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创板助A股2019年表现亮眼 港交所IPO卫冕全球冠军

今年全球 IPO 预计达 1,115 宗,同比下降 19%;筹 资额则下降 4%,预计为 1,980 亿美元。科技行业在 2019 年全球 IPO 数量和筹资额方面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2019-12-17 13:24 · 投资界  yorke   
   

安永今日发布《穿越迷雾,中国内地和香港再次成为全球第一 IPO 市场》报告,分析总结 2019 年全球及大中华区 IPO 活动并展望明年市场前景。

受贸易摩擦、市场担忧情绪及其他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今年全球 IPO 预计达 1,115 宗,同比下降 19%;筹 资额则下降 4%,预计为 1,980 亿美元。科技行业在 2019 年全球 IPO 数量和筹资额方面继续占据主导地位。由于下半年大型 IPO 的有力推动,香港联合交易所 IPO 数量和筹资额在 2019 年双 冠全球。科创板的成功运行则推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位列全球 IPO 数量的第三位和筹资额的第四位。全球前十大 IPO 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共占三席,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威亚太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沙特阿美和阿里巴巴这两宗全球最 大 IPO 改善了 2019 年相对低迷的 IPO 市场情况。在即将到来的 2020 年,尽管我们预计地缘政 治不确定性及贸易紧张等某些影响 IPO 市场表现的因素将逐渐减退,市场仍将持续波动,拟上市 企业需尽早做好准备,以把握住预计在 2020 年上半年出现的市场先机。”

A 股 IPO 数量和筹资额均大幅增长

2019 年 A 股市场预计共有 200 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 2,528 亿人民币,IPO 数量同比增加 90%,筹资额同比增加 82%,创 2012 年以来筹资额的新高记录。科创板成功开市以及多个百亿 级 IPO 的发行是筹资额增加的主要原因。今年 A 股 IPO 集中活跃在下半年,共有 136 家公司在 下半年成功上市,筹资 1,924 亿人民币,分别占全年总量的 68%和 76%。

与去年只有 1 家百亿级以上 IPO 相比,今年增加至 4 家,使 A 股全年平均筹资额保持在近 7 年来 高位,仅次于 2018 年的峰值。与 2018 年相似,2019 年依然是中小型 IPO 占据主力,超过 6 成 的筹资额来自 50 亿人民币以下的 IPO。

从行业来看,科创板的启动推动科技、传媒和电信超过工业企业,跃居新股发行数量第一;邮储 银行、浙商银行等大型 IPO 推高金融业筹资额,名列筹资额行业首位。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 分列 IPO 数量和筹资额第一;与去年相比,北京共有 28 家企业在 A 股上市,IPO 数量增长 211%;在北京上市的 IPO 中,5 成以上来自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4 成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企业占 A 股前十大 IPO 四席位

A 股前十大 IPO 共筹资 1,006 亿人民币,同比增加 49%,其中有 4 家来自科创板,共筹资 208 亿 人民币,占前十大的 21%。科创板 IPO 数量和筹资额在 A 股各板中分列第一(35%)和第二名 (3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名列科创板主题产业第一,无论是数量(44%)还是筹资 额(58%)均大幅领先;生物产业则位列科创板主题产业第二,IPO 数量占比 24%, 筹资额占比 19%。在上市标准选择上,90%的科创板企业偏好上市标准一,即上市公司市值不低于 10 亿人 民币,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 5,000 万人民币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 收入不低于 1 亿人民币。科创板平均首日回报率在 8 月升至 298%的峰值,而后新股涨幅逐渐收 敛,于 12 月至今降至 54%。随着供求关系改善,科创板市场恢复理性,但平均首日回报仍高于 其他板块。而按 12 月 16 日收盘价计,各板新股平均回报来说,创业板为最高板块,高达 177%;科创板平均回报率为 73%,列四个板块末位。

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张宁宁认为,科创板在上市企业标准、注册制、发行定价、交易规则、 退市制度等多方面进行创新,为深化 A 股资本市场改革奠定了基础。她表示:“科创板开板以来市 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高,各项机制初显成效。例如注册制抓住了信息披露这个核心,精 简优化发行条件,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大程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并带动创业 板、新三板等其他板块的改革。”

由于新股发行平稳,科创板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热情,截至 2019 年 12 月 16 日,证监会排队上 市企业达到 420 家,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约 51%, IPO 排队企业“堰塞湖”现象有再现趋势,在上 海证券交易所排队的科创板企业已达 161 家。新股发行通过率攀升至 88%,比去年高出 30 个百 分点。下半年启动现场核查后,新股终止审查数量大幅升高,比上半年同比激增 170%。

巨型企业推高香港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筹资额

2019 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 159 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 3,105 亿港元,IPO 数量同比减少 22%,筹资额同比增加 8%。得益于下半年大型 IPO 的推动,在此期间的筹资额高达 2,387 亿港 元,占全年总筹资额的 77%。全年超过 6 成数量的新股来自中国内地,筹资额占全年筹资总额的 76%;与 2018 年相比数量占比有所增加,但筹资额减少。由于创业板取消了转板简化程序机 制,而其与主板的最低上市要求亦接近,吸引力大减,2019 年,共有 15 家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 市,占全部上市数量的 9%,是 2011 年以来同期新低。

2019 年香港前十大 IPO 共筹资 2,093 亿港元,占全年筹资额的 67%。受益于阿里巴巴的上市, 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表现抢眼,筹资额位列全年 IPO 活动首位,阿里巴巴一枝独秀,筹资额占 本行业 92%。零售和消费品企业上市宗数名列第一,同时数宗较大规模的 IPO 也推高了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筹资额,使其成为排名 2019 年香港 IPO 筹资额第二位的行业。另外由于物业服务行业进入规模扩张期,迎来企业上市潮,房地产行业无论是 IPO 数量还是筹资额均进入前五名。

香港今年共吸引 21 家海外企业在港上市,筹资 49 亿港元,筹资额较去年有所增长。东南亚国家 企业仍是海外赴港上市的主力,其中新加坡企业占据 13 席,零售和消费品和建筑和基础设施行 业并列海外赴港上市的第一大行业。

纳斯达克是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美股上市主要市场

尽管今年全球范围内的跨境 IPO 活动呈下降趋势,中国依旧是跨境 IPO 企业的主要来源地。2019 年美股市场共有 34 家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首发上市,筹资 36.43 亿美元,IPO 宗数和筹资 额较 2018 年分别下降 13%和 62%;其中共有 30 家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上市,筹资 28.54 亿美元,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中国企业在美上市总数的 88%和 78%。安永华明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指出:“2019 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在线消费和在线娱乐是 筹资额排名前两位的行业。这跟国内行业的发展趋势非常合拍,呈现行业扎堆上市的特点。从 2014 年的互联网电商上市,到近两年的金融科技和教育行业,到今年以斗鱼、瑞幸咖啡为代表的 在线娱乐、在线消费等,反映出行业发展到一定周期带来的规模融资需求。”此外,受中美贸易摩 擦重启等因素影响,2019 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赴美上市新股首日回报下降 4 个百分点,而首日 破发率上升 4 个百分点。

2020 年 A 股市场保持活跃

IPO 排队企业数量在今年再次攀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利于资本市场向上趋 势,5G 引领的科技也有望带动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因此安永预计 2020 年 A 股 IPO 发行活动 将保持活跃。张宁宁表示:“IPO 监管从严成常态,退市监管力度加大,未来 A 股退市市场化、常 态化是趋势,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深化。此外,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来 A 股市 场上市融资,都将对 A 股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以来,鼓励生物制药企业上市是资本市场一大重要事件,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上市公司自身运 作,都能看到优质生物制药企业在快速发展。生物制药乃至创新药企,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 资本关注的焦点,李康补充道。

企业或以二次上市或分拆上市方式赴港 IPO 

何兆烽认为,明年多种因素将影响香港资本市场,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可能带动其他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以二次上市的方式回归香港,港股相对较低分拆上市的门槛也会推动内地企业赴港分拆上市。随着港交所多项新政并举与持续改革推进,新政在新经济板块已初显成效,预计明年新 经济公司如科技、传媒和通信、以及健康等企业仍然是 IPO 市场的增长点,而零售与消费品、房 地产、金融作为香港传统的热门板块也会是增长动力。可是,全球贸易及区域政治环境的不确定 性等不利因素或对经济或市场产生负面影响,香港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安永预测 2020 年香港 IPO 筹资额达 2,200 亿港币。如果有特大型的 IPO 上市,筹资额则约 3,500 亿港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6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