滴企业版则选择了一条从用户体验入手的道路,形成了独特的打法。

在企业因公用车市场,滴滴都做了啥?

前不久,滴滴企业版刚上线了爽一赔“二”服务承诺。所谓爽一赔“二”,是指企业员工用滴滴企业版去机场、火车站时,使用预约专车服务,满足一定条件,如在预约出发时间后,司机取消订单等,用户可获得相应金额赔付以及等额优惠券,最高赔偿不超过300元。

爽一赔“二”虽是一项服务承诺,但也蕴藏着产品逻辑。它指向特定场景:火车站、机场等员工差旅场景,指向预约专车这一特定产品,希望企业员工养成使用滴滴企业版赶航班、火车的习惯,形成出差用滴滴企业版的用户心智。

而且赔偿只是*步,爽一赔“二”之后,滴滴还会系统改派或客服代叫车,帮助用户解决出行问题,避免行程耽误。整体看下来,这是一个为差旅员工定制的“兜底”解决方案。

对企业员工来说,提前预约可尽可能地避免错过航班、车次的尴尬,更加从容地出差,还能同样省去事先支付、事后报销的麻烦,何乐而不为呢?

这是滴滴在企业因公用车市场深耕细作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前,滴滴企业版已经陆续上线了企业拼车、自费升舱、远程调度、同时呼叫等多项功能,这些细致甚至细碎的功能,精准解决了员工及企业方的痛点。

比如企业拼车功能,可实现一间公司员工通路拼车,既能保障乘车安全,还能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乘车体验。

某互联网头部公司使用企业拼车功能后,一半员工使用拼车的情况下,车辆应答率比之前上升了18%,员工等待时长缩短至1.83分钟,公司用车成本下降了13%。

同时呼叫功能,可让员工一键呼叫快车、优享等不同车型,极大缩短等待时间;远程调度可解决位置偏远公司员工加班后无车打、打车难的问题。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功能,实则解决了用户的大痛点。可以想象,半夜下班寒风中等待打车的人,能提前一秒赶回温暖的家,这种幸福感都是无以言表的。

纵观滴滴企业版做的这些事,都是在想办法提高服务的确定性。出行本身是个瞬息万变的市场,涉及运力、算法、需求、交通状况等多种因素,服务响应及时性和稳定性同样重要。用小功能点的创新提高服务确定性,让不同企业,不同员工能尽可能地获得稳定、确定的服务体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通过这些功能的迭代与创新,一方面让员工加班打车、差旅打车等需求均能更快更好地获得响应,另一方面兼顾了企业方“节流”需求、管理效率。滴滴企业版同时解决了C端、B端痛点,这让它在短时间内便收获了30万家企业,超过1700万员工。

细分市场会是企业因公出行的下一站吗?

除了滴滴积极布局,企业因公出行市场今年又加入了强力玩家。今年5月,上汽旗下享道出行发布企业级出行市场子品牌——享道租车,为企业客户打造个性化专属用车服务平台;9月,一汽发布旗妙出行平台,专注于满足政府部门、企业用户定制化的出行服务需求。

过去几年,C端用户网约车习惯已经养成,且B端企业决策者,财务、采购等相关部门关于企业因公出行的市场教育和业务流程也已完成。加上为企业提供接送机服务的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等玩家较早入局,各路玩家已陆续登场,企业因公出行市场到了爆发前的临界点。

虽然未来战况如何不好预判。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鉴于行业特性与各家基因差异,企业因公出行市场将会呈现比个人用车市场更为多元、细分的竞争态势。比如,滴滴爽一赔“二”正在“点燃”差旅出行这一细分市场。

首先,差旅短途出行有需求。分贝通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企业的费用报销中,约70%公司的差旅费用支出占整体费用报销的70%以上。在专业差旅管理公司的介入下,在线审批,机票、火车票以及酒店预订,费用报销等差旅流程已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造,但从公司到场站的短途出行,尚未接入差旅大系统。

其次,爽一赔“二”能解决市场痛点。滴滴企业版的差旅出行通过预约专车,可将员工差旅环节中的短途出行纳入在线管理,实现对时间、地点、场景的精准把控,还能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此前,滴滴产品专家透露,使用滴滴企业版,员工用车费用可节约8%的违规车费,公司每万次出行,还可节约8%的财务审核人力成本。

虽然差旅出行是比加班打车、商务接待更早出现的细分市场,但在网约车时代,大多员工出差前还没有预约专车的习惯。滴滴企业版用专项服务承诺和预约专车产品,瞄准员工差旅场景,将进一步培育市场、教育用户,有助于差旅出行细分市场的发展壮大。

结语

以差旅出行为切入口,滴滴在企业级出行市场发起了新一轮攻势。这一轮攻势不仅要抢占用户心智,形成路径依赖,还要在尚未定型的市场格局中,抢占更有利的位置。最终结局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但至少开局这步棋,滴滴走对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