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狩猎者:蓝驰创投逆势募集资金35亿

在整个行业最缺钱的时候,蓝驰又成功募集资金。这次,蓝驰创投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2019-11-29 17:41 · 投资界  闫启   
   

寒冬往往是捕猎的良机,而优秀的猎手已经备足了弹药。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1月29日消息,蓝驰创投宣布今年人民币及美元资金募集情况,本次募集总规模35亿元。根据数据显示,蓝驰是2019年截至目前中国境内最大募集规模的早期基金之一。

尽管“募资难”的声音充斥着行业,但在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看来,这不过是一个经济周期的一部分,他回忆道,“相比现在,2008年是更难的时候。”回想起当年的市场环境,陈维广仍然记忆犹新。

然而,恰恰是那一年募集的那一支基金,反而是蓝驰创投表现最好的基金之一。“当时市场上也没有钱,而你在行业最缺钱的时候融到了钱,手里就有了筹码。”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

总额35亿元,平均存续期10年

“募资周期比以往长,但比预期要短一些”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新基金完成募集同比下降38.6%,募集金额同比下降38.6%。其中,VC市场新募金额更是同比下降45.7%,堪称断崖式下跌。

在当前募资越发艰难的大环境下,蓝驰创投作为一家早期VC机构成功募集35亿元的资金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陈维广坦言,“这期基金的募集与前几期的募集相比,周期确实是长了一些。”对于一个在投资行业经历过多个经济周期的老兵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在预料之内,因此蓝驰创投今年也提前开始了今年的资金募集。

“但是,实际上整个募资周期比预期中还是短一些。”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补充,“除了大环境的因素,蓝驰创投对于LP选择上的要求也比较严苛。我们选择LP是着眼于长期的信任和合作,因此花费了一些时间和LP充分交流,但这是值得的”。

相比国内大部分的VC基金,蓝驰创投可以陪跑创业者的周期相对来说会更长。蓝驰创投所管理基金的平均存续期为10年,可以从早期阶段开始为创业者提供长周期支持。因此在LP的选择上,蓝驰创投更倾向于和比较优质、稳定的出资方合作。

早在2016年,蓝驰创投曾完成5亿美金的募资,是当时境内市场上最大的早期双币基金之一。今年的资金募集,LP仍由国际知名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国家级引导基金、知名母基金、实体企业、家族办公室等构成。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LP都是之前的老合作伙伴。

没有风口

是检验VC独立思考能力的最好时刻

其实,对于每个投资人来讲,在一个经济周期里总会有一段时间觉得没什么可投的。当年蓝驰投完PayPal之后,陈维广就觉得很难再找到一个更好的互联网企业,但后来又涌现出现了Facebook等一波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陈维广对此深有体会,“创新总是会持续出现的,需要投资人做的就是找到需求的痛点,及早地发现。”

拿当前市场所吹捧的风口“产业互联网”举例,在蓝驰创投看来,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太过宽泛,就如同当年的“互联网”和前两年的“AI”,这些都是未来驱动创新的“水和空气”。作为一个投资机构,还是要深入到具体的行业中去。

“很多时候颠覆性的创新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生的,现在很多投资人都在说下一波投资红利在产业互联网,但现在谁也不能确定未来还会有什么其他新的机会出现,这种不确定性也是投资的美妙之处。”陈维广表示。

朱天宇介绍,新基金的投资方向将主要包括AIoT、创新医疗服务、消费生活服务、企业服务、Autonomous Vehicle、智能制造等领域

首先,中国经济正面临从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的演进。一方面,人口红利消失,人力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持续增长,工程师数量迅速增加,红利释放。人口供给升级将有效推进中国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

其次,过去40年我国中小城镇发展迅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商业环境持续优化。伴随3-5线城市消费升级,将产生全新的连接方式,重构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服务的供应链。

最后,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面临老龄化压力,亚健康问题和慢病发病率持续上升。伴随人均GDP的增长和医疗支出的增加,医疗服务、药品流通、医疗支付体系也将出现全新的变革。

在没有风口的时候,行业研究的价值才能体现,同时也是检验一家VC是否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最好时刻。”朱天宇表示。

寒冬或许是捕猎的最佳时机

回顾蓝驰创投的发展,从1998年在硅谷成立,再到2005年进入中国,到如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截至目前,蓝驰创投在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平均IRR超过30%。

蓝驰创投累计投资了超过100个早期创业项目。其中,近20家公司已通过IPO、并购等方式退出,包括58/赶集网、趣店、蘑菇街、PayPal、Waze、PPTV等。此外,蓝驰创投还投资了瓜子二手车,理想汽车,青云QingCloud,水滴公司等持续高成长的明星公司。

当行业内被“资本寒冬”的恐慌所笼罩时,蓝驰创投并不认为这有多么可怕,反而对于行业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对于国内的大多数人民币VC来说,这应该是第一次面临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断崖式下跌,中国创投行业的一场洗牌在所难免。”朱天宇认为,“洗牌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好事。在钱多的时候,创业者群体良莠不齐,整体的创新效率是比较低的。而在目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把创新能力不强的创业公司淘汰掉,也就是说‘约束催生高效率的创新’”。

同样的,对于真正优质的VC来说,资本寒冬中反而成了最佳的捕猎时机。

陈维广表示,“相比现在,2008年经济危机那年募集的基金才是真正的艰难。”而就是这支募集最艰难的基金,反而是蓝驰创投回报最好的基金之一。“当时市场上也没有钱,而你在行业最缺钱的时候融到了钱,手里就有了筹码。”朱天宇回忆道。

如今,相似的剧情再度上演。在整个行业最缺钱的时候,蓝驰又成功募集资金。

这次,蓝驰创投将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1/449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