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循环万物,价值赋新”,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
2019-12-10 18:19 · 投资界综合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生产力急速提升,社会购买力也不断更新,从原来的供不应求到现在的供大于求,从工厂到商场再到消费者,这条链路已经完全打通,生产端、销售端、消费者端都有着大量的物品堆积冗余,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开始成为新的社会难题。

循环电商,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国家也逐步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就是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提出加快两个根本性改变以来,我国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取得了积极进展,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未来的十五到二十年,我们国家仍将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资源消耗强度将进一步增大,面对着人口不断增长,环境压力加大的挑战,必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堵不如疏,如何从源头上解决消费者手中过剩物品再循环的问题,成为循环电商经济下一步将要探讨的重要方向。

以“循环万物,价值赋新”为主题的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在深圳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36氪以及阅邻循环商店联合主办,旨在响应国家政策,为循环电商产业全面价值赋新。

传统电商产业发展在面对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束手无策的时候,循环电商已然成为整个电商行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增长引擎,也是电商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近些年来,国务院、商务部等各部委高层领导对循环电商产业的重视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阅邻循环商店CEO 蔡文源

解决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电商产业更有效率

本次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不仅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马荣女士莅临指导,同时有和循环电商紧密相关的中再生协会会长管爱国以及国际各大循环经济行业的头部企业、投资界明星机构参会,更邀请到了学界泰斗北京大学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武常岐,共同围绕《循环经济生态如何共生共助共赢》 这一主题,研讨全球循环电商产业发展前景和方向。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嘉宾讨论循环经济生态如何共生共助共赢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36氪基金董事总经理 赵磊

今年以来垃圾分类等新闻多次出现在新闻联播里,但垃圾分类是整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最后一环,如果想要在源头上解决,那么循环电商便是必经之路。

国家部委的高层领导也开始重视循环电商产业,说明他们已经看到循环经济赋能电商产业巨大的引擎作用。在过去,电商产业发展,没有包袱,蒙眼狂奔,完全靠增量;在未来,循环电商产业发展要肩负起社会发展的责任,为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重新激发存量市场的活力。

电商市场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值得各个行业一起放慢脚步研究一下。商品循环一直面临着地域隔离远、品质控制难、交易信任差等各方面问题,如何打破循环电商行业枷锁,全面价值赋新循环电商产业?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阅邻循环商店秉承三个出人意料的理念:

*,重视科技投入。

在阅邻循环商店看来,像人工智能、互联网思维等科技投入是有效解决循环电商行业问题的方法。互联网确实可以直接打破地域隔离的限制,缩短供需双方的信息差,甚至可以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协助做一些跨地区调配商品的调整工作。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阅邻AI实验室负责人  闫峻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CEO of Tradly Ahamed Baseer Kadar Thambi

同时像交易信任等问题,均可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严把流程关,将交易风险降到*,为循环电商参与双方提供可信赖的便捷交易平台。

第二,重视场景的痛点。

阅邻循环商店在实际经营中发现循环电商的一个痛点:比如像社区和高校,这种地域性循环交易的需求以及线下面对面交易的需求非常大。

考虑到高校大学生的教科书需求都是根据本校院系任课教师来定,而社区中很多玩具、家具、绘本等都是根据当地不同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来定,如何打造符合当地人消费场景的循环电商模式成为新的难点。

阅邻循环电商提出了依托于社区、高校的线上配合线下的双线循环电商模式,计划在全国开设1万家循环商店,满足社区消费者的场景消费需求。

第三,循环电商是系统工程。

循环电商产业,不仅涵盖货源收取、货物调配、终端出售等标准环节,同时还包括个性化定制、全产业链条打通等综合性业务体系。

要发展循环电商产业,需要产业上各家企业齐心合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完成这项系统工程。

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发掘电商产业的新蓝海

左一:阅邻循环商店COO杨宇欢;左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右一:鲸准研究院总经理潘航

全面价值赋新循环电商产业的庞大构想

在中国,经济界喜欢将中国经济分为*产业工业、第二产业农业、以及第三产业服务业。电商则是第三产业的高频场景和竞争的热点,而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所承载的雄心,并不在一城一地,而是要在全面价值赋新循环电商产业服务好第三产业的基础上,同时激发出*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活力。

本次高峰论坛有三大基因将会影响循环电商产业:

*,价值赋新的思路。

传统电商时代是用供不应求的思路对待消费者,而循环电商时代到来,需要用价值赋新的全新思维去激活电商存量市场,价值赋新并不是针对存量电商产品,更是对工业和农业生产的源头质量把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的愿景是要做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面价值赋新。

第二,简单思维。

电商产业一直非常简单,通过买卖关系就能解决供需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最简单和直接的路径,在循环电商产业,总体目标依然应该是简单:动动手就能翻到喜欢的产品、抬抬腿就能走到身边的循环商店、没有专业知识也能对循环物品质量安心,所有的问题,都通过循环电商产业升级而简化,一切均简而化之。

第三,开放基因。

从电商产业发展到循环电商产业,对各家企业来说,都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尤其是对于以高速发展供大于求为基准的电商产业来说,该如何玩转平衡增量与存量的循环电商产业新生态。甚至有企业认识到问题所在却依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

在这种认知和企业资源条件短缺的情况下,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的目标就是要填平“循环电商产业鸿沟”。循环生态的建立,不是某一个品牌,或是某几个品牌就能简单实现的,这需要集全行业之力来推动循环电商发展,本次峰会上36氪基金董事总经理赵磊、阅邻循环商店CEO蔡文源、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青、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侯允、同城帮CEO郑立群一起登台加入并见证了中国循环电商联盟成立。

联盟致力于行业价值赋新,以开放的心态,欢迎产业内各家企业的加入,整合各家企业的优势和力量,为循环电商产业的发展铺平道路。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循环电商,因为循环电商已经是可以看到的趋势,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加入2020国际循环电商高峰论坛,一步步填平循环电商产业发展的鸿沟,为循环电商行业价值赋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