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梦数据库完成亿元级融资,丰年资本持续重仓硬科技

达梦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基础软件企业,专业从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发、销售。
2019-12-02 14:01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日消息,近日,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梦”)完成了亿元级融资,投资方包括中电(天津)企业管理中心、丰年资本、武汉曙天云科技、北京鑫润一期股权投资等。

达梦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基础软件企业,专业从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发、销售,同时为用户提供大数据平台架构咨询、数据技术方案规划、产品部署与实施等服务。多年来,达梦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独立研发,是我国唯一实现全部源代码自研,拥有完全、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点软件企业。达梦产品目前已覆盖公安、电力、铁路、航空、审计、通信、金融、海关、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应急救援等30多个行业领域。

达梦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为各个领域的客户提供与国际主流技术同步的数据库产品和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达梦核心产品是数据库软件,该数据库软件历经了近40年开发和迭代,包含约700万行代码,拥有完整的文档修改记录服务器,是国内唯一可通过比对和追溯手段保证原创性的数据库软件产品。达梦围绕该数据库产品的核心优势打造了符合市场需求的一系列数据管理工具和平台软件。

目前,达梦紧紧围绕“数据库”和“大数据”来进行发展,在40年的自主研发基础上,吸收和消化当前数据处理领域前沿技术,并结合中国市场需求持续创新,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M数据库产品系列,如达梦数据库管理系统DM8、透明分布式数据库DMTDD等,且集成了达梦数据交换平台DMETL、数据实时同步软件DMHS、数据共享集群DMDSC、读写分离集群DMRWC等工具和软件。

另外,达梦公司研发出了原创、安全、开放的达梦大数据管理平台,目前已成功建设了公安大数据平台、地质灾害大数据平台、政务大数据库平台、信用大数据平台等众多大数据项目,在全国各地多个省市皆有成功应用,在数据交换、数据整合、数据分析及数据服务等表现突出。

一直以来,达梦紧抓核心技术,在创新的路上不断前进,达梦是在国产数据库领域唯一一个首推数据共享集群DMDSC的公司,并且达梦公司最新产品DM8将分布式、弹性计算、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创造性地提出了集合透明分布式数据库、数据库弹性计算、混合事务分析处理技术的全新技术架构,能化繁为简,从容应对未来各种技术挑战。目前,达梦已经获得了近60项国家级、省部级的科研开发项目,50多项研究成果,30多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荣誉。而这背后依靠的是达梦在各方面所建立的优势壁垒。

在人才上,达梦掌握底层核心技术团队,骨干研发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数据管理和信息领域技术开发经验,核心团队成员多年来保持稳定。在创新上,达梦近40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路线,产品通过了国家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EAL4+级,达到了目前国产数据库最高安全级别。所有产品均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并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中建立了较高的技术竞争门槛。在技术产品上,达梦产品自主安全,且可以广泛地进行系统兼容,功能覆盖全面。在服务上,产品服务体系广,市场与服务网点分布全国,提供1年7x24小时的售后跟踪与支持,可依据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我国数据库软件经历了长期艰难独立发展的过程,现已初具规模,但由于起步较晚,能对标国际巨头、且坚持独立自主开发的企业实属凤毛麟角。随着政策不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数据库软件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根据行业数据统计,仅大数据市场规模来看,至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800亿美元。

达梦与国外数据库厂商在知名度上虽然有很大差距,但在技术层面,无论是标准化、功能、性能以及兼容性等多方面都已赶超国际品牌。一直以来,达梦公司积极在产业链上下游寻求产品、技术、渠道、商业模式上的新型合作,目前达梦已经与中软、东软、浪潮、华迪、曙光、华宇、京华等公司建立伙伴联盟,与众多厂商完成了兼容适配,优化了与国产芯片、整机、固件、操作系统、中间件等各类软硬件的融合,并且联手航天网安、九阵科技、美创、鼎甲、普坤科技等公司布局电子政务、医疗、网络安全、电信等领域,通过产品、渠道、品牌等方面的协同,迅速扩大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规模。达梦的产品有效满足了大数据储存、交换、管理、分析到可视化呈现等各阶段的需求,未来将继续挖掘大数据价值,赋能全生态可持续发展。

丰年资本合伙人赵丰表示,数据库作为数据基础设施的关键部件,是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前提。对于整个大数据行业来说,上层应用再加密都没有太多意义,从底层的基础软硬件上保证行业信息安全才是关键。只有自主研发,拥有强大的底层基础软硬件才是数据生态的根本基石。达梦就是自主研发的代表企业,不仅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且应用案例众多。随着众多行业对于数据库效能、安全、便捷的迫切需求不断提升,达梦未来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