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御基金卫哲:产业互联网迎来黄金时代

各行各业都迫切要找到能够提升效率的工具,而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各行各业提升效率最好的工具。
2019-12-11 14:47 · 投资界  zoewang   
   

随着经济、资本、流量都进入存量时代,未来的投资机会在哪里?1210日,在2019东沙湖基金小镇创新论坛上,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卫哲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产业互联网,新周期的“新”投资领域》的主题演讲。

嘉御基金卫哲:产业互联网迎来黄金时代


“当中国进入存量时代,也一定会和美国进入存量时代一样,各行各业都迫切要找到能够提升效率的工具。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各行各业提升效率最好的工具。”卫哲表示。

在卫哲看来,三个存量时代正在到来。“第一个是经济开始进入存量时代,无论是消费、外贸、基建、GDP指标,再也见不到当年习以为常的两位数。第二,消费互联网流量红利期结束。中国人平均互联网使用时长已经达312分钟,近5个小时,总体流量上涨空间有限。在总体流量不涨,巨头控制大流量的前提下,消费互联网很难再杀出新企业来。第三个,资本进入存量时代。目前不是资本冬天,资本只是进入存量,存量表现形式是不断进入一个循环体系,不是靠新募资。持续没有钱,无法反哺给LP,再大的湖也会被抽干。”

在三个存量时代下,产业互联网恰恰迎来了黄金时代。卫哲总结了以下三点投资逻辑:

首先,美国进入存量经济时代比中国要长的多,美国各行各业对提高效率的诉求比中国早将近20年。当中国进入存量时代,也一定会和美国进入存量时代一样,各行各业迫切要找到能够提升效率的工具。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各行各业提升效率最好的工具。

此外,流量进入存量时代,不会影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产业互联网本来就不需要依靠消费互联网的流量。

再者, 美国已经上市的过100亿美金以上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平均融资额在2亿美元,高的也不过4亿美元。也就意味着资本消耗很少。在资本存量时代,有效资本进入产业互联网回报会更好。

不过,卫哲也提醒道:“由于中国产业互联网起步较晚,未来10年虽然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十年。但是,2020年是产业互联网最危险的一年。过去几年已经有大量资本涌入到产业互联网领域,但是涌入资本的同时并没有形成比较一致的估值体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zoewang,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