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影像AI上游落地,迈向精准医疗,深透医疗赋能医学影像产业链

知名医学影像科技公司深透医疗(Subtle Medical)宣布与美国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展开深度合作。
2019-12-02 17:30 · 投资界综合     
   

当下,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大趋势,随着疾病高发的银发群体持续增大,全社会对医疗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医学影像作为现代医学最重要的临床诊断和随访手段,相关市场也在随之不断扩容。

近日,知名医学影像科技公司深透医疗(Subtle Medical)宣布与美国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展开深度合作。后者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生物医药公司,由风险投资家Robert A. Swanson和生物化学家Herbert Boyer博士于1976创立,被认为是生物医药行业的创始者。

未来,深透医疗将通过医学影像算法为Genentech优化临床实验影像质量。相关技术可以帮助医药公司更好地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提高临床数据质量,从而推进精准医疗的发展。

深透医疗是一家起源于硅谷的AI医学影像公司,从“AI+医学成像”出发,结合深度学习和图像重建技术,提高医学影像及其流程的质量、效率与安全性。目前拥有两个获FDA(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医学成像增强产品,分别是SubtlePET和SubtleMR。此前深透医疗的AI影像产品已经在医院、影像中心等场景临床商业落地。

WechatIMG75

Subtle Medical亚太区负责人龚南杰博士表示:“引入深透医疗的算法以后,可以优化Genentech的临床试验,降低影像部分在药物研发中的成本,提升影像效率,使图像的一致化程度更好,并提供更为准确、稳定、均一化的生物标志物(biomarker)。”

实际上,除了在临床实验领域与Genentech等达成了合作,深透医疗此前已与Bracco等生物医药公司开展多项商业合作,更已经深入到了医疗影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在产业链上中下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圈。成立2年多的深透医疗,正飞快地从一家医疗AI软件服务商,逐渐成长为精准医疗的推进者。

渗透产业上游,与医学影像设备硬件商深度合作

在医疗影像产业上游,深透医疗与众多知名医学影像设备硬件提供商达成了合作意向,包括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东软、赛诺、锐视康、安科等医疗器械大厂。

合作方式主要有三类:

*,共同合作开发,赋能硬件器械产品,深透医疗的算法可以极大地增强影像设备的功能、以及延长设备寿命;

第二,深透与硬件提供商可以联合第三方医院共同开展临床测试与合作,做最前沿技术科研方向的探索,比如,深透医疗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合作临床验证SubtlePET,与北京天坛医院合作验证SubtleMR与SubtleGAD(低剂量的对比剂增强磁共振成像)等等。在美国,深透医疗也依托斯坦福、UCSF等*高校和医院,验证AI算法和推进临床应用。

第三,虽然深透的商业合作以直销服务为主,通过与医疗器械厂商的平台的合作,深透可以实现与客户更广泛的三方合作。比如,深透医疗已经通过与通用医疗、西门子医疗、飞利浦医疗等公司的合作,在中国以及印度等新兴市场中开展临床推广。

据了解,深透医疗通过AI与算法,可以直接提高影像的成像速度,并显著降低成本。深透医疗创始人兼CEO宫恩浩博士表示:MRI、PET等成像技术都非常既贵且耗时,而其中近90%的成本和大量耗时其实都是在机器成像过程中,深透医疗的技术正是从机器成像过程切入,通过AI技术提升图像质量,改善硬件厂商的产品,让医疗机构可以在更少的时间内服务更多的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检查,同时减少放射剂量、对比剂剂量等潜在危害。

助力产业中游——AI影像软件供应商

在产业中游,深透医疗的合作伙伴主要为AI影像软件供应商。尤其是在脑部疾病这条赛道,深透医疗已经与多家厂商达成了合作,比如雅森科技、脑医生、量健科技、CorTechs Lab、Incepto等等。

以脑部医学影像为例,AI分析软件供应商提供智能的神经影像分割与分析软件,而这些定量化影像检查临床广泛应用的*难点在于采集的成本,高分辨率高质量脑图像往往成像时间较长,临床使用上不普遍。临床场地因为运营效率的需求,采集的图像质量往往低于定量分析的要求。

而深透医疗的产品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今年10月,深透医疗获公司第二个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510(k)许可,旗下产品SubtleMR被批准正式投入市场。SubtleMR能够大大改善现有MRI机器的图像质量和成像速度。

龚南杰博士表示:“深透医疗与产业中游的AI软件供应商的合作,主要在于集合研发定制产品。深透医疗借助其算法,可以量身为伙伴进行产品定制,提高成像质量与速度。成像速度和质量的提升,使得AI分析软件商的产品能够更好地对接到医院的实际临床使用,医院的临床数据质量也能更好的满足定量分析的前提要求,从而提升伙伴现有产品的易部署性。”

subtle脑图像

【图:深透医疗的SubtleMR增强过后的医学影像与原图对比】

为产业下游“扩容”

产业链下游是各医学影像后处理信息系统硬件提供商、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医疗影像储传系统)等等。在这方面,深透医疗也与汇医慧影、海纳医信等厂商达成了深度合作。

据介绍,深透医疗的影像技术可以应用在放射科、核医学以及其他广泛需要影像的科室,新产品研发甚至涉及介入治疗等场景。“但凡是使用CT、MRI、PET-CT、PET-MRI、PET等影像设备进行常规检查和治疗的疾病,比如说脑卒中、脑肿瘤、肺癌、老年痴呆症等,深透医疗都可以提供服务增强影像质量与效率,同时降低危害。”深透医疗CTO张涛博士说道。

深透医疗的产品可以无缝集成到现有的放射学工作流程中,并且与所有主流品牌的PACS系统兼容。龚南杰博士表示,在产业链下游,深透医疗提供的价值在于丰富合作伙伴的产品性能,比如为伙伴搭建的PACS硬件平台提供更丰富的软件服务,使得他们的平台得以吸引到更多的客户。对于深透医疗来说,也能借助合作伙伴触及更多的客户,将例如SubtlePET等产品架构在伙伴的平台上,通过伙伴的平台做分销。

推动终端应用:为医院医生和患者“降本、提效、降低危害”

在产业链的终端,深透医疗也形成了强大的“朋友圈”,并且正不断通过与终端伙伴的合作将其产品进行商业化落地。

终端即是指医院和各类医疗影像服务提供机构,包括科研教学医院、商业医院以及第三方影像中心等,比如中国的精准影像服务联盟全景医疗、美国的精准治疗公司EZRA,欧洲*的影像中心联盟Affidea等企业都与深透医疗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美国*的第三方影像中心联盟RadNet在SubtleMR开展FDA验证数据收集时就已率先与深透医疗开展合作,并在各大医学影像会议中多次报告SubtleMR的临床与商业价值,深透医疗的解决方案可以为其全联盟数百家影像中心带来效率的飞跃。

而在深透医疗长长的合作医疗机构名单上,也包含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医院、UCSF(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n San Francisco)、MD Anderson肿瘤医院、HOAG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中国的天坛医院、301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等几十家*医疗研究型机构。

深透医疗为终端的医院、医生、患者带来的益处是全方位的,其价值可以归纳为三方面,即“降本、提效、降低危害”。

比如在今年9月,被美国主流媒体评为全美*地区性医院之一的Hoag集团的医学影像部门正式引入深透医疗的SubltePET产品。Hoag主席、医学博士Michael Brant-Zawadzki表示,Subtle PET的应用使PET扫描的效率提升了四倍,而且既没有牺牲医学图像质量,也不影响既有的工作流程。据悉,Hoag医院引入SubtlePET后,每台PET扫描仪预计将为医院带来每年50万美元的额外收益。

对于患者来说,影像成像质量与效率的提升也是一个福音,最直观的就是扫描过程的缩短以及辐射量(造影剂)的减少。据了解,PET这种分子影像的扫描需要注射放射试剂,会给人体带来较高辐射危害,而深透医疗目前可以在保证诊断级别的精确度的同时,做到用AI技术加速成像过程至少4倍,也可以实现降低PET影像中放射性试剂4倍的计量。此外,深透医疗的第三个产品SubtleGAD正在研发中,SubtleGAD有望在对比增强MRI检查过程中10倍减少钆对比剂剂量,此项产品研发近期获得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16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支持。

深透医疗创立于2017年,是目前全球*个也是*拥有两个FDA认证的AI医学成像增强产品的公司(SubtlePET和SubtleMR)。其团队主要来自于斯坦福的医学影像及人工智能相关实验室,拥有深厚产研结合及技术落地经验。创立两年来,深透医疗已完成两轮近千万美元融资,投资人包括真格基金、百度创投、清华系资本清源创投、Wisemont、Bessemer Venture Partner、Data Collective、Facebook投资人Jim Breyer、硅谷早期基金Fusion Fund等。

在刚刚结束的由阿里巴巴主办、汇丰银行协办的JumpStarter上海站上,深透医疗以*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并被选为最受投资人、园区和观众喜爱的项目,将于2020年参加香港站决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