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抢到中国眼科的最后一条“大腿”

目前銘丰资本还在与欧洲多家新型医美技术公司进行前期接触,未来或也将成为铭丰资本向医美上游推进的重要一步。
2019-12-11 16:00 · 投资界综合     
   

11月31日,位于北京昌平的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股东大会。

随即,12月10日,爱博诺德正式对外发布招股说明书。

至此,科创眼科*股,业内有着“中国眼科器械隐形冠军”之称的爱博诺德,正式启动IPO。

这一切的背后,站着一家“冷静”的GP——銘丰资本(MF CAPITAL)。

2018年9月,銘丰资本管理的二期医疗基金对爱博诺德进行了投资,13个月后,爱博诺德科创板IPO接近“落靴”。参考目前A股创业板上市的同类型眼科高端器械企业估值水平,市场预测,未来3至5年,爱博诺德市值或将达200亿。届时,銘丰资本投资账面回报或将接近8倍。

中国眼科器械“隐形“冠军

北京爱博诺德成立于2010年,是由国家“千人计划”、“海聚工程”特聘专家解江冰博士创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10年到2019年,近10年的发展,爱博诺德已经成功将多个系列的眼科高端医疗器械推向市场,领域覆盖了白内障、青光眼、眼视光等。其中,其研发的广泛应用于白内障治疗的软性人工晶体,以及青少年近视矫正的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更是奠定了爱博诺德在国内眼科高端器械领域的龙头地位。

根据相关数据,成立至今,爱博诺德一共经历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北京昌平科技园、清华启迪、国药资本、富达成长基金、本草资本、銘丰资本等多家基金和战略投资人。其中,D+轮后,銘丰资本占股3%。

谈到成功“捕获”爱博诺德,銘丰资本合伙人王镇博士表示,主要基于对眼科高端器械市场现状、爱博诺德产品体系、市场竞争格局和发展前景等几个维度的研究和深度尽调。

中国眼科医疗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在百分之十几的复合增长水平上。其中,近视矫正和白内障治疗,是眼科领域中最举足轻重的细分方向。爱博诺德研发生产的用于医治白内障的软式人工晶体,此前在中国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其软式人工晶体是打破了国外垄断,目前是国内软式人工晶体*,占据10%的市场份额,随着带量采购,预计市场份额会逐渐扩大到30%-50%。与此同时,爱博诺德是继欧普康视(300595)之后,国内第二家角膜塑形镜生产企业。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用于矫正青少年近视的角膜塑形镜在中国的行业渗透率只有1.26%,而这一比例在发达国家或地区,都在5%以上。銘丰资本预估,5年内中国的角膜塑形镜的渗透率可能达到3%左右,这就意味着年复合增长率将在25%左右。如果按照8000元/副的价格估算,未来中国角膜塑形镜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可达229亿元。

根据爱博诺德新近公布的财务数据,2019年1至9月,整体营业收入1.3994亿元,净利润4823.52万元。

医美赛道的产业投资人

爱博诺德背后站着的这家“冷静”的投资人——銘丰资本成立于2015年,目前管理规模近10亿人民币。

与市场中传统意义上VC/PE进行的单纯财务投资不同,除了在医疗健康领域例如爱博诺德等项目中深度布局以外,銘丰资本这两年扮演的更像是一个兼具产业投资人和股权投资人的“双重”角色。这一点,与高瓴资本重仓布局宠物医院以及相关用品、宠物医院涉及到的SAAS的思路,颇有类似。不同的是,銘丰资本的产业布局落点在了——医疗美容这个细分赛道上。

根据CICC中金研究所的数据,2017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为1760亿元,据预测,截至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64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0%左右。然而,根据ISAPS2015年的数据,中国医疗美容疗程的渗透率却相对偏低,以每千人接受医美疗程计,中国接受医疗美容疗程的为1.7,这与美国的12.6,甚至是巴西的11.6都有相当大的距离。无疑,这背后是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市场。

2017年,銘丰资本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成都市天府新区投资集团、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共同发起了中科形美医院投资有限公司,随即2018年10月投资设立了中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整形外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西南中心(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

銘丰资本创始合伙人、中科形美董事长、曾在华熙生物科技担任6年CEO,领导过多起相关跨国并购和投资案例的金雪坤表示,中科形美未来将通过医美服务端为孵化起点,逐步有序推进到医美上下游相关生物材料、医疗器械、医美大数据、医美教育等多个维度。打通整个医美产业链,是金雪坤这位医美行业“老将”,给銘丰资本在医美赛道进行产业布局,定下的中期目标。

事实证明,以产业投资的打法,更为主动的介入到医美全赛道是有效的。2019年10月,成都八大处医疗美容医院仅成立一年多来,无论是背后的财务数据,还是其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已经提示銘丰资本的这步“棋”,初见成效。

事实上,銘丰资本对爱博诺德的投资,也是其在医疗美容布局的重要一步。传统来讲,眼科与整形外科有着诸多重叠的地方,尤其是在生物材料等方面。例如全球*的眼科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公司爱尔康(ALCON),同时也是整形外科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出处。銘丰资本投资爱博诺德,牵一“眼”而动全身,深层次是对医疗美容领域进行布局的需要。

“C、B、D、E有时候看似非规律的排列,但最后一整理,就是一条逻辑严密的线”,金雪坤表示到。

据了解,目前銘丰资本还在与欧洲多家新型医美技术公司进行前期接触,未来或也将成为铭丰资本向医美上游推进的重要一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