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爱买单”的女性向游戏

从环游世界的暖暖到恋与制作人的四位男主,女性向游戏市场不断扩增的趋势已经不容小觑。
2019-12-03 14:02 · 亿欧网  冯冰颖   
   

一位女性朋友说,据不完全统计,她在游戏上氪金已经突破五位数。

问及她都在哪个游戏上花了钱,她的回答是:暖暖环游世界是氪的*桶金,接下来到奇迹暖暖、恋与制作人,除此之外还包括*荣耀、英雄联盟、部落冲突,以及欢乐斗地主。

人们一贯的认知会停留在游戏市场多为男性主导这一印象上,但是显然这一传统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不只是这位朋友,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成为了游戏用户,并选择在游戏上消费。

女性游戏市场是在“她经济”崛起之后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中,但却往往容易被忽视的一个*潜力的市场。

通常提起“她经济”,多集中于美妆、母婴等模块,但是根据Mob研究院给出的《2019“她经济”研究报告》,我国的高收入女性(月收入20K以上)对手游有明显的偏好度

《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女性用户消费规模为490.4亿元,同比增长13.8%。除此之外,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女性游戏报告,预计在2020年,中国女性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568.4亿元。

亿欧智库:我国女性游戏市场规模

一直以来,国内的游戏产业都更倾向于男性市场,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人才都多以男性为主导,集中在男性游戏产品上面。这样便造成了女性游戏市场产出不足的情况,但是也使得女性游戏用户存在相当大的开发潜力。

女性向游戏由此便有了其生长的沃土。

从网页游戏到环游世界的暖暖

和互联网一同诞生成长的90后一代童年的记忆大概都逃不开网页小游戏。

“我的美妆和穿衣搭配启蒙可能就是4399上面的换装和化妆小游戏,小时候我几乎把4399上面所有的这种游戏都玩了一遍。”

这是文章一开始提到的这位女性好友所说的话。

而这也成为了她14年开始入坑暖暖环游世界这一游戏*的原因。

几乎没有女生可以拒绝漂亮又精致的服装搭配,更何况中间还穿插着宏大的游戏世界剧情。

而这款于13年推出的《暖暖环游世界》在2015年2月成为了App Store畅销榜的第三位。同年,同一系列的《奇迹暖暖》上线,当时正值《梦幻西游》手游推出并霸榜期间,但《奇迹暖暖》依旧拿下了App Store畅销榜的第二位。在今年,《闪耀暖暖》于七夕的前一天登陆各大应用商店,发布两天全渠道累计注册用户量就突破了600万次,更是于11月7日夺得App Store畅销榜榜首。

作为暖暖系列游戏的开发公司,苏州叠纸科技自成立伊始就立足于女性向游戏市场。

故事的一开始,只不过是如今已经是叠纸科技CEO的姚润昊为了一个月多赚2500块钱,攒两个月就能去旅游,而联合论坛上素未谋面的三个人一起制作的一款叫做《暖暖的换装物语》的单机换装小游戏。

毫无疑问,叠纸在中国女性向游戏的这一块市场几乎做到了从无到有。

借助前期的暖暖系列,叠纸引发了女性游戏用户的强烈关注并积累了核心用户群体,2017年又推出了乙女游戏《恋与制作人》,这款游戏不同于暖暖,而是以恋爱为主线,兼具经营类游戏的元素和悬疑类色彩,画质人设饱满,并聘用了中日两国的*声优为主角进行配音,可谓满足了女性方方面面的幻想与需求。

因此《恋与制作人》一上线便爆红,为叠纸增加了不少的收益。

亿欧智库:《恋与制作人》全平台月流水

不仅如此,暖暖和《恋与制作人》中的四位男性主角更是从线上走到了线下,暖暖已经发行了新歌,颇有成为下一个初音未来这样虚拟偶像的架势。《恋与》的四位男主之一李泽言在其设定的生日到来之时更是有粉丝为其在深圳京基10大楼的LED大屏幕滚动播放“李泽言生日快乐”。

叠纸也与各个品牌商合作,发行了包括徽章、玩偶、服装等在内的一系列衍生品,和必胜客、肯德基出联名,《奇迹暖暖》同名漫画也正在连载中。

加上在游戏中的营收,叠纸可谓赚了盆满钵满。

女性向游戏的背后

研究移动游戏市场的公司Liftoff去年曾发布关于手机游戏的报告,报告中称“女性是*钱的用户”,因为她们在手机游戏中进行应用内购买的可能性比男性用户高79%

该报告还分析了2017年6月到2018年5月这段时间内一共350个应用程序的数据情况,发现与2016年到2017年相比,女性用户在应用内的购买量翻了一倍。

女性正在逐渐成为手机游戏市场乃至整个游戏市场的中流砥柱。

究其背后的原因,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当属我国男性和女性对于消费和储蓄行为的差异。

根据魏尚进张晓波在2011年发表的论文,中国存在“竞争性的储蓄动机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储蓄的原因是为了谋求在婚姻市场上更有利的地位,该研究发现中国男性较之女性更多的会选择储蓄而不是消费。

此外,随着进一步发展,中国女性的就业率已经位列世界*,经济实力的提高加上低储蓄率造就了中国女性不断提高的消费率。

这种不断提高的女性消费率也正反应在对于游戏的消费上。

另一个方面在于,女性更愿意“为爱买单”和“为美丽买单”

《英雄联盟》作为一款竞技类的PC端游戏,其女性用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款游戏也在吸引女性玩家的各个方面下足了功夫。前不久,《英雄联盟》和LV合作,并由路易威登女装艺术总监设计了一款LV联名英雄皮肤,该皮肤全身行头都由LV一手包办,可谓赚足了玩家尤其是女性玩家的眼球,从而忍不住剁手购入了这“人生*件奢侈品”。

在女性向游戏中,这种情况则表现得更为突出。

以现象级作品《恋与制作人》为例,制作精美的画面和沉浸式的恋爱体验成为其成功的两大要素。女性的情感诉求在游戏中伴随着*诱惑力的配音和不断推动地剧情得到满足,对女性心理的高度把握造就了这款游戏的一炮走红,而差异化消费带来的差异化体验也进一步驱使玩家在游戏中不断消费。

暖暖系列则是将“漂亮”这一元素进行到底。

每一次该系列推出新的游戏,其精美程度都提升了一个台阶。今年推出的《闪耀暖暖》更是从2D转变为3D,将游戏角色的细节更全面地展现,在技术和美工的背后也体现着这款游戏对于女性审美的牢牢把控。

在国内游戏市场中,女性游戏用户规模已基本和男性持平,如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对游戏感兴趣并有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女性群体——女性向游戏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有待继续挖掘的市场。而在未来是否会有下一个叠纸的出现,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