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亿买下LOL总决赛独播权,B站怎么想的?

B站押注的底气在于,英雄联盟总决赛已经从欧美玩家的自嗨,转变为核心玩家的盛会,现如今它已成为全球粉丝的狂欢了。
2019-12-05 08:29 · 36氪  王莹   
   

花8亿拿下英雄联盟(LOL)的*版权,这可真不便宜。

12月3日,新京报消息称,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以8亿元价格拍得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地区三年*直播版权,与B站一起参与竞拍的还有快手、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

36氪就此事求证B站,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对方回复。

B站的用户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无疑是欣喜的,有用户在网上留言称:小破站又争气了。不过,也有人在怀疑B站是不是花得太多了?

如果从投入产出比来看,这笔内容投入远远高出了市场价格。有业内人士对36氪表示,市场传闻B站买下版权的价格可能是5亿,但即便这样,相对以往的市场价格来说,这也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一位游戏直播行业资深从业者对36氪表示,这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性价比高的生意。

英雄联盟的整体内容版权涵盖的非常多,包括中国LPL联赛、韩国区联赛、美洲区联赛以及报道中提及的S系列总决赛等等。通常来说,按照以往的情况直播平台是会购买不同的版权包,国内直播平台通常会买中国区的LPL联赛同时配上S系列总决赛,这是一个基础的标准,每年直播平台在LOL整个项目上的版权投入在4000至8000万左右,虽然每年都会有涨价,但不会太高。

对比来看,B站的出价可以说是大手笔了。

英雄联盟值得吗?

定好闹钟,买好零食,瘫坐在沙发上……一切准备就绪,等着总决赛开播。当然,也有更多的用户选择抢票去现场观看。

在电竞游戏影响力逐年加大的背景下,上述的用户行为早已经不仅仅是圈内人的自嗨了,他们不仅是游戏玩家,也可能是IG战队、FPX某位电竞选手的粉丝。去年王思聪的IG战队在英雄联盟总决赛中夺冠,为电竞出圈加了一把火,今年的FPX更是助添了这把燃得正盛的火苗。

2020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将在上海举办,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女士还出现在了预告短片当中,欢迎全球“召唤师”和《英雄联盟》电竞选手的到来。在业内许多人士看来,这是《英雄联盟》赛事在国内受到的最高礼遇。

其飙升的热度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可见一斑。当中国战队FPX夺得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的那一刻,央视新闻、中国日报、陕西共青团都已经准备好在*时间报道了,这场流量盛宴出圈了。

有游戏公司从业者对36氪表示,现在有的电竞明星选手和演艺圈的许多明星所受到的关注程度差不多了,“动不动就多少钱的签约费啊,代言啊”。同时他也表示,现在电竞明星更像是在体育竞技明星靠拢,不过电子竞技对于其他体育运动来说,特点是用户在心理上会觉得与电竞明星的距离更近,毕竟开一局游戏的成本并没有多高。

在此背景下,腾讯也在想办法*化英雄联盟的商业收益。游戏直播行业资深从业者对36氪表示,腾讯互娱与拳头公司成立新公司曾定下了三年10亿的营收目标,平摊下来每年在3亿左右,这其中广告赞助商的收益一年就有1-2亿元,从虎牙、斗鱼、B站等平台收取的版权费每年也有1-2亿元的进账。

实现这个目标并不是什么难事。不过该人士也提到,腾竞公司成立后其内部也对“版权要不要*”这个事情进行过深入研究。对比NBA、英超、中超逐年上涨的版权费,游戏版权的费用仍有提升空间来实现利益*化。

作为游戏大厂,腾讯手握众多热门游戏版权,投资虎牙、斗鱼、B站,增持快手,授权触手成为腾讯全量游戏的衍生内容平台,以上动作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组合拳。

如今,将英雄联盟S系列总决赛拆分出来,进行*授权,仅仅是一个开端。无论是传闻中的B站花费5亿还是8亿来单购一个系列的比赛,相比以往,这都是一个直接的、数量级的提升。

B站的电竞目标和直播野望

B站也在赌,赌的是未来三年中国战队仍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对于B站来说,虽然出得起这笔费用,但也是笔大开销,根据B站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本季度营收为18.6亿元,净亏损4.06亿元。B站现在要花钱的地方可不少,高价的版权支出又将给其现金流造成压力。B站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S系列赛事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每年的10月份至11月份举行。B站只有1个月的时间利用好这个赛事的黄金时期,时间紧任务重,B站需要在这段时间内做好用户服务,尽可能地让更多用户留下来。

早在2018年,B站就已经成立了哔哩哔哩电竞公司,专注运营电竞业务。2017年12月,B站组建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BLG,其英雄联盟分部代表B站征战LPL,并于2018年获得春季赛积分榜第五名和德玛西亚杯亚军。同时,B站也获得了2018 LPL、全球总决赛、洲际赛的赛事直播权和点播权。2018年9月B站还取得了OW联赛*席位。

B站此次重金买下英雄联盟总决赛三年的独播版权,也有在想在电竞领域做大的意味,同时,发展电竞也可以与自身业务进行联动。

2019年Q3财报显示,B站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4.5亿元,同比增长167%。B站表示,多元的内容品类吸引着直播观众的持续增长,尤其在人气和关注度日益增强的电竞领域,观看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全球总决赛的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较去年同比翻番。

在随后的财报电话会上,当有人提问“中国的直播市场已经接近红海,B站如何和现在*的几个平台来竞争”时,B站董事长陈睿认为B站直播不是一个对外竞争型的业务,它是内容生态的一个自然延伸。

随着B站用户量的增长,直播品类自然而然地在B站成长起来。B站的虚拟主播以及在游戏和泛娱乐品类的直播都是其从视频内容生态直接延伸过来的。陈睿表示,过去B站并没有去挖一些大主播、也没有花太多的经费在与其他平台直接进行竞争,不过也有很多直播公会愿意来和B站合作。

有直播公会从业人员曾对36氪表示,其公司红人目前在微博的报价最高、其次是B站,抖音、快手次之。

不过,在B站没有花太多经费去挖主播的真相是,做好游戏直播本身就是一个高成本的事情。目前头部游戏主播仍旧集中虎牙、斗鱼,B站虽未直接卷入“千播大战”中,但也是见证者,它深刻明白要付出的成本之多。

如今重金买下英雄联盟总决赛的*版权,也是B站在宣告以另一种方式参与进游戏直播竞争中来了。如今B站的竞争对手还有快手,根据后者公布的游戏直播数据显示,其移动端日活为3500万,已经超过“斗鱼+虎牙”。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5日,斗鱼的日活数为1500万、虎牙的日活数为1100万。

这是一个为期三年的赌约。B站押注的底气在于,英雄联盟总决赛已经从欧美玩家的自嗨,转变为核心玩家的盛会,现如今它已成为全球粉丝的狂欢了,其热度在高涨,电竞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