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G要颠覆金融?银行、供应链金融和农村金融已开始布局

生产力决定了经济基础,也许,5G对金融行业的颠覆力,远超我们想象……
2019-10-12 08:41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黎曼   
   

距离5G商用还有1年,但市场上的呼声早已沸腾。

各行各业都在预测5G将给自己带来的颠覆,金融行业也不例外。对后者而言,5G将带来哪些机会?

目前,对于5G最可能爆发的领域,行业基本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物联网。

物联网的迭代,将对供应链金融是个巨大利好。

因此,供应链金融可能会迎来一次爆发。

此外,银行一直陷在线下网点衰败的困境中,获客成了老大难的问题。

于是,银行开始纷纷打造性感的5G银行,试图挽救线下网点。

尽管看起来很炫酷,但目前5G银行人流寥寥,行业质疑这是“噱头”。

生产力决定了经济基础,也许,5G对金融行业的颠覆力,远超我们想象……

01银行网点

5G其实一点都不神秘,它会带来网速的大幅度提升:5G的速率,将是4G的10倍以上。

上一次4G时代的发展,带来了互联网行业的大爆发,物联网、视频、云计算、电商、社交等多个领域,都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在5G上最早动脑筋的,应该是银行,它们试图用5G,拯救已经衰败的线下网点。

今年内,各家银行都陆续开张了自己的5G银行网点,比如中行、工行、建行、农行、光大、民生、江西裕民等国营和民营银行。

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

在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5G智能+生活馆”大厅,就陈列着VR购车、智能闪电试衣、智能柜机、智慧银屏等场景设备,看起来挺像科幻影片中的场景。

一本财经发现,这些高大上的设备,目前*可用的,是“智能柜机”。

网点内工作人员介绍,该柜机除了能办理普通的自助业务外,还能自助办理“跨境金融业务”。

而此前,这项业务只能在柜台人工办理。

“5G能让用户与银行业务员实时连线。”工作人员说,这个设备*的卖点,是“远程一对一服务”。

实际上,现在几乎所有银行的5G银行,最喜欢喊的口号,就是“一对一”。

中行、工行、建行等银行都曾宣称,“一对一”可以做到和柜台上一样。

从理论上说,远程确实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比如说,以前一个网点的工作人员,一天可能只能服务100个客户,因为周边的客流量有限。

但现在,他可以全网覆盖,每天接待的客流量将上涨。

每一个人工,都不会浪费。

除了远程服务,网点也在不断扩大自助业务。

比如中国银行的5G银行,就提供智能闪电试衣服务。其他银行的5G银行,还提供AR选首饰、VR看房看车、智能家居等服务。

但是,在这家5G银行的展厅中,这些看起来炫酷的设备,均无法使用。

“大部分设备都没法用,5G银行只是噱头吗?”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

“银行很难走在金融创新的前沿。”金融从业者黄永连称,金融是个较为敏感的行业,保守和稳妥是银行一贯的基调。

5G还有2-3年的技术成熟期,“风险点在哪里还未可知,银行不可能冒然前行”。

既然如此,银行抢先布局5G,意义何在?

黄永连认为,5G银行在早期是一个“形象工程”,展示的,是银行变革的成果和决心。

实际上,一家银行的负责人曾在其5G银行开业仪式上直接说:“希望把5G银行作为免费的科普基地,对大中小学生全面开放,成为北京的旅游景点。”

看来,短期内,5G银行的作用,是展示大于使用。

长远来看,5G对线下网点的拉动作用,可能要等到2020年,5G进入商用化时代之后才能展现。

02供应链金融

目前,行业内基本认定,5G必然将在物联网领域应用,真正做到“万物互联”。

物联网的迭代,会对供应链金融产生什么影响?

“未来,5G对供应链金融会有不小的推动作用。”桃李供应链服务商赵谱表示,这基本已是行业共识。

以货物质押贷为例。

在过去,很多商户可以将货物质押给金融方,然后获取贷款。

此后,金融方不得不找个仓库,将所有的货物屯起来,并装上各种摄像头,盯住所有死角。

此外,还得派个专人在监控室,盯着监控。

但5G到来后,可操作的空间就大了。

如果视频可做到实时、远程传输,就不需要专门有人在那里盯梢。

如果给每个商品都装上芯片和摄像头,并连上物联网,货物就可以被保护得密不透风,有任何挪移,系统马上报警。

货物甚至可以被放在商户仓库直接存储,这样金融方就节约了大量的仓储和人力成本。

物品的监控还只是非常小的应用,5G在打通贸易信息这方面,更有想象力。

目前,各个贸易主体,都是自己建立自己独立的数据库,它们相互不打通。

这样做,首先是为了保护隐秘信息,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交易量和交易金额,都属于商业机密。

第二,贸易数据就算打通,也很难做到实时更新,一旦有延后,就存在篡改订单的可能性。

这种互为孤岛的数据系统,会导致供应链金融的放款周期很长,风控成本也高。

比如说,A公司拿着和B公司签署的订单去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得先去问B公司是否有这笔贸易,然后再放款。

来来回回,这个周期可能要好几天,但对于A公司来说,及时的现金流才是王道。

5G出现后,贸易数据可以实时更新,且无法篡改,如此一来,贸易数据库的完全打通,就有了可能。

“信息的高效运转,实际上让企业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了。”赵谱认为。

在5G到来之后,物流、贸易流数据的实时传输,也许可以破解供应链金融风控的部分难题。

03农村金融

除了一些行业运用之外,在不少场景中,人们也在尝试让5G落地。

不少有前瞻性的公司,已经开始了提前布局。

比如,用5G对农村金融做风控。

农村金融一直发展滞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数据,风控难做。

先说种植业。

一个农民说他种了10亩水稻,需要申请贷款,如何核实这个农民真的种了10亩地?

在过去,风控人员得挽起裤腿,下到田间地头丈量土地,还得随时监控水稻的生长情况。

而麦飞科技创始人宫华泽认为,也许科技能解决这一困境。

5G普及后,无人机能将实时监测农作物的数据,管理人员也能远程操控无人机,监控种植物的生长情况。

而对于养殖业来说,5G带来的想象力,可能比种植业要大得多。

比如,一个农民说自己养了10头猪,要来贷款,风控人员就要去猪圈里数猪。

但这也很难杜绝农民去隔壁邻居家借几头猪来骗贷的问题。

于是,有人尝试在猪身上安装芯片,监控其状况。

但因为网速不快、精度不准,一些精明的农民可能把10个芯片安装在一头猪身上,金融平台很难发现端倪。

5G芯片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一些公司已开始投入5G芯片的研究。

“5G芯片能随时监控活体的健康和移动状态,速度和精度都远高于4G芯片。”一位5G芯片的研究人员透露,这类芯片极为小巧,安装很方便。

它们甚至可以安装到一些很难监测的活体,比如鱼、壳类等海产活体身上。

在过去,几乎没有监控这些活体的技术手段,最多在水面上安装摄像头,但就算养的鱼全部跑掉,摄像头也很难发现。

“如果养殖行业都装上了这些芯片,这一领域的风控问题将基本解决。”该研究人员称,到时,养殖金融将迎来大爆发。

当然,除了金融贷款之外,5G芯片还有另外一个用途:溯源。

“我们都在紧紧盯着,看5G对金融行业有哪些颠覆的可能性。”整个金融行业都在翘首以盼。

一项革命性技术的到来,就意味着洗牌的到来,旧的生产关系和利益链条将被打破,只要能踩中红利,就能成为新的获利方。

深耕金融行业的精英们,自然不会放弃任何一次财富洗牌的机会。

5G来了,商机暗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